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低位大跌中买入,是长线赢家的投资法宝
0人浏览 2019-05-15 19:35

红刊财经  陶丹

 

本周上证指数重见“2”时代,长阴下杀、千股跌停让许多投资者持仓信心动摇。利空刷屏之下,不知多少人又能记起“股神”巴菲特的投资秘诀: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大洋的彼岸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虽然有越来越多中国投资者的身影,但“跟着感觉走”还是在潜意识里,引导不少散户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跟着感觉走,只能让投资者在大跌中更恐慌,在低位交出廉价筹码;只有跟着理性走,才能敢于逆势布局,在低位大跌中买入,成为长线赢家。

  

本周大跌之后风险释放,沪指重回3000点下方,正是又一次难得的低位建仓机会。为何说目前是“低位”?简言之有三个层次:估值低位、开放低位、指数低位。就估值而言,不管是上证50指数10倍左右的市盈率,还是沪深300指数13倍左右的市盈率,都低于全球主要股市的水平,和美股20倍的估值水平更具有明显优势。在估值低位上对外扩大开放,对布局全球的外资机构而言更具有长线吸引力,这又是第二个层次的“开放低位”。而单就更看重博弈市场波动的国内投资者而言,12年来3000点磨一剑的走势,不管是抱持螺旋式上升还是大箱体震荡的看法,这里即使不是绝对低点,也远远算不上高位。只要不是高位,这个“指数低位”从长期来看就具备参与价值。在这“三大低位”重叠的时间出现大跌,跌出的是投资价值,跌出的是长线建仓机会。

  

当然,笔者眼中的这个“低位”,不是短线的低位,而是中长线的低位。短线的市场波动具有随机性、偶然性,或许一条消息就可能成为股指大幅震荡的催化剂。但时间是消化低位利空的最佳良药,“三大低位”的共振封杀了股指长线的下行空间。就连“股神”巴菲特也在今年的股东大会上旗帜鲜明地指出,未来15年内将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力度。因此,低位遇利空大跌并不可怕,在这个区域出现的每一次恐慌大跌,如果有资金、有信心参与,又有耐心长线持有,就一定能够迎来胜利的曙光。

  

当然,也有和“股神”巴菲特唱反调的外资机构,摩根士丹利就在本周下调了四大行AH股的目标价。作为A股估值最低的群体,银行股在过去十多年走出了慢牛行情,每年单分红就给投资者提供了可观的股息收益,而四大行更是银行股中的基石,某种程度上是中国金融体系的最后一道防线,外资低位唱空最终注定只能目标落空。


2013年的一幕似曾相识,当年3月摩根大通发布研报,建议客户购买看空中国四大行的金融衍生品;当年5月20日,高盛宣布清仓持有7年的工商银行H股;当年9月4日,美国银行宣布清仓建设银行H股。显然,2013年当时不仅有外资投行看空,更有实实在在的筹码做空。但如果投资者在当时跟随这些看空言行卖出四大行股票的话,无疑会错失接下来数年的大行情。就以工行A股来说,2013年5月20日当天的收盘价是4.19元,接下来先后有6次分红,每股累计分红1.46元,加上目前5.6元左右的价格,比当初上涨将近7成。虽然股价还有起起伏伏,两度出现“挖坑”动作,但都只是主升浪到来前的“黄金坑”(见图1)。显然,唱空不会影响股票的内在价值,只会让未来的走势影响相关机构的市场声誉。

  

退一步说,即使这个“看空报告”成立,目前四大行的AH股价格已经和报告中设定的目标价相差无几,甚至工行和建行的A股现价都已经低于目标价。某种程度上,这个所谓的“看空报告”,也可以视为对四大行当前股价蕴含的投资价值的认可。优质股在低位被看空不值得恐慌,最差的结果无非是延长“黄金坑”的构筑时间,而这也正好是价值投资者分批买入的机会。

  

真正值得警惕的是那些垃圾股的爆雷和题材股的爆炒,四月中旬以来的调整中,这些个股成为跌幅居前的空头主力,不少甚至是连续“一”字板无量跌停,让投资者逃生无门。在A股走向国际化、成熟化的道路上,这些充斥泡沫的题材股注定只能被逐渐边缘化,一旦深套就可能万劫不复。

  

从短期角度看,在周一长阴破位之后,上证指数3000点上方重新形成套牢重压区,需要反复震荡整理,逐步修复形态(见图2)。在这种情况下,买入不急、定投最好,一些指数基金和指数增强基金是伏击的最佳“猎物”;此外,一些具备保本特性的品种也值得关注,比如合润A,该基金近期刚完成三年定期折算,下一个折算期在2022年4月底,到期时即使大盘深幅调整,最差的结果也能按1元进行折算,按目前0.97元左右的价格计算约有3%的收益率;而一旦三年内出现一波可观的牛市,母基金收益率超过20%的部分合润A将获得其中的一半,相当于目前的价格下有保底、上不封顶,对风险偏好较低、又想博取未来牛市可能收益的投资者来说,是比较稳健的选择。

(本文已刊发于2019年5月11日出版的《红周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