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特斯拉自燃最新进展:保险不负责 前期款车型自燃风险更大
0人浏览 2019-04-22 20:08

  时代财经APP记者潘卓伦

  从网络疯传的事故视频中可以发现,发生自燃的特斯拉Model S属于还可以上传统蓝色车牌的前期款车型,而车辆从冒白烟到大火自燃仅经过了短短几秒。由于电池燃烧散发出大量有害气体,消防员到场后无法进入现场,只能通过灌水的方式控制火情。除了已经确认因为火灾完全损失的3辆车辆,不排除有其它车辆遭水淹受损的情况。

  事后特斯拉车主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这辆特斯拉自燃时并未进行充电,但在几小时前进行过超级充电。同时车主也透露这辆特斯拉在购买时是一辆试驾车,当时折后车价约72万元,目前车辆还没过保修期,三年半累计行驶里程约6万公里。

  特斯拉官方在4月22日早上7时许亦回应了这起事故,称在事发当晚已经派出团队前往调查。

  特斯拉自燃频发

  据统计显示,在全球范围内特斯拉Model S/X已经发生接近或超过50起自燃事件,即使把范围缩小到国内,特斯拉自燃也不是个例。

  3月25日晚,广州一小区地下车库亦发生了一起情况类似的特斯拉Model S自燃事故。自燃的特斯拉车型同样是挂着传统蓝色牌照的前期款特斯拉Model S,同样未充电未碰撞。

  2018年年初,重庆一台蓝色牌照的特斯拉Model S在地下车库发生自燃,当时车辆同样未充电未碰撞。

  可见,特斯拉静置自燃的概率随着车型老化有上升的趋势。专注于新能源车领域的技术专家在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特斯拉使用的松下18650电池虽然性能优异,但由于采用硬质外壳以及电池中镍的比例较高等原因,其循环寿命和安全性相比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国产电池厂家主力生产的VDA硬壳电池和软包电池要差一些。其次,最早的一批Model S部分车型使用铝锡焊接的电池包,工艺不成熟,一旦有一颗电池发生老化短路,其它电池也会跟着短路。据悉,目前特斯拉最新的车型Model3已经用上了新型的21700电池。

  产品质量问题不断

  除了自燃风险,特斯拉还有其它一系列令车主头疼的质量问题。

  一位特斯拉Model3的深圳车主日前向时代财经报料,他的Model3新车在雨中顶棚漏水,导致整个中控都被淹了。同日,网络上多位同样经历了暴雨天气的深圳Model3车主均反映车辆有漏水问题。及后车主向特斯拉售后人员联系,售后人员表示这问题是由于车顶的大面积玻璃与顶棚相接的地方没有打好密封玻璃胶,估计要把整个顶部玻璃掀起重新打玻璃胶。

   Auto Pilot功能是特斯拉车型其中一个核心卖点,但根据部分Model3车主的反应,该功能在近期升级为Auto Pilot2.0后,车辆出现自动变线动作犹豫、行驶轨迹如醉酒驾驶的情况。

  除了上述严重影响用车甚至危险行车安全的重大质量问题外,特斯拉Model3/S/X素来有做工一般的问题,车辆异响、中控大屏死机等问题层出不穷。而更令人咂舌的是在特斯拉引以为傲的服务层面,同样频传负面消息。

  4月16日,因为名下的特斯拉轿车出现充电异常且多次维修未果,杭州的赵先生与电视台记者一同前往特斯拉服务中心寻求解决方案。但沟通过程中一名特斯拉的工作人员对赵先生及同行记者出言不逊,工作人员对他们说“You two get out!(你们两个滚出去)”事后特斯拉服务中心维修部负责人致电赵先生就反复维修一事致歉,但未提及工作人员的言行问题。

  除此之外,特斯拉Model3的牌照问题近日也在微博上被大咖批评。由于Model3的后牌照不能通用车管所配套的螺丝,需要专门的短螺丝。但部分特斯拉交车工作人员并未向车主转达这一重要信息,这就造成了不少车主上牌后在行驶途中后牌照脱落,车牌掉落后如果再继续行驶无异于遮挡号牌驾驶,按照法规会被扣12分并罚款2000元。

  以上一系列的特斯拉质量问题均非个案,可见不管是产品还是售后服务层面特斯拉都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4月22日下午,在特斯拉自燃事件被讨论得沸沸扬扬之际,蔚来也自燃了一辆。

  这两起自燃事故接连发生当然只是巧合,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造车新势力发布了纯电动车型,电动车的安全问题显然不容忽视。

  “特斯拉吸引我的主要是它个性化、前卫、高端的品牌形象。”这是特斯拉车主朱小姐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透露的观点。但特斯拉国产化后,入门门槛势必降低,对于个性化、高端等品牌形象优势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削弱。同时随着竞品车型越来越多、其它车厂掌握的新能源车技术不断进步,特斯拉如果仅靠目前的产品力壁垒估计难以抵挡冲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