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海马汽车抛售401套房力争保壳,A股市场还存在多少保壳故事?
0人浏览 2019-05-17 07:13


  纵观海马汽车2017、2018年报的财报数据,其年报却接连发生净利润亏损的问题,且从归属净利润数据分析,2017年报海马汽车的归属净利润接近负10亿元,而2018年报的归属净利润更是达到负16.37亿元的水平。言下之意,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海马汽车的累计亏损却达到26.3亿元以上。

  步入2019年,从今年一季报的数据分析,即使净利润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但同样离不开净利润亏损的局面。其中,2018年一季报海马汽车的归属净利润为负8638万元,而2019年一季报海马汽车的净利润为负4398万元,较去年同期略有减亏。不过,在营收方面,却出现了55.55%的同比降幅。结合过去两年的亏损状态,假如今年海马汽车继续维持亏损的局面,那么海马汽车将会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事实上,回顾海马汽车的前身,是琼金盘A,早于1994年上市,对老股民来说,或许有所印象。不过,自公司上市以来,就先后发生了多次披星戴帽的现象,但同时也因盈利条件的改善而获得了摘星摘帽。后来,随着海马投资进驻金盘股份之后,公司的名称也就发生了变化。但是,作为当时对金盘股份实施资产置换的海马投资,却再一次陷入披星戴帽的困境。然而,对于市场而言,关注的并非海马汽车披星戴帽的现象,而是海马汽车在短时间内抛售401套房。其中,就包括了上海房产、海口房产以及部分商铺等。

  逾400套房的抛售力度,确实震惊了市场。作为如今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海马汽车,当务之急,则是解决扭亏保壳的任务。由此可见,对于此次海马汽车大规模抛售房产的目的,一方面在于尽快回收资金,套现这些年来的房产投资利润;另一方面则意在实现上市公司的扭亏保壳目标。

  作为以汽车制造为代表的主营业务,占比海马汽车营收比重高达88.84%。很显然,对于海马汽车而言,本身并非专注于房产开发与投资,但却一下子拿出401套房产,确实出乎了市场的预期。或许,对于A股上市公司而言,对于主业非房地产的企业,通过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来投资房产的比例并不少,或许对于海马汽车手中拥有数百套房产的现象,仅仅属于市场中的冰山一角,但不可否认的是,即使上市公司手持房产数量颇具未知数,但这些年来上市公司在房产投资的比重上确实不可小觑,甚至有逐渐依赖于房产投资的趋势。

  过去二十年时间,可以认为是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黄金发展期。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可能利用自有资金或闲置资金等直接或间接参与房产投资,有的甚至囤积房产,而其最直接的目的,或意在实现资产的持续增值,更愿意把握住房地产黄金发展期实现更多的额外投资收益。

  对于上市公司,尤其是主业非房地产的上市公司,实际上市场更关注的,一方面在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与核心产品;另一方面则在于企业的可持续盈利能力。不可否认的是,在A股市场中,值得长期投资的优质企业并不多,但长期占据市场资源的上市公司却并不少见。其中,对于部分上市公司而言,则是热衷于利用规则的漏洞实施临时扭亏保壳,进而不断延长上市公司利用市场资源的时间。但是,长期下来,反而大大降低了股票市场的优胜劣汰效率,减少了股票市场的活力。

  对于海马汽车抛售401套房产,实际上更多意在扭亏保壳,或尽可能回收资金。不过,对于A股上市公司而言,仍有不少与海马汽车类似的案例,但上市公司扭亏保壳的手段却层出不穷,例如卖房产保壳、出售资产扭亏是一种保壳方式,而除此以外,上市公司仍可以借助政策补贴、税收优惠乃至债务减免等方式完成扭亏保壳。不过,对于部分长期占据市场资源的上市公司而言,在上市公司不断上演股市不死鸟现象的背后,却有多方面的因素给予支持,尽可能为长期亏损的上市公司提供多元化的保壳支持,但这却影响到股票市场正常的优胜劣汰功能,对市场的投资活力形成了消极的影响。

  从企业上市,到首次亏损,再到连续亏损,而后到披星戴帽、暂停上市等程序,实际上现行的市场退市规则给予了企业太多的纠错机会。在此期间,对于接连亏损的上市公司,仍然可以借助各种各样的方式完成扭亏保壳,一旦保壳成功,则将会大大延长上市公司占据市场资源的周期,而A股市场的保壳故事似乎也未能够发生实质性的褪色,这也许是A股市场优胜劣汰机制长期得不到实质性增强的主要原因之一。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