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6年老网贷平台跑路!数亿窟窿谁来补?一周前宣称增资扩股并赴美上市 一周后跑路 全是套路!
0人浏览 2019-04-17 13:37


  网贷合规化备案的新监管动向带来的行业洗牌效应或正在发酵。

  近日,上海雪山金融及旗下P2P平台雪山贷被投资人曝“到期没有回款”、平台客服称“CEO已经失联”。目前,该平台官网及APP仍能登陆,不过,从15日至16日上午,券商中国记者数次拨打该平台电话及客服,均未被接通。待收近7亿平台CEO疑跑路

  近日,网上有投资人爆料,所投的雪山贷到期没有回款,下午客服说财务正在打款,下班时候说故障,快到8点的时候客服把公司内部聊天记录发给他,客服称公司CEO丢下一句话说项目逾期后开始失联。

  投资人拍摄视频显示,15日晚间,雪山贷公司前台有数十位投资人在现场维权。目前已有数个有关于雪山贷投资人维权的QQ群。

  4月13日,该平台发布的一则公告显示,平台到期还款时间更改为T 1还款,当天转账要顺延到下一个工作日才能转到。再结合其平台投资人的逾期投诉,不难发现其中的蹊跷。

  官网显示,雪山贷由上海雪山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成立于2012年1月,实缴注册资本金9000万元,法人是邵建华,邵建华持有雪山贷100%的股权。

  据其官网披露,截至3月31日,雪山贷累计成交额70.67亿元,待收余额6.88亿元,利息余额3814.16万元,当前出借人数量3936人,当前借款人数量690人,逾期90天(不含)以上金额475.2万元,2018年金额逾期率1.1%。

  雪山贷的高管包括实际控制人邵建华、雪山金融CEO胡纪民和大数据风控经理李靓烨等人。而被传疑似失联的为实际控制人邵建华。企查查信息显示,邵建华目前在4家公司担任法人代表,除了已经失联的雪山贷外,还是另外三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一周前宣称增资扩股,还将赴美上市

  事实上,邵建华等雪山贷高管或早已预料到平台危机的到来。4月8日,雪山贷官方公告称,将成功实现增资扩股,据公告内容,上海群狮农副产品股份有限公司为雪山贷增资4.15亿元,获得82%的股权,雪山贷运营方雪山金融注册资本将由目前的9000万元增至5.05亿元。

  然而,离谱的是,这家计划注资4.15亿元的上海群狮农副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及雪山金融均由邵建华控制;从企查查信息来看,上海群狮还是一家没有实缴资本和员工数为零的空壳公司,哪来的钱注资?

  手法更“低级”的是,4月3日,雪山贷官方公众号刊文《雪山贷纳斯达克上市计划再进展,即将提交全套上市资料!》,称预计4月份向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提交全套上市资料,如果顺利的话,预计今年三季度完成挂牌上市。难怪业内人士评价称,这是一次典型的“融资雷”、“上市雷”。

  起底雪山贷,四大问题暴露

  投资人稍加留意就不难发现,雪山贷的可疑点诸多。

  1未在监管披露

  作为一家运营时间长达6年之久的老平台,雪山贷此前对外传播声量并不大。而截至目前,该平台也并未在中国互金协会官网的信息披露机构之列。

  2高息返利活动频繁,真实成本高昂

  据其官网最新介绍,雪山贷累计投资总额71.21亿元、为用户累计赚取收益4.46亿元;而今年2月末的数据是,雪山贷累计投资金额已超68.5亿,累计为用户赚取收益4亿多;短短不过2个月时间,雪山贷累计投资总额变动达到约3亿元。

  事实上,在逾期风险已近,雪山贷仍在频繁推行高额返利的活动。

  雪山贷官网显示,目前仍有4个企业标可以投资;部分标的收益率在14%~14.5%,已经远高于此前监管提醒的7%的年化收益率;而不少不知情的出借人数天前仍在投资雪山贷的借款标的。

  从官网公告看,今年2月20日开始到现在,雪山贷至少推出了13个活动,平均不到4天就有一个活动。自上个月开始,雪山贷上线了其6周年活动,活动到期后,平台借口奖品丰富广受好评而在6周年活动基础上全场加息2%。

  如此高的利息回报,加上平台资金成本、渠道推广运营佣金等成本,雪山贷背后的真实成本有多高可见一斑。下图为该平台开展的投资标的返熊猫金币活动:

  3以股权投资的幌子,变相非法吸储融资

  高返平台的“刚兑”高回报、资金成本、风险收益率三者严格失衡,自2017年底互金严监管、网贷备案合规化开展以来,有民间四大高返平台之称的“钱宝网”、“唐小僧”、“雅堂金融”、“联璧金融”已纷纷爆雷,被查实打着P2P的幌子,却违规自融、自建资金池、虚发标的、关联交易等诸多劣迹,给投资人带来数以亿计的损失。

  上海一家网贷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雪山贷一向以高息著称,玩法激进,高额返利吸引了一批胆大的投资人;“然而,雪山贷的标的以‘企业贷’为主,风控不好把握,一旦标的违约,风险大、催收难,受经济周期性影响,几家以企业贷为特色的平台,去年以来逾期率上升很快”。

  雪山贷官网介绍,2019年雪山贷将继续围绕“小微企业贷”的资产核心定位,打造“硬资产”,选择那些或身处朝阳行业、或拥有核心技术科技企业、或企业即将驶入发展快车道、或拥有独特商业模式、资源的具有成为“独角兽”的新锐企业,为投资者提供可信赖的优质资产标的。

  稍加判断不难发现,这和此前的部分伪股权私募、众筹平台的做法类似,实际上是以股权投资的幌子,变相非法吸储融资。

  4雪山金融已麻烦缠身

  不仅仅是平台产品和模式诸多可疑之处,雪山贷运营公司雪山金融已是麻烦缠身。天眼查显示,关于雪山贷和它的担保公司有多达几十条诉讼和开庭公告;雪山贷合作的担保公司为中元国信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该担保公司被法院列为失信人记录50多条,强制执行20多条。

  此外,据官网介绍,平台创始人邵建华的重要履历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行业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雪山贷微信公众号显示,邵建华系今年3月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行业发展研究所聘任高级研究员。

  官网介绍,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是由原国家科委于1987年6月正式批准建立的国家科研事业单位,专门从事管理科学和相关交叉科学研究的新型科研机构,现为国际管理学者协会联盟(IFSAM)理事单位。而邵建华担任高级研究员的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行业发展研究所,“是直属中管院的全事业编制科研部门,成立30多年来,在各种前沿科学研究领域起到了积极作用,赢得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行研所现有党政领导顾问、各行业专家顾问共120余人,大中型规模以上企业会员300余家。”中小网贷平台或迎新一轮洗牌

  网贷合规化备案的新监管动向带来的行业洗牌效应或正在发酵。今年以来,多地出现网贷平台违规、涉案;网贷行业经历了去年上半年的大范围、大规模整顿洗牌之后,再度引发市场关注。

  与此同时,在监管方面,一份网贷平台试点方案(全称《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有关条件备案试点工作方案》)也在业内广为流传,其中的多项细则,比如提高实缴资本门槛、平台展业范围划分为省级和全国区域两类、设立一般风险准备金和出借人风险补偿金、申请备案的网贷机构过去3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以及投资人在同一平台出借余额控制在20万元以内、在不同机构的出借余额不超过50万等等,透露出针对网贷平台实力、经营范围分类严监管的动向。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新增问题平台数14家中,广东地区有6家网贷平台出现问题,占比全国第一,其次为北京地区,为3家,上海地区为2家。

  这和四地有着全国最大规模的网贷成交活跃规模不无关系。今年3月,广东、北京、上海以及浙江四地网贷平台活跃借款人占全国人数近8称,其中四地借款人数分别为24.91万人、121.2万人、296.7万人、62.6万人,环比分别回升24.90%、9.51%、7.36%以及28.77%;上海、广东、北京以及浙江网贷成交量分别为229.0亿元、216.0亿元、183.8亿元、104.0亿元,环比分别回升14.76%、25.91%、22.78%、30.13%

  “广东、北京和上海的活跃出借人数和借款人数为全国前三,新增撮合业务的出借人、借款人须同网贷机构注册地保持在同一省级,意味着这几个地区的区域性网贷平台将可能面临着一定的业务调整,特别是对获客方式的重新布局。”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艾亚文认为,“对出借人限制出借金额上限,有利于提高出借资金分散度有效降低风险,但出借人对于区域性平台不能跨区,可能意味着网贷平台的获客成本会有所回升,一些赢利能力弱的中小平台或面临新一轮的淘汰赛。”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