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从视觉中国到新大洲A,股市黑天鹅频现给投资者带来什么警示?
0人浏览 2019-04-16 07:15


  2018年,可以称得上A股市场黑天鹅频现的年份。从股权质押预警乃至平仓风险的上演,到上市公司商誉大幅减值,甚至因此引发业绩突发变脸,导致股票价格的大幅下跌,再到带量采购引发的医药股价格大幅下行等,这系列现象的先后上演,让不少深陷其中的投资者遭到了股票市值大幅缩水的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当年,还出现了不少比较特殊的股市黑天鹅现象,例如中弘股份的面值退市、长生生物的假疫苗风波等,这些股市黑天鹅现象的先后上演,直接对众多上市公司股东的切身利益构成了冲击。少则数万股东,多则数十万的股东,在遭遇股市黑天鹅的影响下,不得不开展了漫长的股票维权之路。

  与2018年的股市行情相比,2019年A股市场的表现明显回暖。从去年的单边下行到今年的单边上行,这或多或少受到了信贷社融大幅回暖、宏观经济拐点提前到来等因素有关。不过,对于2019年的股市上涨,最本质的原因,莫过于市场的估值修复需求。换一种角度思考,对于去年上市公司频繁上演的股权质押平仓问题以及商誉大幅减值的问题,恰恰大幅释放了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利空因素,甚至提前消化未来数年的减值计提压力,反过来却利于股票价格的提前回升。

  虽然2019年股票市场的投资环境明显回暖,但依旧难以回避局部股市黑天鹅现象的上演。其中,最为典型的股市黑天鹅,包括前期因牵涉到网贷非法吸存风波的派生科技,股票价格出现了连续一字跌停板的走势,而近日却因部分游资的撬动,勉强解除了持续跌停的危险。再者,则是牵涉到图片版权保护的视觉中国,在黑洞照片的质疑风波中,视觉中国却引发了黑天鹅的事件,股票价格因此大幅下行。不过,即使视觉中国勉强回避了这次的版权风波危机,但对其品牌形象以及业绩盈利能力难免会构成或多或少的冲击影响。

  至于近日,又一个A股黑天鹅现象降临。具体而言,即因新大洲A上市公司大股东关联企业占用巨额资金,而导致股票遭到退市风险警示的处理。然而,对于突发黑天鹅风险的上演,实际上对上市公司股票价格难免会构成较为直接的冲击影响,而新大洲A牵涉到的股东户数更是达到9万户以上。

  由此可见,无论是单边下行的熊市市场,还是单边上行的牛市行情,都几乎离不开股市黑天鹅的问题。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面对逾3600家上市公司,在筛选上市公司股票投资的时候,更是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因为,对于当前乃至未来的市场环境,即使市场指数中长期保持向上的预期,但上市公司股票表现难免存在分化的风险,而随着股票市场容量的持续膨胀,A股市场的黑天鹅问题也几乎难以回避。稍有不慎,则可能会踩中股市黑天鹅的陷阱,造成不必要的持股市值缩水的风险。

  实际上,对于投资者而言,股市黑天鹅并非无法避免。例如,对于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ST以及问题股类型的上市公司等,往往容易发生股市黑天鹅的问题。至于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出现异常现象的情况,例如上市公司的现金流净额持续负数、营收与净利润变化长期不均衡等,投资者仍需要加以警惕。

  不过,与之相比,对于投资者而言,比较安全的投资策略,一个是投资核心市场指数的ETF,另一个则是参考上证50等核心优质股票,这也是最容易回避股市黑天鹅的有效投资策略。

  或许,从短期价格投机的角度思考,题材概念股可能更符合普通散户跟风追涨的需求,同时也会因为市值偏低,题材偏热,而更容易引起游资的炒作。不过,从长期的角度分析,虽然优质上市公司往往表现平稳,但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基本上都可以展现出持续跑赢同期市场指数的表现。作为A股市场的优质资产,本身具有较强的抗跌能力、抗周期能力,长期下来通过差价收入以及现金分红等因素,可以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理想的投资回报率,这也是外资资金持续关注的原因之一。

  对于未来的股票市场,股市黑天鹅问题依旧难以消除,但优质资产往往是最具稳健性与安全性的投资标的,但更需要考验投资者的投资耐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