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5分钟识别哪些白马股“藏雷”
0人浏览 2019-05-18 10:08

红刊财经  王炜

 

白马股如康美药业、康得新等公司的爆雷,着实令投资者大跌眼镜。如今,亨通光电也出现很多负面报道。

  

那么,投资者有没有可能在5分钟内识别出哪些白马股“藏雷”了呢?笔者之前曾在2016年和2017年对三聚环保、康得新财报重大缺陷做过分析,其实财报就是面镜子,能照出上市公司是不是开了“美颜”。在此,笔者与投资者分享简单观察财报指标异动的方法,以快速判断白马股有没有“藏雷”的可能。

 

理解应付、应收和存货三指标

  

我们把上市公司比作一家小笼包子店,原材料是进货的面粉、蔬菜和肉,出售包子有堂吃(现金结账)和外送附近办公区(季度结账)两种方式。那么小笼包子店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一栏对应的就是外送附近办公区的季度账款,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对应上游供应商的应付面粉、蔬菜和肉的货款。存货是什么呢?就是原材料蔬菜、面粉和未卖出去的包子。

  

如果包子店应收账款+应收票据激增,可能是两种情况导致:1,经营效益极好,买包子季度结账的企业越来越多(以前一个月卖一万笼,现在卖三万笼,欠的钱肯定翻几倍);2,下游不付款,没钱付吃包子的账。账面上无法分辨出是哪种情况,但只要看到应收账款票据激增就得小心,提防是第二种即下游无法付货款的情况。如果包子店应付账款+应付票据激增以及存货激增,也是同理。

  

从账面上很难判断应收、应付和存货的激增,到底代表了好还是坏,或者好坏兼有。(笔者注:业绩大增假账很容易做,虚增销售即可,但虚增销售的公司不一定爆雷。因为公司经营没问题,不过是账面作假。)

  

但是,小笼包子店应收、应付和存货的激增如果是经营困难导致的,那么它的经营性现金流肯定不足(没钱周转),现金会马上耗竭,且不得不通过借债来填补日常经营的巨大现金流窟窿。这样做一定会通过财务费用(借款利息)的激增反映出来。

 

复盘乐视爆雷

  

我们都知道乐视网,笔者在此把它当作小笼包子店,拆解一下它的爆雷前后。(见表1)

  

乐视网一上市就大规模扩张,2014、2015年应收应付存货三项已经约占总资产的50%。重要的是,伴随应收应付存货激增(几乎年年翻倍),公司财务费用大增,这说明公司已经进入借债度日的阶段。


2016年,乐视网因为给不起经销商货款,诱发经销商的群体事件,并最终致使乐视网爆雷减值。乐视网断崖式衰败的整个过程,就是企业表面做假账,虚增销售、虚增业绩,实际经营困难举债度日,一旦暴露危机便是一种崩溃式的不可收拾的大危机。

  

我们从中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应收应付存货激增不是大事,但是财务费用激增,很可能是在种下崩溃的种子!

 

亨通光电属于哪种情况

  

亨通光电应收应付存货激增是事实,就必须高度警惕。(见表2)最近货币现金理财收益归类到投资收益,仅仅以亨通光电财务费用增长看,无法认定亨通光电借款大规模激增,短期不可能出现经营上周转不灵的情况。但是亨通光电2019年一季度财务费用高达1.56亿元,全年6.24亿元左右,相对于2017年是激增的,因此我们对该公司可以设为高度警惕状态。

  

另外某超级大白马某猪肉股由于扩张过度,同样也进入高位警戒状态!请看下周文章明星猪肉股也正式进入红色警戒状态!

(本文已刊发于2019年5月18日出版的《红周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