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年报收官在即 深交所监管端口前移 祭出提高质量“组合拳”
0人浏览 2019-05-01 13:36

  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集中展示全年经营成果、全面反映公司发展情况的重要载体,是上市公司全年最为关键的信息披露公告。

  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深交所将监管端口前移,提前做好准备,为提高年报质量祭出了“组合拳”。

  主动式、预防式监管出击在2018年年报披露前,深交所积极推动主动式、预防式监管,从业务规则、披露模版、交流培训等方面发力,全方位做好年报披露准备工作,促进上市公司提升年报信息披露质量。

  首先,深交所及时修订定期报告披露业务相关备忘录,增强规则实用性。结合上位规则要求和市场发展态势,对深市主板、中小板及创业板的定期报告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进行了修订,涉及完善商誉减值相关信息披露,取消资产减值与核销事项审议程序的强制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业绩预告及修正公告披露要求,修订非标准审计意见的概念及类型,以及完善退市风险揭示情形与高送转具体标准等。

  其次,提前识别高风险公司,推进主动式、预防式监管。2018年年报披露前,对存在大额商誉减值风险、年底突击交易、业绩爆雷等情形的上市公司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公司就相关情形对公司的影响做好充分披露,并向相关年审会计师发出执业关注函或约谈年审会计师。

  第三是调整定期报告披露模版,辅助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结合回购新规发布、新会计准则启用等情况,对一般类公司与证券类公司年报模版进行了全面修订,帮助公司与时俱进完善年报披露内容,利用科技手段提高年报披露的便利性。

  第四是做好年报披露培训工作,帮助公司提高编制效率。深交所于2019年1月组织2018年年报披露专项培训,讲解2018年年报披露适用的最新规则、年报监管关注的重点领域、年报披露的典型问题及注意事项等,从源头上提高年报的披露质量和编制效率。贴近市场,细化监管

  为了更好地突出分行业监管和信息披露的有用性,2013年1月,深交所发布广播电影电视业务和药品、生物制品业务行业信息披露指引,探索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监管模式。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深交所陆续发布了22份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其中,2018年发布3项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从事民用爆破相关业务、珠宝相关业务、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务的信息披露,为投资者有针对性地了解公司基本面提供更多有用信息。

  自2015年起,相关行业信息已成为深市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新看点。如某影视行业上市公司在年报中披露公司未来经营计划时,即按照影视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的要求,披露了影视作品拍摄计划,包括作品名称、预计上映时间、制作进度以及主要演职人员等信息,内容详实,对于投资者有较高的投资参考价值。

  再如某人工智能技术公司依据软件及信息服务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要求,在年报中对研发项目的基本情况、资本化依据及具体金额、实施进度、相关内控制度的内容和执行情况等进行详细披露,并对公司取得的各类业务资质及认证情况进行了说明。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章节的内容涵盖公司概述、主营及非主营业务分析、资产及负债状况、投资状况、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公司未来发展展望等重要内容,是年报中对公司全年经营情况和未来前景进行集中阐述的重要章节,投资者关注度非常高。从今年的披露情况看,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章节的信息披露有效性不断增强。

  一是对全年经营情况和重点工作“娓娓道来”。如某家电龙头企业,公司对2018年主要产品品类自主研发、产品技术及市场表现、销售渠道变革转型、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全球业务布局等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

  二是更加务实地披露未来发展愿景。如某地产行业领军企业,公司2019年经营计划并没有泛泛提及愿景,而是落实到计划实现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和签约销售金额等具体目标。

  三是注重年报中的风险提示,“报喜”也“报忧”。上市公司能够更加充分地对其未来可能面对的竞争格局及各类风险进行专项说明。如某证券公司(长江证券)结合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等情况在年报中对公司经营活动中可能面临的七项风险及公司的应对措施均予以详细说明,并对新金融工具准则实施对公司的影响情况进行定量说明,为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提供便利。超330家披露社会责任报告

  近年,涉及到社会责任的信息也备受关注,比如环保、幼教等。这也促使监管层面在这方面要求上市公司进行充分的今年披露。据统计,2015年年报共有300家深市公司披露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6年、2017年,这一数字分别增长至319家、337家。

  截至2019年4月29日,已有超过330家深市上市公司披露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如某新能源汽车公司在2018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分列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企业经营与管理、员工关怀与保障、环境保护与绿色运营、公益慈善五个章节,在员工关怀与保障方面,该公司积极推行平等就业及员工本地化,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年均晋升比例维持在23%左右,并设立了专项医疗基金为患病员工提供医疗资金支援,为有效披露企业社会责任的承担情况提供了良好范例。

  除单独披露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外,在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的“重要事项”章节设立“社会责任情况”,鼓励上市公司对履行社会责任的基本情况、与精准扶贫、环境保护相关的具体情况进行披露。

  据统计,2017年度深市共计39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扶贫信息,占公司总数的18.57%,累计投入扶贫资金及物资折款总金额达138.22亿元,帮助贫困人口超过33万。2018年,已有多家公司在年度报告及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扶贫信息,如某电商龙头,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助力精准扶贫,创新性地推出电商扶贫实训店,同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收入群体举办各类电商培训,培训场次已达2.5万次,共有40万人次参与,消除了贫困地区资源限制,开辟了“互联网 扶贫”新道路。

  在环保信息披露方面,2018年,深交所严肃处理了*ST三维、罗平锌电等环境信息披露违规公司,并在定期报告备忘录中进一步细化上市公司环保信息的披露要求。与此同时,深交所展开系统筛查,如上市公司或其重要子公司属于环保部门监控的重点排污单位,督促公司按照有关规定在年度报告或临时公告中充分披露环境保护信息。从2018年年报披露情况看,公司披露环保信息的主动性、自觉性和披露效果得到提升。如某纸业制品上市公司,公司2018年年报对防治污染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及其他环境保护行政许可情况、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环境自行监测方案等进行了充分说明。

  深交所表示,将深入开展年报审查工作,持续引导上市公司注重年度报告中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并重,多维度强化信息披露质量,为投资者决策提供更多有内涵、有价值的“干货”信息。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