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错过风口计划募资反涨五成 宝明科技再冲IPO毛利率不妙 | IPO棱镜
0人浏览 2019-05-21 15:49

  '从2017年开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规模已见顶回落,这对主攻LED背光源和触摸屏的该公司不是一个好消息

  《投资时报》研究员习羽

  是-6.6%还是-6.8%,这还重要么?尽管IDC以及Canalys给出的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统计有些许差别,但在两点上两家机构的结论完全一致——均是同比下降;都是该数据连续六个季度下降。或者还可以加一个备注:五年来的最差表现。

  对于现阶段正在筹划上市的深圳市宝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明科技”)而言,这显然不是好消息。

  宝明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LED背光源和电容式触摸屏等新型平板显示器件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数码相机、车载显示器、医用显示仪、工控显示器等领域。

  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平板显示产业向中国大陆转移,下游客户对LED背光源和电容式触摸屏的需求不断增长。2017年6月,宝明科技就曾拟在创业板上市。彼时,该公司拟募资6.18亿元用于LED背光源和电容式触摸屏扩产建设等项目。不过该次上市辅导并未成功,上市计划最终告吹。

  两年后,宝明科技卷土重来。招股书显示,此次其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不超过345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拟募资9.43亿元。这也意味着该公司将筹资规模上调了52.6%,而投资方向则没有太多调整。

  必须承认,居民消费结构升级为中国消费类电子产品提供了新的增长点,进而带动上游新型平板显示器件制造行业的快速发展。不过,宝明科技很可能已错过了“风口”。

  在该公司首度冲击IPO的2017年,据IDC数据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合计14.66亿台,相比2016年轻微下滑0.51%,这也是智能手机市场有史以来首次出现下滑;而2018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合计14.05亿台,相比2017年全球出货量下滑4.14%。虽然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华为、小米、OPPO和vivo等逆势实现了销量的攀升,但如果未来终端市场消费者需求持续疲软,全球终端产品出货量进一步走低,对背光源及触摸屏需求减少,这或将从根本上影响宝明科技的盈利水平。

  事实上,仅从2019年首季表现来看,虽然华为及vivo仍录得期内50.3%及24%的全球份额提振,但之前长期从苹果、三星手中瓜分市场的“中国军团”也开始出现分化,小米及OPPO都不同程度出现了销量下跌。当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已摸到天花板,宝明科技或需在其它领域谋求对冲,而这具有更大风险性,尤其在当前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

  综合毛利率持续下滑

  就经营情况而言,据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以下称报告期),宝明科技营收分别为7.91亿元、11.42亿元和13.78亿元。然而,经营成本也同步提升,进而冲击了其综合毛利率表现,报告期内,上述指标分别为27.18%、25.21%和22.57%,三年下降4.6个百分点。

  《投资时报》研究员同时注意到,报告期内,宝明科技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逐年攀升,分别为72.44%、75.47%和76.14%。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首先,该公司部分原料过度依赖于进口,一旦进口原材料供应商因意外事件出现停产、经营困难、交付能力下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或者出现汇率波动等情形,将会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

  其次,从产业发展来看,该行业上下游涉及的环节众多,产业链高度分工。其中,LED背光源业务的上游主要为发光二极管、柔性电路板、塑胶原料、光学膜片等原材料的生产和供应行业;而电容式触摸屏加工业务的上游行业又主要为靶材、光罩、光阻、显影液、脱膜液等原材料供应行业。原材料在企业生产成本中占比较高,因此其价格波动和劳动力成本高企对企业利润构成较大的威胁。

  在经营过程中,宝明科技还必须面对客户集中度过高的风险。据招股书显示,目前国内平板显示的生产主要集中在京东方、天马、信利等知名企业。报告期各期末,宝明科技应收账款余额前五名合计占应收账款总额的比例分别为83.50%、86.34%和88.49%。此外,因受下游平板显示制造厂商集中度较高的影响,宝明科技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03%、96.82%和92.20%。

  据业内人士分析,企业客户集中度高,或者单个客户的销售量较大的情况,会造成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差,如果客户发生风险或变化,或将会对公司销售产生影响。

  事实上,宝明科技也在招股书中将此列为公司经营的重要风险。

  竞争激烈腹背受敌

  从同类竞争对手的地理分布来看,宝明科技可谓腹背受敌。

  据招股书显示,目前,LED背光源行业内的主要生产企业除公司外有美蓓亚、先益电子、三协精工、德仓科技、隆利科技、伟志控股(1305.HK)、山本光电、汇晨股份等,电容式触摸屏行业内的主要生产企业除公司外有长信科技、沃格光电、凯盛科技、和鑫光电等。《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同类竞争企业主要位于华东和华南地区,而宝明科技业务亦主要集中于华南地区。

  一位业内人士对《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随着国内行业的不断发展成熟,企业为了减轻原来市场的竞争压力,纷纷实施“走出去”战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纵观华东与华南市场,竞争格局趋于复杂化,若仅偏安一隅,宝明科技的经营业绩及财务状况恐将受到不利影响。尤其是在触摸屏行业,整体市场已显现出结构性产能过剩的局面,产业整合格局趋势明显,一些规模较小、技术落后的触摸屏生产厂商已经退出竞争行列。

  就研发实力而言,宝明科技自有其优势。其较早引入了纳米级V-CUT加工设备,是国内少数能够进行纳米级加工的企业之一。该公司还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AMOLED On-Cell电容触摸屏技术、TFT异形加工等19项核心技术。

  不过就研发投入而言,宝明科技研发费用率仍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报告期内,宝明科技研发费用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达3.36%、3.64%及5.08%,而2016年、2017年行业平均值分别为3.62%、4.08%。

  此外,多番受到行政处罚亦令宝明科技在IPO过程中可能生变。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宝明科技及子公司曾受到6项行政处罚。具体包括环保部门下发的行政处罚2项、安监部门下发的行政处罚2项、税务部门下发的行政处罚1项、交管部门下发的行政处罚1项。

  据业内人士透露,拟IPO企业在报告期内若发生因情节严重而引起的行政处罚可能会导致企业无法成功过会。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第二款规定,“发行人不得有下列情形:最近36个月内违反工商、税收、土地、环保、海关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

  据悉,宝明科技表示已取得相关监管部门出具的无重大违法违规证明。

  针对潜在投资者普遍关切的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通过电邮方式尝试与该公司取得联系,但至截稿时未收到回复。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