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阿里新零售营收翻倍增长 产业互联网确定性比腾讯更高
0人浏览 2019-05-22 20:48

红刊财经    陈海涛

编辑           林伟萍

5月15日,阿里巴巴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和2019财年年报。本财年,阿里巴巴中国零售GMV5727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营收37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净利润823亿,非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934亿,非通用会计准则自由现金流1045亿。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9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1%。淘宝天猫过去一财年新增超1亿用户,阿里巴巴中国零售移动月活用户7.21亿,年度消费用户6.54亿。总体数据强劲,并不像同一天公布财报的腾讯那样增速放缓。阿里的“现金牛”淘宝、天猫基本保持了以前的增速,不像腾讯“现金牛”游戏大幅放缓,阿里新开拓的新零售虽然亏损中,但营收翻倍增长中,这比腾讯开拓产业互联网确定性高了很多。

用户下沉年新增用户过亿 新零售自营销售额翻倍增长

阿里业务主体是中国零售(即阿里电商部分,主要是淘宝天猫),而中国零售增长的源动力是用户,在互联网用户红利消失的今天,阿里的中国零售移动月活用户已达7.21亿,消费用户已达6.54亿,居然继续每年增长过亿,这是惊人的。阿里财报解释了用户下沉到低线级城市。笔者认为,这可能有拼多多教育用户的功劳,也有阿里的农村战略等推动的功劳。有时候竞争就是这么有意思,有利有弊,危中有机(见表1).

中国零售增长的源动力是用户,用户和消费用户的增长带来GMV的增长。2019财年阿里中国零售GMV达5727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虽然低于2018财年的26%,但还是3倍于GDP增速。更强的是阿里巴巴总营收增速保持了3年超过GMV的2倍,一方面是货币化加强,另一方面是其中包括了翻倍增长中的新零售的自营销售额,营收的结构在变化(见表2).


具体来看,阿里巴巴2019财年总营收同比增长51%至3768亿人民币,其中国内的中国零售营收同比增长40%至2476亿人民币,剔除盒马生鲜和银泰等新零售自营的营收(这部分营收跟京东和普通超市类似,毛利率很低),中国零售-新零售的营收是207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9%,这个才是对应阿里电商淘宝、天猫57270亿GMV的货币化营收。中国零售-新零售的同比增长29%高于GMV的同比增长19%,说明阿里电商在继续加强商业变现,当然这个一定会有一个极限。商业变现程度一是取决于千人千面等商品推荐算法,二是广告或佣金定价,当广告或佣金定价太高,会把部分难以承受的商家推向竞争对手,寻找其他渠道。

阿里云接近盈亏平衡点 2019年有望进入盈利区间

阿里云2019年Q1营收77.26亿,同比增长76%,关键是毛利率升到了-2%,只亏了1.6亿人民币,离盈亏平衡点非常近了,一旦盈利,云的规模效应将会让规模盈利越来越大。目前阿里云的市场份额在国内继续遥遥领先(见表3)。


对比刚发布财报的腾讯数据来看,2018年腾讯云收入增长超过100%至人民币91亿元,已接近阿里云2018年营收的一半,年度增速100%也超过阿里云年度营收增速91%。笔者认为,云是以后全社会数字化的基石,但前期要通过亏损杀价做大规模,这也是腾讯阿里利润承压的一大原因。当前云是科技巨头的战略投资,输了云以后只能在水池里,赢了云以后就星辰大海,云也是做强产业互联网的基础,前提就是要做大云的规模,将全社会尽可能多的数据吸收到云中,才能成为各个行业的助手。

就阿里巴巴利润数据来看,相对强劲增长的营收来看就逊色不少了。2019财年净利润823亿,非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934亿,与腾讯相当,不如中国平安(见表4)。笔者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阿里跟亚马逊类似,把钱投资未来了,除了电商业务现金奶牛,还有蚂蚁金服可以分一些利润,其余目前都是亏损中。


例如,大文娱板块一直处于大亏中,营收也增长较慢,唯一的亮点是UC,这侧面说明阿里的并购在电商和新零售之外,目前暂无其他成功案例。创新业务方面,2019财年营收同比增长42%达46.65亿人民币,知名应用是高德地图和钉钉,也包括阿里云和天猫精灵,相对几千亿美元市值的公司体量还较小。

从投资角度而言,作为阿里长线多年持有的股东,并不会太在乎几个季度的业绩,关键是分析公司未来的市场空间和护城河,不过一个公司的估值最终是要看未来利润或自由现金流的。就阿里而言,笔者认为,阿里云开始盈利或将是2019年的亮点。电商方面,目前还在较快增长中,但如果2020年后电商货币化达到极限,则目前这么高的估值水平可能承压。总之,阿里目前还是风头正劲的,由电商到新零售、蚂蚁金服、阿里云这个过渡已经平滑确定,中短期业务发展好,不像腾讯中短期阵痛中,两三年以后如何则还需跟踪。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