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科创板大阅兵】实探深圳闯关企业:200亿“非洲之王”总部面积令人惊讶!还有公司超过一半房间都是实验室
0人浏览 2019-04-26 15:35


  截至4月25日,科创板已受理企业增至92家,目前已有7家深圳企业跻身受理名单。近日,e公司记者对深圳本土科创板受理情况进行了走访调研。通过全景式扫描这首批企业,窥探拟登陆科创板企业的深圳特色。其中,出身制造业、话题性高、资本市场“熟客”等等成为关键词。制造业“制造”深圳科创板拟上市企业

  全部出身于制造业,是首批深圳科创板拟上市公司的整体面貌。

  一方水土培育一方企业。2018年,深圳全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109.5亿元,增长9.5%,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深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对GDP增长贡献达到44.7%。不仅如此,工业结构更加优化,其中先进制造业占比超过七成,已成为深圳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

  3月27日,贝斯达、光峰科技、微芯生物3家深圳公司率先亮相科创板受理名单。此后,传音控股、创鑫激光、杰普特、普门科技相继获得受理。目前,微芯生物已于4月23日回复上交所问询,在冲击科创板的进程中暂时领先。

  上述7家获科创板受理公司中,3家来自“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2家划分为“专用设备制造业”,2家属于“医药制造业”。

  同业公司同场竞技亦颇具看点。创鑫激光与杰普特“前后脚”获得受理,两家公司均涉足光纤激光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领域。在招股说明书中,创鑫激光也将杰普特视为公司竞争对手之一。

  创鑫激光成立于2004年,是国内首批成立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之一,也是国内市场销售额排名第二的国产光纤激光器制造商,机构统计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2.3%。

  杰普特于2006年成立,公司业务涉及范围更广,主要产品包括激光器,激光/光学智能装备和光纤器件。其自主研发的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技术空白。苹果为公司第一大客户。

  首批深圳科创板受理企业的共性还体现在,7家公司不约而同选择了科创板一般企业的第一套上市标准:

  “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从主要财务数据看,7家企业已全部实现盈利,营收状况较好。因此,选择“市值 盈利”为指标的第一套标准不失为比较保稳妥的方案。

  传音控股在7家公司中营收与净利规模位居第一。该公司2018年手机出货量1.24亿部。其中,公司在非洲市场排名第一,市占率高达48.71%。公司2018年实现营收226.46亿元,实现净利润6.57亿元。该规模在目前所有科创板受理企业中也位于前列。

  传音控股的体量之大还体现在融资需求上。前述7家公司合计拟募资75.22亿元。其中,传音控股拟募资30.11亿元,约占四成。

  光峰科技业绩规模次之。从央视2019年春晚深圳分会场的“未来城市”激光秀,到元宵节的点亮故宫“上元之夜”,光峰科技迅速走红市场。公司在营收方面也实现了快速增长,近三年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7.58%。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达13.86亿元,净利润为1.77亿元。

  技术创新是科创企业的核心源动力。上述7家公司2018年合计投入研发费用10.97亿元,但公司间研发投入力度不一。

  从研发占营收的比重数据看,微芯生物2018年该指标达55.85%,占比最高,并且领跑目前所有科创板受理企业。公司2018年共投入研发费用0.42亿元。

  其次是同为医药制造业的普门科技。该公司2018年研发占营收的比重为20.61%,研发费用为0.67亿元。

  整体来看,2家医药公司均比较重视研发投入,科创含金量较高。微芯生物成立于2001年,致力于小分子原创新药,为创新药企业。公司已上市品种西达本胺,是全球首个获批适应症为外周T细胞淋巴瘤的口服制剂,贡献公司超过九成的营收,已于2017年进入国家医保目录。截至2018年末,公司拥有研发人员104名,约占员工总数近三成。

  普门科技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治疗与康复产品、体外诊断设备及配套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为研发驱动型医疗器械企业,也是医疗器械行业中迄今唯一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企业。

  此外,微芯生物与普门科技在利润率水平上处于领先。2018年,微芯生物综合毛利率高达96.27%,普门科技综合毛利率为59.57%。

  7家公司中,传音控股的研发占收入比重稍低一些,2018年该指标为3.14%。不过,公司由于收入规模较大,研发费用绝对值较高,公司2018年投入研发费用超过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首批7家深圳科创板受理企业中,不乏资本市场的“熟面孔”。其中,贝斯达与杰普特曾是新三板成员。

  贝斯达为大型医学影像诊断设备产品与服务提供商,公司于2015年9月29日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7月27日摘牌。

  自2017年起,新三板摘牌企业呈现增多趋势。杰普特于2016年12月23日登陆新三板,2017年3月21日便摘牌,挂牌时间不到3个月。

  2家公司亦都曾转板冲击IPO。其中,贝斯达于去年闯关A股失败。2018年1月26日的IPO发审会,出现了“6过1”的严苛局面,贝斯达为被否企业之一。据悉,当周共有18家公司上会,仅有3家获得通过,堪称A股IPO“最惨的一周”。实探深圳科创板受理明星企业

  被称为“中国硅谷”的深圳市南山区拥有超过3500家高新技术企业,经济总量突破5000亿元,站稳中国百强区之首。目前披露的深圳科创板受理企业中,营收最大的传音控股和研发占比最重的微芯生物均坐落于此。作为典型代表,e公司记者实地探寻这两家企业。

  传音控股在中国鲜为人知,但是生产的手机却制霸非洲市场,2018年销售额超200亿,在非洲市场出货量合计占有率达48.71%,并且近些年连续蝉联冠军,碾压苹果、华为等知名品牌。有关传音手机的段子也是广泛流传,例如方便载歌载舞的超大音量播放等。

  带着好奇,记者来到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德赛科技大厦17层的传音控股,与“非洲之王”的名号不匹配的是,传音控股的总部面积很小,只占大楼的一层,并且因大楼的中间镂空设计,可用办公面积很小,只有两个大办公室。

  在传音控股的前台旁边,有一个屏幕不大的电视在播放传音控股旗下手机的广告,不过记者发现,广告中介绍的卖点,是国产智能手机大约在多年前就普遍拥有的基础拍照功能。

  某TMT行业资深技术专家告诉记者:“与苹果、华为、三星这些在技术前沿赛跑的厂商相比,传音控股的研发能力确实差了非常多。其实包括让传音手机迅速切入非洲市场的深肤色摄像优化也并不是非常难技术,但是传音提前发现了市场机会,这让它迅速占领了非洲手机市场。”

  传音控股的财报显示,2016年~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16.4亿元、200.4亿元和22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628万元、6.8亿元和6.5亿元。

  传音控股虽然营业收入有200多亿,但毛利率和净利率相对较低,传音控股选择低价定价竞争策略占领市场,公司做的是薄利多销的生意。2016年至2018年的净利率也分别只有0.7%、3.4%和2.9%;2016年至2018年毛利率也分别只有20.59%、20.97%和24.45%。传音控股的营收中,96%以上均来自手机产品的销售。从出货量来看,功能手机和智能手机销量分别为9022万台、3406万台。音控股手机销量主要来自于价格低廉的功能手机。

  某大型券商行业分析师表示,作为以手机为主的终端厂商,传音靠薄利生意做到了如今的规模,如果后续没有持续不断的核心技术支持,将很难像前期那样高速成长。

  虽然传音控股在招股书(申报稿)中自述,公司主要精力用于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设计上,但是传音控股的财务报告却显示,研发投入占比太低。传音控股2016年~2018年研发费用分别为3.85亿元、5.98亿元和7.12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1%、2.99%和3.14%。此外,公司生产人员和销售人员占比明显大于研发人员。截至去年底,传音控股员工1.43万人,生产人员占36.08%,销售及售后人员占比34.48%,研发人员占比10.6%。

  并且从传音控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的募投资金用途来看,研发也不是其最主要的投入。传音控股计划将超过一半的募投资金(逾15亿元)用于建设生产基地,替代部分外协加工的产能,以提高自产比例。

  微芯生物,则坐落距离传音控股总部的不到三公里的生物孵化器产业园。该产业园几乎均是生物制药企业,微芯生物也不例外,该公司2001年成立,主要做肿瘤、代谢疾病和免疫性疾病三大治疗领域的原创新药研发,旗下产品包括已经正式上市销售的新药西达本胺、创新药西格列他纳等。其中的西达本胺,是全球首个亚型选择性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和全球首个获批治疗外周T细胞淋巴瘤的口服药物。

  微芯生物占据产业园2号楼的第六层,作为总部,微芯生物的办公环境相对简陋,设施略陈旧。而且不像很多公司把荣誉奖项挂成一面墙,微芯生物的奖杯堆在像是杂物间的地方,附近的办公室则挂着几件白大褂。

  微芯生物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曾表示,北京、上海、深圳的生活成本居高不下,公司在上述3地的办公或生产场所均是租赁或者由当地政府代建;此外公司不具备部分新产品进行药理实验,药代分稳定性考察等的条件,需要到国内具备药物综合实验条件的机构委托进行,研发周期长、费用高。因此,部分募投资金将建设成都创新药研发中心和区域总部项目。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微芯生物的办公地点虽然陈旧,但是超过一半的房间都是实验室,包括药物化学实验室、药代动力实验室、药物筛选及化学基因组学实验室等。

  从微芯生物的财务报告也可以看出其对科研的重视,2016年、2017年、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52%、62.01%和55.85%,获得了多项国家、省、市级科研资金的支持。截至2018年末,公司共拥有员工371人,其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共计259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81%,具有博士学位的员工阔人,其中3位国家级领军人才和2位海外高层次人才。截至2018年末,公司拥有104名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28.03%。

  对于公司申请进展及政府帮助等问题,微芯生物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还不方便接受采访,因此不会回答任何问题,不过公司一切文件都会按照上交所的规定发布的。近日,微芯生物回复了上交所问询,回应股权结构、经销商模式以及现金流向、专利技术授权、持续性经营能力等问题。深圳积极支持企业赴科创板上市

  目前在受理企业数量上,深圳在一线城市中暂落后于北京、上海。不过,深圳各界在备战科创板上已经开展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政府部门对企业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上市辅导层面。据了解,3月26日深圳市举办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专题培训会。截至当日,即有5家企业通过深圳证监局完成了科创板的辅导验收。

  此前,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已根据科创板重点支持行业领域,以及上交所结合企业预计市值和财务指标确定的五个可选性上市标准,初步梳理出基本符合科创板上市要求的第一批企业合计112家。

  深圳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小澎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深圳证监局大力支持和鼓励优质潜力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优化对创新创业型企业的辅导和支持,对科创企业实行绿色通道,优先进行辅导验收。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深圳新增的51家上市公司中80%以上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陈小澎表示,在科创板紧锣密鼓筹备期间,深圳证监局通过座谈摸底、实地调研等方式,对多家科创企业进行深入了解,已形成科创板重点推荐名单。

  深圳作为重要的科技创新城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44万家,后备企业资源丰厚。今年1月,深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强调,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加快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此外,科创板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发展有着积极意义,作为大湾区的重要成员,深圳企业也应抓住科创板设立的重大机遇。

  广东省副省长欧阳卫民日前表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任务,也是广东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机遇。欧阳卫民副省长要求科创企业负责人要抓住这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大好机会,通过上市发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各相关部门、有关中介机构、投资机构要在推动企业科创板上市过程中有所作为,要按照“培训一批、辅导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对不同阶段的科创企业进行梯度扶持。

  近日,e公司记者就鼓励上市科创板具体措施等问题,询问了深圳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