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专访|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农业总监伊戈尔·布兰道:“对未来中巴合作充满信心”
0人浏览 2019-05-18 19:22

  5月14日-16日,第20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在上海举行,有来自70个国家3400家参展商参展。

  在巨大的展厅内,鲜明黄绿色的巴西展台格外引人注目,这一次,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带领26家食品公司来到中国。

  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农业总监伊戈尔.布兰道(Igor Brandao)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是继去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称“进博会”)之后,他再一次来到中国。

  “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致力于在海外推广巴西的产品和服务,吸引外国公司到巴西的战略性行业进行投资,‘中食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希望通过这次参展,可以丰富大家对巴西产品的认知,同时与中国企业建立业务联系,促进中巴合作。”布兰道说。

  1

  农产品贸易是重点

  据了解,巴西是全球最主要的农产品出口国之一,大豆、玉米、糖、乙醇、咖啡等品种出口量均排名世界第一。巴西农业部今年年初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巴西农产品出口额达到创纪录的1016.9亿美元,同比增长5.9%。

  自2008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巴西最大的农产品出口目的地国,农牧业合作已经成为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中国共进口350亿美元的巴西农产品,占巴西农产品出口的近36%。与此同时,中国向巴出口农产品10亿美元,占巴西进口农产品的8.4%。

  伊戈尔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作为全球最大的农业生产国之一,巴西凭借广阔、肥沃的土地和有利的气候,在全球农业贸易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为世界各国提供粮食。

  “巴西农产品的可持续性是一大优势,农产业的产量和品质不断提升有赖于基础设施和生物科技等领域的协同发展。巴西提出重视生态农业,旨在长期保护巴西的土地资源,促进巴西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双方能在农业产业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将两国优势互补的作用进一步发挥。”伊戈尔说。

  2

  绿色科技合作潜力大

  巴西与中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是两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已经越来越密切。中国已经连续十年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两国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巴西对中国出口额较上一年增长超过32%。

  除了农产品领域,伊戈尔认为,巴西与中国在绿色科技以及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将充满潜力。

  据了解,巴西早在30多年前就开始以甘蔗为原料,发展乙醇燃料作为石油的替代品。如今,巴西的生物燃料技术在全球名列前茅,是世界上重要的生物燃料使用国和出口国。

  伊戈尔表示,“巴西自然资源丰富,可以支撑其发展水能、太阳能和风能,我们坚持可持续发展和绿色经济,加大能源多样化的实现力度,并致力于减少污染。就可持续发展而言,新能源技术是一项重要保障,也是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的重要环节。”

  “两国的能源合作具有天然的互补性与战略性,尤其是在海洋油气、电力、新能源产业等领域,发展潜力巨大。”伊戈尔说。

  3

  欢迎中企投资

  除了双边贸易不断增加,中国也是巴西增长最快的投资来源地之一,在巴西投资存量接近700亿美元,有力地支持了巴西的经济发展。

  据巴西经济部日前发布的《外国投资简报》,从2003年到2019年3月,中国在巴西投资额累计达到713亿美元,超过美国的583亿美元,成为了巴西最大的投资来源国。

  伊戈尔告诉记者,目前有近300家中国企业在巴西开展业务,主要集中在农业、基础设施、能源以及科技领域。“我们对中巴合作持非常乐观的态度,不仅仅是贸易领域还有其他各领域。去年新政府上台后,高度关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未来中巴可深入挖掘在港口、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制造业、电力、能源等领域投资的合作潜力,同时不断开拓高科技、新能源、电子商务等新的投资机遇。

  “巴西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提供广泛的投资机会,不会歧视某一地区或国家的投资。同时,新一届政府议程中的经济改革,如养老金改革、税制改革都会促进经济发展,进而给投资者带来新的机会。我们的商业环境是友好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对未来中巴合作充满信心。”伊戈尔说。

  眼下,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不确定性增加。

  伊戈尔表示,“中国与美国是巴西重要的商业伙伴,从长远利益出发,希望中美尽早达成共识。中美是世界大国,紧张的贸易关系不是长久之计,一个稳定的贸易环境才能促进贸易发展。”

  伊戈尔认为,中国近期出台的《外商投资法》展示了中国坚定经济对外开放的决心,对于外国投资者而言,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同时也将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另外,伊戈尔表示,今年中国将举行第二届“进博会”。去年“进博会”,巴西作为12个主宾国之一,共有87家巴西企业参展。他们反响热烈,今年还会继续参加,希望可以通过这样开放的平台促进双方的接触与合作,推动更多适销对路的巴西制造进入中国市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