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盘中暴跌54%!中国这家二手车平台遭大举做空 被指财务造假“六宗罪” 来看美国做空研报怎么写
0人浏览 2019-04-17 20:12

  这里购买奔驰一手车被坑,那边二手车平台也出状况了!一则做空报告出炉,二手车平台优信(UXIN.US)股价应声暴跌,盘中两度触及熔断,最多跌逾50%,截至收盘,股价重挫36.07%。

  “千万别为这辆破车买单”。当地时间4月16日,美国机构J Capital Reserach(JCAP)宣布,正在做空优信,并发布了一份长达34页的强烈卖空报告。其中提到,优信夸大汽车交易量,隐藏真实债务情况,甚至存在利用特制的POS机“刷单”的情况。

  优信登陆美股至今还不到1年时间。2018年6月27日,优信以9美元/ADS的发行价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由“小李子”莱昂纳多广告代言的优信,是国内提供二手车零售服务的电商平台。

  4月17日,优信集团对这份做空报告做出正面回复,称指控“不负责任”、“毫无事实依据”、“毫无价值”。在这则回复声明中,优信集团透露,创始人戴琨“不曾在任何时间以任何形式主动出售公司股票获取一分钱个人利益”。

  17日盘前,优信大涨近15%。

  美国机构发出强烈卖空报告,直指优信六宗罪

   JCAP的分析师Anne Stevenson-Yang在美国时间4月16日盘中发出了这份报告。在报告的标题中,就使用“破车(Clunker)”这样的字眼来形容优信的业务。

  先来看这份报告列出的优信“六宗罪”:

  一、虚高交易

  报告称,优信将其汽车交易量夸大了高达40%。

  二、隐藏债务

  报告称,优信在中国运营实体公司的财务报告显示,公司债务水平高之惊人,公司面临倒闭风险。这些债务完全没有被公开报告给美国投资者。

  三、虚假金额

  蓄意抬高汽车账面价值以获得更高贷款金额,有时高达两倍。这意味着贷款抵押物价值远低于偿付违约所需的金额。JCAP认为,被高估的价值是用于获取公司真实需求以外的贷款,同时,内部人员从公司内抽取的现金数额远远大于正常的现金流流出。

  四、循环交易

  优信获得“收入增长”的秘笈是一种特殊的POS机,机器内部嵌有的优信专属软件,能将其他无关的交易汇入优信的账户。证据表明,优信把这些第三方交易皆记做自己的收入。优信为这些参与并使用POS机的车商提供交易补贴。

  五、夸大库存

   JCAP通过自己设计的软件获取网站的数据,结果显示,不重复的可售汽车数量被夸大了一半。即便是最保守的上架车辆数量,也大于优信的真实库存。

   JCAP进行了40多个采访,对象包括车商、优信前任高管、竞争对手公司的销售人员,他们一致表示优信就是一个汽车类的Craigslist网站,上面显示的车辆会在不同网站重复展示,而且是免费的。

  六、转移现金

  优信创始人瞒天过海把2.8亿美元从公司转移。创始人戴琨甚至都等不到IPO就中饱私囊,他在上市之前就先拿走了第一批1亿美元,之后在2018年12月又获取了1.8亿美元,那时股票仍属于定期。另外两名内部人员在同一交易中获利2.7亿美元,这些钱不是来自现金流。

  基于以上理由,JCAP表示正在做空优信。优信集团紧急回应

  4月17日,优信集团对这份做空报告做出正面回复,称指控“不负责任”、“毫无事实依据”、“毫无价值”。在这则回复声明中,优信集团透露,创始人戴琨“不曾在任何时间以任何形式主动出售公司股票获取一分钱个人利益”。

  优信表示,为保障所有股东及投资者利益,将在仔细审查做空报告后,将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在近期作出单独声明,坚决驳斥任何试图挑战公司业务、管理层和运营信息的不实指控。优信集团的声明全文:

  北京时间4月16日22时许,J Capital Research(美奇金投资)发布了针对优信集团(下称“我司”)的严重失实做空报告,我司相信随后出现的股价大幅异动与这份报告有直接关系。

  该报告不负责任地对我司提出了多项指控,我司强烈谴责J Capital Research此等发布误导性虚假信息的行为,并认为这些歪曲事实的解读和恶意指控毫无价值。

  我司坚决否认数据造假等一系列毫无事实依据的指控。至于报告中声称的优信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戴琨先生在上市前期出售公司股票套现一事,更是无稽之谈。戴琨先生不曾在任何时间以任何形式主动出售公司股票获取一分钱个人利益。

  作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企业,我司致力于公平和透明的信息披露,并一贯遵守SEC的所有规章制度。我司也会继续遵守自身业务所适用的所有法律法规。

  为保障所有股东及投资者利益,我司在仔细审查做空报告后,将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在近期作出单独声明,坚决驳斥任何试图挑战公司业务、管理层和运营信息的不实指控。

  优信集团

  2019年4月17日股价应声暴跌,在美上市不到一年股价缩水近八成

  优信登陆美股至今还不到1年时间。

  2018年6月27日,优信以9美元/ADS的发行价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上市当天开盘价达到10.4美元,不过,没多久股价就开始走低,盘中就已跌破发行价。

  2019年4月15日,优信收报3.05美元,而4月16日盘中,随着卖空报告的出炉,股价出现断崖式跳水,盘中一度腰斩,跌幅高达54%。截至当日收盘,优信股价为1.95美元,当日跌幅36.07%。按照1.95美元的收盘价计算,优信此时的股价距离上市发行价已经缩水了78.3%,接近八成。

  不久前的3月14日,优信发布了2018年业绩报告,这是优信上市后的首份年报。财务数据显示,按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算,2018年全年公司调整后净亏损人民币16.71亿元。全年毛利率65.6%。

  2018年第四季度,优信2C(终端消费者)交易规模达到16.8万辆,同比增长93.6%,来自2C业务的营收为9.4亿元,营收贡献率高达82.2%。四季度毛利率68.9%为优信上市以来的最高单季毛利率。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