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上市公司理财热降温 年内购买金额同比下降37%
0人浏览 2019-04-24 15:51

  由于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影响,理财产品逐渐向净值化转型,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上市公司的购买热情。据统计,截至23日,今年至今共有815家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合计金额达358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7.5%。其中,认购金额达到或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70家。

  ▍70家公司认购超10亿

  根据统计,截至23日,今年至今共有815家公司认购理财产品,累计金额3586亿元,同比下降37.5%。其中,70家公司认购金额达到或超过10亿元。

  近期购买理财最大手笔的当属海螺水泥。4月15日,海螺水泥公告称,公司与徽商银行芜湖北京路支行签署了第二份理财协议,将使用自有资金50亿元认购银行理财产品,产品期限365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60%。

  就在两个月前,海螺水泥刚与徽商银行签署了一份理财协议,使用自有资金25亿元认购银行理财产品,产品期限27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5.10%。

  此外,方大炭素4月16日公告称,为提升资金利用效率,拟使用额度不超过46亿元的闲置资金购买国债、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行的低风险理财产品。

  认购理财产品最多的公司是杰克股份,共购买了172只。其中,公司购买最多的是银行理财产品和结构性存款,预期收益率从2.2%至6.22%不等。

  其次是渤海轮渡,其购买的理财产品可谓各式各样。数据显示,公司主要购买的理财产品为1天期和2天期的国债逆回购,累计操作了上百次国债逆回购。除了逆回购,渤海轮渡今年初还两次购买了烟台银行的定期存款,金额均为2亿元。此外,公司还斥资2000万购买了美元利率挂钩结构性存款,斥资1.5亿元和1亿元购买了光大证券和中泰证券的产品。

  “今年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随着货币宽松,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降低,二是资管新规要求银行理财向净值化转型,虽然目前还在过渡期,但保本型产品的数量逐渐在减少”,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上市公司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可以获取一定的收益,只要不违背相关规定就无可厚非。不过,如果疏远主业过度投资理财,或者把理财作为长期性投资,这种投资行为可能会荒废主业,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结构性存款备受青睐

  在理财产品的选择上,银行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备受上市公司青睐,而后者的比重在逐渐上升。自理财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银行逐步暂停保本理财的发行,转而通过结构性存款替代保本理财来吸引保守型客户。

  从收益率情况来看,目前结构性存款年化收益率与此前的银行保本理财区别不大,如投资期限3个月的产品,预期最低收益率大致在4%左右。

  从理财产品期限选择上,上市公司购买期限在1个月至3个月的产品数量较多,而半年期以上的产品则数量较少。

  根据有关监管规定,上市公司闲置的募集资金投资产品要求:一是安全性高,满足保本要求,产品发行主体能够提供保本承诺;二是流动性好,不得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因此,各种期限不同的结构性存款备受关注也在情理之中。

  对此,深圳一家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结构性存款作为保本理财产品的代替品,其安全性高,收益率又比一般的存款利率高,能更好的满足上市公司的需要,毕竟上市公司的闲置资金安全性最重要。”

  宋清辉指出,“随着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的出台,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向净值型产品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因此上市公司未来选择理财产品可能会更多样化。”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也不乏踩雷。今年3月中旬,上海洗霸、中原内配、四方达、康力电梯等4家公司发布公告,其所购买的由上海良卓资产管理的基金,基金管理人涉嫌违规情形,产品存在重大违约风险。其中,上海洗霸涉及1400万元本金、中原内配涉及1.1亿元本金、四方达涉及本金5000万元、康力电梯涉及本金1.1亿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