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地产企业在二线城市快速拿地,谁拿的最多?(附表)
0人浏览 2019-04-16 20:08

红刊财经      方沁雨

楼盘异地大促销在这个春天再度上演。《红周刊》记者本周走访了北京回龙观的某知名房产销售公司店面,该店目前正在全面促销张家口楼盘。张家口距离北京120公里。除了这个店面,据介绍该公司多个店面都在促销同一楼盘。另据记者了解,一些知名地产公司的北京营销中心实际也在销售张家口、廊坊、天津等地的楼盘,部分二线城市核心地段楼盘出现卖断情况。

与楼盘大促相呼应的是,地产公司拿地情况普遍回温。佛山、天津、西安、无锡……土拍溢价率高涨,其中无锡某地块土地拍卖溢价率达到60%。实际上,在4月8日《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发布之前,房企对于二线城市土地争夺战已白热化。更早前的去年,万科先知先觉在全国核心城市大举拿地。

国内某知名上市地产公司招采负责人告诉《红周刊》记者,二线城市是今年核心上市房企角力战的重中之重。

二线城市楼市全面“升温”

“四月不买XX房,五月伤心泪两行。”国内某上市知名地产商打出促销广告,优惠力度空前。资料显示,该地产公司运营的楼盘,全国范围内,4月最低折扣住宅可享受9折、商铺8折、清尾83折,但5月后将逐步取消优惠力度,比如总价150万元的房子4月买要比5月买节省10万元。

“我们集团4月是全员卖房,优惠让利也很大。”该公司销售人员介绍说,他所属的物业公司有固定的销售指标,且人人都有指标考核任务。该公司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其销量符合预期。

其他地产公司也存在这样的情形。Wind数据统计显示,3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1527.84万平方米,同比增速20.4%,为2016年10月以来最高,成交面积以一线城市回暖最为明显,同比增速达到61.81%。

以上提及的招采负责人指出,一线城市的销售数据主要还是来自二手房的成交量,而拿地方面,地产公司对二线城市青睐有加。

Wind数据显示,从土地成交方面看,100大中城市成交土地面积同比分别下滑38.57%,溢价率回升至19.93%。其中,二线城市土地成交同比下滑12.63%、土地溢价率为22.47%。

“对一线城市拿地并不是没有热情,而是能拿出来的地已经不多,并非限供所致。二线城市的投资价值经过一年半多的调整期,不断凸显,并且对地产商来说是增量市场。去年以万科为首,拿了大量的地,用于2019年的推货销售。我们作为龙头之一,2019年1月新上马了百余个项目,也属于大干快上的节奏了。2019年上半年3、4月份,各地土拍频传捷报,溢价率普遍在60%左右,土地拍卖市场回暖。房价上看,现在一线城市没有什么动静,二线城市蠢蠢欲动,三线城市正在犹豫期,四线观望明显。但只从弹性上来看,三线及以下弹性最大。”该招采人士介绍说,二线城市普遍销量走俏,以杭州为例,其运营的主要地段楼盘几乎售罄,只剩下又贵又偏的地段。

深圳一位运营多个楼盘的小型地产商首席财务官向《红周刊》记者证实,近几个月,中小型地产商的日子可以用“滋润”形容。“深圳近期楼市属于平稳期,刚需客购房居多,投资客持观望居多,咨询量较2018年底有回升趋势。各房地产商做促销活动有可能是为了回笼资金,市场上一些资金流不紧张的开发商还是对市场比较有信心的。”

据不完全统计,3月份上市公司房地产企业总计发行债券(含ABS)711.71亿元,较上月311.52亿元增128.46%。

跑步进军二线城市 中国恒大拿地规模3月夺魁

据财富证券统计,截至4月9日,有9家上市公司公布了3月销售情况。从销售情况看,3月单月各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过10%,一季度销售增速较前两月提升。从3月房企拿地数据看,除金地集团、金科股份、华夏幸福有所扩张外,大部分房企拿地有所收缩,3月仍以万科拿地面积以及规划建筑面积为最多。从新增项目分地区看,大部分房企收缩战线,重回一二线城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预计,楼市小阳春可持续,5月楼市乐观。他指出,目前看楼市后市不会太悲观,但预计全国数据预计还是负增长,因为三四线城市出现降温态势。

“市场行情总结起来依然是看涨,包括量和价,尤其是二线城市,预计会成为行情上涨的领头羊。对于楼市小阳春来说,需要注意几个因素。第一,去年第四季度楼市降温,部分需求没有积极释放,现在不再观望,所以会积极入市。第二,当前楼市总体上受益于贷款政策宽松、房价看涨预期形成等影响,所以是具有较为积极的意义的。第三,部分购房者的社保缴纳年限到位,类似上海部分购房者满足了5年社保缴纳条件,自然会购房,这个时候也是利好市场交易反弹的。另外,从实际情况看,开发商资金方面的压力是有所减少了,这个时候营销积极性也有所增加。不过,关键还是因为购房需求强劲。”严跃进说。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3月初至4月12日,中国恒大(3333.HK)、旭辉控股集团(0884.HK)、雅居乐集团(0688.HK)、中国海外发展(0688.HK)四家房企在二线城市拿地最多。(统计口径以此前《第一财经周刊》评选出的30个二线城市为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