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南方碾压北方!南方上市公司总市值两倍于北方 多出3个深圳4个上海12个广州
0人浏览 2019-04-14 20:59

  南北经济差距可能越来越大?

  近期南北经济差距拉大引发了市场热议。据报道,2018年上半年南方经济在全国经济的比重已经上升到62%,相应的北方占比下降到38%。而在新中国成立后到改革开放前,南北经济份额几乎旗鼓相当。

  数据宝统计显示,北方省市2018年GDP合计为34.3万亿元;南方省市2018年GDP合计60.98万亿元。南方GDP是北方的近两倍。单纯讨论经济总量,相对并不科学,还要看人均及单位国土面积产出。据百度百科,北方地区面积约占全国的20%,人口约占全国的43%。南方地区面积约占全国陆域面积的25%,人口约占全国的52%。不论是从面积还是人口来说,南方都是北方的1.2倍左右。

  上述统计数据中涉及的南方北方省市,也是根据百度百科而来。其中,南方省市包括浙江、上海、湖北、湖南、江西、福建、云南、贵州、四川、重庆、广西、广东、海南、香港、澳门、台湾、剔除属于北方城市后的江苏省及剔除属于北方城市后的安徽省;

  北方省市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以及江苏省中属于北方城市的宿迁、徐州、连云港,和安徽省中属于北方城市的宿州、毫州、阜阳、淮北。

  南方以1.2倍左右的人口和国土面积,创造出近2倍于北方的GDP。由此可见,南方经济不论是从总体还是人均产出抑或是单位国土面积产出来看,都是强于北方的。

  如果从股市市值方面来看,南方也同样狂甩北方几条街。数据宝综合了A股、港股、美股及台股4大市场,截至今年3月底,注册在南方省市的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64.42万亿元,注册在北方省市的上市公司只有34.15万亿元。南方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是北方的近两倍,约等于多出1.2个北京、3个深圳、4个上海、12个广州。并且,北方省市的34.15万亿市值中,北京就占了巨大多数,达到24.66万亿元。

  而就在十年前,南方上市公司总市值不到23万亿元,北方上市公司总市值20.3万亿元,差距并不大。也就是说,近十年来,南方上市公司总市值比北方多增超27万亿元。此外,南方上市公司增量也远远超过北方。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南方上市公司数量达6348家,北方仅1394家,南方是北方近5倍。

  内地城市GDP十强大变迁

  除了在总量上被碾压,在各项排行榜中,北方城市也是被狂甩。2018年全国各个城市GDP排行数据显示,前十名当中只有两个北方城市,分别是北京和天津,而天津的GDP增速在前十强中倒数第一,只有3.6%。

  不考虑港澳台,中国内地城市GDP前十强变迁,折射出区域经济巨大变化。据报道,在1949年,中国内地城市GDP前十强,有4个城市是北方城市,分别是天津、青岛、沈阳和哈尔滨。其中,天津GDP全国第二,青岛全国第四,沈阳分列第八第十。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连1949年的GDP为4.26亿元,排名全国第三,但是当时大连是苏联托管的,因此不计算在内。

  而到了1978年,中国内地城市GDP前十强,达到了历史巅峰,有6个城市为北方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长春、哈尔滨、沈阳和大连,东三省风光一时无两,4个城市位居其中,三大省会城市长春高居全国第五,哈尔滨、沈阳列第六第七位。

  千亿市值公司数量也被南方城市秒杀

  除了在GDP方面被大幅赶超外,资本市场北方表现同样被南方碾压。今年以来科创板火爆,首批9家申请公司中,只有1家属于北方。以截至3月底城市市值排行榜看,北方只有北京进入十强。不考虑港澳台的情况下,前二十强只有北京、天津、西安、青岛4个北方城市。

  从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数量角度看,北方城市千亿市值公司只有52家,南方则有94家。北方城市当中北京一家独大,有44家千亿市值公司,剩下8家千亿市值公司分散在8个北方城市,山东烟台的万华化学,江苏宿迁的洋河股份、天津的融创中国、青岛的青岛海尔、河南南阳的牧原股份、连云港的恒瑞医药、内蒙古呼和浩特的伊利股份和山西大同的大秦铁路。而南方相对要分散得多,深圳、上海、台湾、香港等,均有较多千亿市值公司。

  北京的大市值公司多是央企,这从万亿市值公司排行榜可见一斑。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总共有11家中国公司市值超过万亿。其中有6家是北京公司,咋看之下了不得,但全部都是央企,工农中建四大行,还有中国移动和中国石油。剩下的5家公司均来自南方,而且大都是民营企业,包括排名第一的来自杭州的阿里巴巴,来自深圳的腾讯控股和中国平安、台湾新竹的台积电,还有贵州省仁怀市的贵州茅台。

  人和钱还在往南方转移

  南方优势已然明显,但人和钱还在往南方跑,这意味着未来南北差距可能越来越大。最新数据显示,广东省去年常住人口增加高达177万,雄踞主要省份人口增长数量首位。另外一个南方明星省也相当给力,浙江去年常住人口增加达到80万之多。东三省依旧难摆低迷,黑龙江流失15.6万人口,辽宁流失9.6万人口。

  从城市来看,去年有15个城市常住人口增加在10万人以上,南方城市又一次占据绝对多数,有12个城市,北方有西安、郑州和青岛。数据显示,深圳去年常住人口增加49.83万,雄踞榜首。位居第二位的同样是广东城市,广州去年常住人口增加了40.6万。

  钱也在往南方转移,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变化趋势能够一定程度说明这一点。因为地方财政收入多来自于企业和个人,投资商往往带来资金流和人流,并促进地方财政收入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14个城市财政收入超过千亿元,其中仅北京、天津、青岛和郑州4个北方城市。北方城市增速普遍较低,天津的财政收入同比还大幅下降15.17%。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