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7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净利复合增长率88% 有人研发投入占比仅0.7%
0人浏览 2019-04-22 15:34


标点财经研究员  黄凤清


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周一,一个极其特殊的场合,一个深思熟虑且注定将影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进程的结果,就这样登场亮相。


2018年11月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科创板的消息从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传出。147天后,上交所公布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


快马加鞭。截至2019年4月14日,科创板受理企业已累计达到72家,其中40家进入“已问询”环节。随着那份名单不断拉长,面对更多此前并不熟悉的公司名称,投资者的关切出奇一致:作为聚集科技创新型企业、承载调整上市公司结构任务的新鲜事物,目前科创板受理名单上的公司具有怎样的财务属性和行业特征?它们果真值得以更高的门槛乃至更大的风险承受力去拥抱么?


根据上交所提供的信息及Wind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近日对72家已受理公司进行了梳理分析。结果显示,其中有3/4的公司来自京苏沪粤4地,而来自西部地区的目前仅有2家。在行业分布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位列前三甲。


考虑到可能雀屏中选企业的现实状况及相互间巨大差异性,也为了提升上市条件的包容度和适应性,科创板设置了5套差异化的上市标准,以满足不同模式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财务特征,拥有相关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的上市需求。


分析结果表明,目前已受理企业财务表现不一且具有较大的差距:2018年营业收入在1.22亿元—226.46亿元之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0.13亿元—7.37亿元之间,其中乐鑫科技等24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过去两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但同时有两家公司为负增长;2016—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15%的公司有虹软科技等24家,而比重在5%以下的也有10家。



3公司融资额超30亿元


4月12日,上交所新增受理7家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至此,受理企业累计已达72家,申报受理速度相当惊人。按审核状态统计,截至4月14日,处于“已问询”状态的有微芯生物、江苏北人、容百科技、国盾量子等40家,仍在“已受理”阶段的有32家。


根据上交所披露的数据计算,72家公司融资金额累计达651.68亿元。


具体来看,融资额在5亿元以下的有22家,龙软科技、凌志软件、赛诺医疗、宝兰德、联瑞新材、热景生物以及安博通的融资额均低于3亿元。其中凌志软件拟融资2.65亿元,该公司2016年—2018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逐年增长,分别为0.52亿元、0.78亿元、0.91亿元,三年合计2.21亿元,与其此次拟融资额接近。


融资额在5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下的有27家,包括航天宏图、天宜上佳、心脉医疗、威胜信息等。


融资额达到10亿元及以上的有23家。其中,主攻云计算且为拟上科创板企业中首家实施同股不同权的优刻得拟融资47.48亿元,在72家公司中居首,该公司2016年—2018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97亿元、0.77亿元和0.8亿元,三年合计亏损了0.4亿元。此外,此前曾在香港挂牌上市而后私有化的华熙生物,以及有着“非洲手机之王”名号的传音控股的融资额,亦均在30亿元以上。


分布于14个行业14个省市


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明确保荐机构应基于科创板定位,应优先推荐下列企业: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企业。


调查显示,当前科创板已受理企业共分布于14个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的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共有18家公司的申请被科创板受理,其中13家公司已至问询阶段。其次是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各有15家公司被受理。上述三大行业共包揽了48个席位,占比达到2/3。


生物医药亦是优先推荐行业之一,目前受理的医药制造业公司有8家,包括华熙生物、特宝生物、科前生物等。


从地域分布上来看,72家受理企业来自14个省、直辖市。北京、江苏、上海、广东位于第一梯队,来自这4个省市的企业数量均达到两位数,分别为17家、14家、13家和10家,共计54家,占比达75%。其余18家企业有5家来自浙江,3家来自山东,福建、湖北各有2家,安徽、黑龙江、湖南、陕西、四川和天津各有1家。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来自西部地区的企业仅两家,分别是四川的苑东生物、陕西的铂力特。


净利复合增长率整体为88.01%


为增强科创板的包容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以市值为中心,结合净利润、营业收入、研发投入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等财务指标,设置了多套上市标准。可见,上述指标是科创板的重点考量对象,对财务指标的分析也有利于检验受理公司的“成色”。


在72家受理公司中,2018年营业收入规模最大的是传音控股,以226.46亿元遥遥领先于其他公司,这家以手机为主要产品的公司已连续三年营收超百亿。其次是木瓜移动,2018年营业收入为43.28亿元,与2017年相比近乎翻倍。和舰芯片、石头科技、容百科技2018年营业收入规模也均超过30亿元,分别为36.94亿元、30.51亿元和30.41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在10亿—30亿元之间的公司有12家,5亿—10亿元之间的有17家,5亿元以下的有38家。其中,营收规模在2亿元以下的公司有9家,宝兰德以1.22亿元居尾,此外还包括龙软科技、微芯生物、卓易科技、诺康达、国科环宇、热景生物、海天瑞声和安博通。


而2018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规模最大的是澜起科技,为7.37亿元,传音控股只以6.57亿元位居第二,以此计算,传音控股的净利润率较低。综合2016年—2018年3年数据来看,传音控股3年综合净利润率只有2.56%,在72家受理公司中排名第67。此外还有7家公司的综合净利润率低于5%,其中国科环宇、和舰芯片、优刻得、中微公司为负,这意味着上述4家公司过去3年的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额均为亏损。3年综合净利润率最高的则是柏楚电子,达到59.80%,其次是科前生物,为50.92%。


当然,对科创企业而言,成长性尤为被市场所关注。72家公司过去两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整体高达88.01%,但公司间差距明显。过去两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的公司有24家,增长速度最快的是乐鑫科技,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由2016年的44.93万元增长至2018年的9388.26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345.46%。其次是安恒信息,过去两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为941.28%。而有6家公司过去两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不足10%,其中海尔生物、特宝生物的归母净利润更是不升反降,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为-3.83%、-26.11%。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的5套通用上市标准满足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上市需求,对公司的财务要求相对较为宽松,因此这些企业在成长性等财务指标上存在差异亦在所难免。


31家公司研发投入占比不足10%


对于科技创新企业,研发投入是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这一指标关乎公司的科技含量及发展前景。在科创板的5套通用上市标准中,第二套标准便对研发投入进行了规定: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根据2016年—2018年的累计营业收入及研发投入,标点财经研究员计算了科创板受理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72家公司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比整体为8.71%,其中24家公司在15%以上。最为突出的是微芯生物,该公司2016年—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52%、62.01%和55.85%,三年综合占比达到58.99%,远高于其他受理公司。排在第二位的是赛诺医疗,过去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依次为35.26%、31.80%、34.17%,综合占比为33.68%。此外,虹软科技、中微公司和山石网科的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比亦均超过30%,分别为32.63%、32.20%、30.91%。


有31家公司的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比低于10%。最低的是木瓜移动,这家“依靠自主研发技术进行大数据处理分析”的公司,2016年—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只有4.94%、1.20%、0.71%,三年综合占比仅1.2%。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比在3%以下的还有华特股份,2016年—2018年占比分别为2.46%、2.42%、2.64%,三年综合占比为2.52%。此外,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比低于5%的还有广大特材、传音控股、江苏北人、泰坦科技、容百科技、联瑞新材、美迪西和天奈科技。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