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机构调研】376家机构集中调研汇川技术
0人浏览 2019-04-18 08:09

  调研对象: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ASI基金;NERG投资;万家基金等376家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2018年公司对外投资有两个方面:第一是围绕主业,基于更有竞争力的技术平台、提高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市场互补方面的因素去做的战略投资,比如创联、CNC有关的收购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上海贝思特项目;第二是并购基金和投资平台,这类投资是我们考虑得较长远的投资,更侧重于技术类标的,以能为公司提供前沿技术路线和技术指导为目的。

  伺服面临的行业应用场景大部分是“PLC 伺服”、“专用控制器 伺服”及“CNC 伺服”三种模式,此前公司缺少“CNC 伺服”,完全依靠伺服的性能去竞争则解决方案处于劣势,不利于更广的市场拓展。目前公司正在对技术进行消化吸收,从而加深对产品的理解,预计今年下半年在局部市场会推出产品。

  2019年公司会继续控制费用。研发费用中约70%是人员的费用,预计2019年研发人数增长较少,部分业务人数将维持2018年水平。

  伺服产品是公司的战略产品,基于整体解决方案思路,公司近年来通过引入专家,已在驱动器、编码器和电机的性能方面取得较大提升,和国外品牌的差距正逐渐缩小。

   PMI数据显示经济环境在改善。当前公司觉得经营压力相比去年下半年时有缓解,但仍处于恢复期。公司目前的通用自动化业务订单主要还是来自于OEM领域。2018年公司的EU业务收入虽然占通用自动化业务的比重为20%左右,同比增速也较快,但公司在下游行业的整体市占率还较小。EU市场尤其是重工市场,对品牌的关注度较高,对产品性能要求较高,同时也需要供应商具备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总体上公司需要时间积累竞争力。

  目前基于规模、公司产品小批量多品种的特征以及快速交付需求,有些环节还是公司自己来加工生产的,使得人均产出难有较大提升。未来我们会针对产品平台、销售额预期的不同阶段,做出不一样的决策,总体上是追求管理效率持续提升的。

  调研对象: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RWC基金;上海相生资产;上海重阳投资等87家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水产料、禽料、猪料等在技术、营销方面基本逻辑相似,产品品质和销售团队是重点。公司目前形成了采购、研发、营销、服务、内部运营等一体的优势,同时产品力不断提升。特种水产料偏重产品力和服务,禽料更侧重运营效率、产品力的一体化要求。

  公司对2019年水产价格的展望以及应对异常天气的措施:总体来说,虽然水产价格周期对水产料有影响,但对公司影响不是很大,公司对水产价格的周期波动有较强的应对能力。

  在应对天气风险、异常扰动方面,公司会在预算时考虑加以考虑并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以完成预算目标。公司目前在不同区域之间的产品结构比较均衡,划分很多大区也有很多品类,抗风险能力具备。

  近年来,由于行业消费升级,虾蟹料和特种料的增长比较快,普通鱼料增长较慢。今明年公司会调整饲料产品结构,调整目标在于追求总量提升的同时保证结构相对均衡。对传统的四大家鱼增加力度,做功能性、差异化的产品,提升普通鱼料的销量。

  未来5年或者8年,非洲猪瘟疫情加快饲料行业的整合,中小产能因猪料销售不佳而退出,行业集中度提升,对公司而言是机遇。公司对未来饲料总量的目标非常高,饲料业务将长期作为公司的核心发展业务。

  动保是公司未来看好的板块,也是饲料企业很容易跨界发展的领域,公司未来将着力于产品和服务上的提升。

  养殖业务在近半年公司放缓了扩张速度,因为公司的策略是稳定发展,审慎应对养殖周期、疫情风险等给公司发展带来风险和波动,保证公司整体稳健增长。

  公司费用增长原因主要在于人员费用和财务费用增长多:1)人员费用方面,因为公司职工数量增加;薪酬工资同比增长,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以及制造费用的增加,主要源于人员费用的增长;2)财务费用大增,系因2018年二、三季度国内货币资金紧张,融资较难,公司融资额度增加的同时把部分短期负债置换长期负债,导致利息支出和财务费用同比增加近1亿左右。

  2018年末应收账款合共11亿左右,绝大部分为水产饲料的应收款,截至目前看,应收款质量较好,不存在大额坏账风险。应收账款增加的原因在于三方面:①行业景气度下行。2018年鱼价低迷,从4月开始大宗水产价格持续下行,12月份鱼价已经在低位,养殖户售卖积极性不高,存塘量很高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回款速度减慢。②近年特种水产饲料发展迅猛,公司给养殖户适当的资金支持。因为特种鱼料养殖成本高,养殖户资金紧张,导致经销商、饲料公司需要支持更多资金,公司会加大对他们的资金支持;③海外市场开拓水产饲料。海外市场应收款较2017年增长约1亿元,源于在当地业务拓展过程,其中印度工厂已在2018年年末投产,印尼工厂计划在近两个月会投产,公司在东南亚市场会有一定应收账款,但同时公司会要求当地养殖户用资产抵押担保,公司海外挑选的养殖户资产较为充裕,抵押物基本能保证资金的风险。

  调研对象:中航工业机电系统股份有限公司(002013)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中信证券;中诚信托;仁桥资产等13家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公司产品属于航空军工核心产品,尽管公司客户是主机厂,但是产品价格是由军方审定的。

  新的军品定价管理办法发布,对公司的影响有利有弊,不利的是必然会出现更多的竞争对手,有利的是会进一步激发挖掘自身潜力的动力,通过提升内部运营管控质量,降本增效,以获得更高的盈利能力。

  目前武仪已经取得武汉市国土局的土地授权经营和集团公司增资的批复,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时机成熟后会按照已公告的方案继续收购,公司也会及时进行公告。

  均衡交付主要是指主机的均衡交付,对我们公司来讲一定是领先于主机厂进行交付的;均衡交付对我们公司的影响主要是改变了考核方式,由年度考核改为季度考核。

  公司2018年经营性现金流下降的主要原因(1)由于2017年收到大量的航空业务货款现金,而2018年本身处于回款周期的低点,现金流下降跟客户的付款周期有关;(2)2018年部分新研产品定价尚未完成,客户回款按双方协商价格的一定比例支付,应收账款因此增加,影响了当期现金流的下降;(3)由于2018年公司账面现金相对充裕,所以未开展应收账款的保理业务也是原因之一。

  公司2019年公司的现金流以及偿债能力仍然十分良好。

  精机科技与麦格纳合作成立合资公司的目的是:合资方麦格纳是全球500强的汽车零配件配套商,在技术和国际市场上实力都比较强,精机科技希望在产品上进行拓展,从座椅核心结构件进军整椅业务,同时在国内市场基本饱和的情况下,借助麦格纳在美国和欧洲的市场优势,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麦格纳也希望进一步开拓中国的汽车座椅市场,在本土寻找一家在汽车座椅业务上有能力企业合作,双方各自的需求和优势互补促成了合资公司精机麦格纳的成立。

  目前合资公司精机麦格纳已经取得了以下业务进展:(1)福特全球平台项目的座椅核心件订单;(2)某型座椅骨架实现了菲亚特克莱斯勒量产交付;(3)取得越南自主品牌汽车的骨架项目开发权;(4)在泰国开办整椅业务工厂,主要配套宝马G05/G06项目。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