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最迷你A股公司出炉!50亿市值只需17人 人均撑起近3亿市值
0人浏览 2019-04-21 10:01

  数据宝

  撑起一家市值近50亿、股东人数超3万的上市公司需要多少员工?

  也许你会认为至少几千人、最低几百人总需要吧。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市值近50亿元的上市公司群兴玩具年报公布显示,公司全部在职员工仅17人:生产人员没有,销售3人,财务8人,行政6人。按照群兴玩具目前48亿元市值计算,每个员工相当于2.82亿元的市值。

  群兴玩具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904万元,平均每人创收112万元,不过公司营收相比2017年下滑64%,公司2018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92万元,人均净利40.7万元。

  群兴玩具上市以来员工不断减少

  群兴玩具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集专业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各类电子塑胶玩具企业。上市以来,公司业绩一直处于下滑中,上市前一年成了公司业绩最高点的一年,当年净利5761万。而在2011年上市后,当年业绩即出现下滑,净利为5237万,之后净利润连续下滑,2017年甚至出现了亏损。

  与净利下滑对应的是,群兴玩具上市之后,员工数量一直处在减少中。上市当年,公司员工数量为1262人,第二年减少了十几人,2013年降至969人,到2016年还剩455人,2017年员工人数大幅减少,仅剩26人。

  2017年是群兴文具重要一年,当年出现员工断崖式减少及净利亏损,至于原因,公司2017年开始的主业转型是诱因。在2017年年报中,公司表示当年确定业务升级转型,由玩具生产经营转变为玩具渠道经营,放弃原有低端玩具制造业。由于退出玩具制造业,没有了主营的群兴玩具2017年的营收由上年的2.51亿元下滑至5394万元,同比下滑78%。

  13家公司员工不足百人

  其实,除了群兴玩具,数据宝统计发现,在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3家公司员工人数少于100人,13家公司合计员工总数仅为669人,按照4月19日收盘价计算,这些公司合计市值达到484.92亿元,人均贡献市值7248万元。

  上述迷你型公司多数和群兴玩具类似,目前基本都处于主业颓废,等待转型或重组。如上述公司去年营收低于1亿元的有4家,净利润不足2000万的有8家,扣非净利亏损的有4家。

  除了嘉泽新能是2017年上市的新面孔外,其他股票多数上市时间较长,其中多只股票经历过重组更名,如ST岩石,公司名称经历了福建豪盛、利嘉股份、多伦股份、匹凸匹、ST岩石。此外,ST厦华等股票常年在戴帽、摘帽间徘徊。数据宝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