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汉王科技 2018年度报告网上说明会实录
0人浏览 2019-04-08 19:25

会议时间:

2019年4月8日(星期一)下午15:00-17:00

会议地点:

同花顺网上路演互动平台

参会人员:

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先生,总经理刘昌平先生,董事、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朱德永先生,财务总监马玉飞女士,独立董事洪玫女士

会议主题:

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报告网上说明会

 -------------------------

主持人发言:

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汉王科技)已公布2018年年报,为了让投资者更好的了解年报内容,公司董事长刘迎建先生,总经理刘昌平先生,董事、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朱德永先生,财务总监马玉飞女士,独立董事洪玫女士将于2019年4月8日(星期一)下午15:00-17:00做客同花顺网上路演互动平台,详细解读2018年年报及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等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欢迎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

汉王科技已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47亿元,同比增长23.6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5,86.46万元,同比下降63.32%。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17,031,292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大家好!非常欢迎各位投资者今天拨冗出席汉王科技2018年年度报告网上说明会! 

出席今天网上说明会的公司领导有公司董事长刘迎建先生,总经理刘昌平先生,董事、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朱德永先生,财务总监马玉飞女士,独立董事洪玫女士。“汉王科技2018年年度报告网上说明会”路演正式开始! 

 -------------------------

公司高管回答投资者提问:

问题一:科创板的推出用意是为了鼓励科技创新,作为一家资深技术型企业,在去年汉王鹏泰挂牌新三板的基础上,公司打算如何抓住科创板带来的巨大机遇?

董事会秘书朱德永回答:您好,公司会密切关注科创板的相关政策及动态,利用好科创板等资本环境,推动公司各业务的发展,如有相关事项,公司会严格按照信息披露要求履行信批义务。

问题二:公司如何定义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位置?

总经理刘昌平回答:感谢您对汉王科技的关注。汉王科技源于中国科学院,是国内人工智能产业的先行者,作为一家技术型公司,成立二十多年以来,一直在人工智能领域深耕细作,专注于多领域智能交互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在“图像识别”、“人脸及生物特征识别”、“自然语义理解”等关键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上形成深厚的技术积累,目前相关技术广泛应用在金融、安防、医疗、司法、智慧城市、运营商、文创绘画等领域。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始终处于第一梯队水平,未来公司也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在人工智能领域持续发力,全面开启智能交互时代的大门。

问题三:无线无源电磁触控技术应用场景有哪些地方,目前达到怎样的市场化程度?

董事会秘书朱德永回答:无线无源电磁触控技术的应用主要包括:一、智能交互终端产品、绘画板;二、笔与模组;三、行业解决方案:包括电磁笔触控解决方案、智慧课堂触控解决方案、人机交互应用触控解决方案等,应用场景涵盖柜台无纸化、文创绘画、商务办公等领域,我们的客户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及多家大型商业银行、三大运营商等。 更详细的情况,您可登陆公司官网www.hw99.com.cn进行查阅。

问题四:刘总您好,通过年报了解到贵公司产品技术和应用的领域非常广泛,我想了解下公司未来发展主要往哪几个应用领域发展?原因是什么?

总经理刘昌平回答:公司顺应国家人工智能发展趋势,以原有技术积累与技术沉积为基础,不断深化研发创新,落地更多领域多行业应用。公司未来将持续布局“人脸及生物特征识别”、“大数据与服务”、“智能终端”、“笔触控与轨迹”等领域,抢占诸多技术制高点,实现人工智能在多行业的跨越式助力升级。

问题五:公司OCR业务目前的市场空间是多大,后续对公司业绩能产生多大的贡献?

董事长刘迎建回答:感谢您的关注。OCR业务是国民经济的刚需,市场需求巨大,目前市场前景看好。公司依托OCR识别和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积累的技术优势, 公司在人文、档案馆、银行、图书馆、医学文献等精加工数据服务领域也拥有绝对领先技术优势,处于行业龙头地位。汉王科技目前在手稿识别技术领域有所突破,随之产生出新的巨大市场,目前在司法、金融、医疗、社保、国土等领域已得到广泛应用,公司服务的客户涵盖150多家三甲医院、排名前10的国家级图书馆、100多家市区级法院(北京市法院实现全面覆盖)。结合公司多年积累的OCR技术数据及用户,公司深度挖掘数据的价值,为客户提供大数据增值服务。

问题六:公司2018年业绩收入还是有增长的,但下降较多;我看见公司在2018年5月发布了一个签订非注册商标权益转让协议的公告,公告说转让完成,将为公司带来 800 万美元的收入,预计对净利润的贡献不超过 500 万美元,请问这次转让对2018年的业绩贡献是多少?

董事长刘迎建回答:非常感谢您的关注。公司对美国苹果公司的非注册商标权益转让一事,2018年因相关收入未达到会计准则规定的收入确认条件,故该笔交易的收入及收益均未在2018年体现。但截至2018年底,该笔交易已收到预付款项560万美元,公司争取2019年履行完毕相关合同,预计其收入及利润确认在2019年。2019年,截止目前,公司已收到160万美元,共计已收到90%款项。

问题七:请问总经理,汉王的业务那么广泛,为什么这么多年一直赚不到什么钱呢?

总经理刘昌平回答:感谢您对汉王技术的信赖与关注。公司始终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研发与创新,目前我们在人脸识别、大数据、笔触控与轨迹、智能终端等方面已开拓了较多行业应用场景,后期我们在已有的安防、智慧社区、司法、医疗、出版、档案、金融、教育等领域进一步推动落地应用。公司的前期投入将进一步显现成为公司的未来收益。

问题八: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核心技术有哪些?什么时候能产生收益,反馈到业绩报表上?

董事会秘书朱德永回答:公司成立二十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研究,核心技术主要包括人脸识别、大数据、笔触控与轨迹、OCR、手写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随着人工智能应用环境和市场的成熟,公司将进一步加大技术的应用及推广的力度,相信长期的技术投入将会反应在业绩上来。

问题九:请问公司的汉王云目前应用于哪些行业?具体业务有哪些?

总经理刘昌平回答: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汉王云为广大企业提供在线的文字图像识别API,为广大互联网用户提供在线便利的文字识别转化服务。汉王云识别平台支持手写识别、名片识别、文档识别、人脸识别、身份证识别等功能,识别率高,识别速度快。目前,汉王云客户已涉及金融、保险、医疗、税务、企业办公、通信等30多个领域近万家企业,汉王云正在逐渐形成完整的上下游生态链。

问题十:贵公司19年的战略规划是怎样的?

董事长刘迎建回答:公司未来5年的发展战略是专注于文字识别、人脸及生物特征识别、图像识别、类脑智能、手写文稿识别、轨迹输入、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云计算等几大方向,优化合伙人体制、板块化经营、加强资源共享、业务融合,积极开拓技术与产品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物联网、教育、金融、安防、司法、汽车、机器人、智慧城市、智能办公、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等多行业的跨领域应用。 2019年公司将推进现有业务与技术在人工智能交互领域的深度应用研究与探索工作;尝试营销模式创新;继续加强母子公司管理,促进集团的规范管理与风险控制;通过多种资本整合方式服务未来计划,巩固公司在人工智能识别领域的领先地位。

问题十一:公司目前在计算机视觉技术的研发情况是怎样的?

董事长刘迎建回答:公司在人脸及生物特征识别方面持续深度学习算法研究,在全天候红外光人脸识别、可见光人脸识别、3D 结构光人脸识别、人脸属性判断、人体姿态识别、步态识别以及视频结构化等方面均有重大进展;在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面向自然语言处理和非结构数据处理的人工智能技术、知识图谱、深度学习、数据可视化、类脑智能等前沿技术应用领域亦取得良好进展,同时公司 OCR 识别技术、手写体票据识别、手写文稿识别技术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笔触控与轨迹技术在高精度、高压感、低功耗等方面均有大幅度提高。 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破亿,同比增长30.07%,截至2018年底,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为484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1.59%。

问题十二:目前市面上人脸识别技术被应用在很多领域,公司的人脸识别技术目前有那些机构进行了合作,合作情况是怎样的?

董事长刘迎建回答:感谢您的关注,目前公司人脸识别技术的合作机构有:公安部人证比对及抓逃业务领域、住建厅流动人口管理领域、省市政府智慧城市、电信运营商、新疆维稳、高考学生身份认证及奖学金领取等智慧教育领域以及居民小区进出安全管理等房地产开发机构等等。人脸识别技术各种应用市场已起来,前景看好。

问题十三:为什么股价涨不上,滞涨,是不是有大问题?

董事会秘书朱德永回答:公司基本面及经营情况正常,公司依托核心技术,以市场和用户为导向,不断深化以模式识别为核心的智能交互技术,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建构强大的销售渠道,致力于成为世界一流的智能交互技术、产品与服务提供商。 公司未来5年的发展战略是专注于文字识别、人脸及生物特征识别、图像识别、类脑智能、手写文稿识别、轨迹输入、自然语言处理、数据挖掘、云计算、基因检测等几大方向,开展产品销售、技术授权、技术服务、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等业务,积极开拓技术与产品在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物联网、教育、金融、安防、大数据、汽车、机器人、环保、智慧城市、智能办公、智能家居、大健康等多行业的跨领域应用。

问题十四:公司如何看待笔的市场应用前景?

总经理刘昌平回答:感谢您对汉王科技的关注!近年来,我国信息化建设程度不断加深,相关法律法规也逐步完善,传统办公领域均面临向无纸化、电子化转变的趋势,各行各业的无纸化应用需求也越来越广泛。与此同时手机、PAD也进一步催生了笔市场的广泛应用,公司看好笔市场领域并持续在此领域进行研发与产品应用布局。

问题十五:公司在大数据方面提供的服务具体包括哪些,有什么优势?

总经理刘昌平回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以技术优势为核心竞争力,为客户提供集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与分析及可视化等全周期的行业解决方案,目前在人文、司法、医疗、社保、国土等领域已得到广泛应用。同时公司在满文古籍、藏文古籍、民国文献、医学文献等精加工数据服务领域也拥有绝对领先技术优势,处于行业龙头地位。

问题十六:公司在数据管理及应用上做到怎样的程度?能举例说明下吗?

董事长刘迎建回答:感谢您的关注,您想了解的是公司大数据的业务吗?公司依托OCR识别和NLP(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积累的技术优势,持续深入数据分析、数据挖掘、深度学习等研究,拓展行业应用,为客户提供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管理、数据挖掘与分析、数据存储及可视化等以数据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服务。 目前在人文、司法、金融、医疗、社保、国土等领域已得到广泛应用,同时公司在满文古籍、藏文古籍、民国文献、医学文献等精加工数据服务领域也拥有绝对领先技术优势,处于行业龙头地位。公司服务的客户涵盖150多家三甲医院、排名前10的国家级图书馆、100多家市区级法院(北京市法院实现全面覆盖)。

问题十七:公司是否设置在线教育领域,对在线教育领域怎么样,没有的话未来是否会考虑涉足?

董事长刘迎建回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目前OCR技术(如公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以及数据服务业务已与在线教育公司有相关合作,市场前景广泛。如出现更好的机会,公司将更大规模投入。如涉及信息披露,公司会严格履行信批义务。

问题十八:马总,我想了解下公司目前产品的研发投放情况是怎样的?贵公司目前在商誉和股权质押上是否有问题?

财务总监马玉飞回答: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破亿,同比增长30.07%,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3.75%,截至2018年底,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为484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31.59%。 公司2018年12月31日商誉账面金额为232.04万元,是由于收购北京影研创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产生。目前北京影研创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商誉不存在减值迹象。 截止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刘迎建持股数量为48,030,838股,其中质押数量为 9,060,000股,占其个人股份比例为18.86%,占总股本比例为4.17%,安全边界较高。

问题十九:汉王公司是个老公司了,那个年代好像BP机还活着,请问公司有无考虑过一个品牌老化的问题?在家用产品方面,推出一些全新的品牌来迎合年轻人市场?

总经理刘昌平回答:感谢您对汉王的关注!公司的技术、产品、服务在市场已经营二十多年,收获了一大批极具黏性的优质客户,客户对品牌的忠诚度高,“汉王”商标也被认定为国家驰名商标。公司品牌在终端用户、行业用户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与美誉度,同时汉王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也在逐步扩大。智能终端领域,公司先后推出了翻译笔、10寸及13寸柔性屏电纸书、多功能智能学习灯等产品;后期公司将继续充分利用自身在智能交互领域的创新力,深度调研、精准把握消费痛点,推出融合真实需求、多方位场景应用的智能性更强、联动性更广的终端产品。

问题二十:公司18年营业收入增长,净利润却大规模下降,主要原因是什么?

财务总监马玉飞回答:1、报告期内公司在笔触控与轨迹领域积极开拓新的业务模式,发展新的业务伙伴,收入同比增长78.88%,但目前处于市场拓展初期阶段,毛利率较去年同比下降。 2、受空气监测治理市场变化影响,子公司汉王蓝天收入下降,公司对该业务相关的存货、无形资产等相关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年度亏损-1952.21万元。 3、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研发费用有所增加。

问题二十一:公司有哪些智能终端产品,目前市场占有率情况是怎样的?

董事长刘迎建回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自主研制的智能终端产品包括:汉王手写笔、E典笔、人脸考勤门禁、签批板始终占据国内同业领域龙头地位;嵌入手写输入技术的电纸书行业应用走在前列;业界领先地位的霾表等。公司在不断优化、升级原智能终端产品的基础上,研制并推出了翻译笔、10寸及13寸柔性屏电纸书、多功能智能学习灯等产品,同时推出搭配电纸书的K12数字图书馆和智慧课堂的智慧阅读系统平台,加强在行业市场的竞争实力。

问题二十二:汉王是个老牌公司,汉王的产品在我小时候就听说过了,众所周知,每个品牌都存在一个品牌老化的问题,如今互联网时代,汉王的品牌能否让年轻人喜欢,公司有无考虑过这个问题?我建议公司的一些家用产品,可以启用新品牌。

董事长刘迎建回答:谢谢非常感谢您的关注。今年公司非常重视新媒体力量,以集团为中心,通过微信、微博、移动端内容平台,多角度多渠道联合传播,在新媒体领域初步形成传播矩阵。同时公司根据智能终端产品的特点,加强产品交互体验的设计,在多个网络平台展开线上销售,展示品牌形象。欢迎广大投资者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汉王科技”,并多提宝贵意见。

问题二十三:18年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原因是什么,坏账情况是怎样?

财务总监马玉飞回答:1、报告期内公司在笔触控与轨迹领域积极开拓新的业务模式,发展新的业务伙伴,收入同比增长78.88%,为公司业务拓展,给予部分大客户信用期。 2、报告期内新增应收均在信用期内,公司已按相应的会计政策在报告期内计提了减值准备,且期后已经按期回款。

问题二十四:汉王公司有无投资一些科创板公司?或者汉王旗下的子公司、参股公司当中有无能登录科创板的公司?

总经理刘昌平回答:公司会密切关注科创板的相关政策及动态,利用好科创板等资本环境,推动公司各业务的发展,如有相关事项,公司会严格按照信息披露要求履行信批义务。

问题二十五:公司未来是否考虑通过并购,加快业务扩张的节奏,抢占市场?

董事长刘迎建回答:谢谢您的关注。公司注重内生发展的同时,着重考虑以并购的方式扩展公司业务,如遇好的标的,公司相关部门持续跟踪。如需信息披露,公司会严格履行信批义务。

问题二十六:公司2018年业绩收入还是有增长的,但下降较多;我看见公司在2018年5月发布了一个签订非注册商标权益转让协议的公告,公告说转让完成,将为公司带来 800 万美元的收入,预计对净利润的贡献不超过 500 万美元,请问这次转让对2018年的业绩贡献是多少?

董事长刘迎建回答:非常感谢您的关注。公司对美国苹果公司的非注册商标权益转让一事,2018年因相关收入未达到会计准则规定的收入确认条件,故该笔交易的收入及收益均未在2018年体现。但截至2018年底,该笔交易已收到预付款项560万美元,公司争取2019年履行完毕相关合同,预计其收入及利润确认在2019年。

问题二十七:公司目前有和那些手机厂商进行合作?合作情况是怎样的?

总经理刘昌平回答:感谢您对汉王科技的关注,公司目前与苹果、华为、传音等手机厂商进行合作,相关厂商合作情况良好。

问题二十八:公司有没有打算回购股票?

董事长刘迎建回答:公司保持对资本市场的关注,如有相关计划,会按照信批的相关规则进行公告,会根据信批规则严格履行信批义务。

问题二十九:在智能汽车领域,公司参与程度是怎样的?基于什么原因进入这个市场?

董事长刘迎建回答:感谢您的关注。公司很早就将手写和键盘输入法导入汽车导航,该技术即可增强车载智能终端识别的智能性、预判性和精准性,还提升了汽车驾驶者在旅途中输入文本时舒适感和安全性,也为后期相关业务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公司的人脸识别技术、空气检测和净化技术如导入汽车领域,可开启身份认证解锁、驾乘环境智能适配、疲劳提醒、自动净化车内空气等智能模式,可为打造汽车的智能驾乘空间填油助力。 2018年公司充分捕捉智能汽车时代的发展机遇,目前公司已和奥迪、大众、丰田、福特、现代等多家国内外知名车厂达成合作,为其提供功能强大、内存占用极低、安全性能稳定的人车智能信息交互解决方案,以营造全新的驾乘空间。

问题三十:2019年中报有希望分红吗?

董事会秘书朱德永回答:公司目前未分配利润为负,不具备分红条件。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市场的成熟,公司凭借在人工智能与人机交互领域技术的深厚积累,积极开拓行业及新兴技术市场。公司将继续提升技术水平,拓展落地应用场景,加大经营力度,持续提高经营业绩,争取尽快创造分红条件或者以其他方式回报广大投资者。

问题三十一:公司目前线上和线下的销售占比情况是怎样的?

总经理刘昌平回答:感谢您对汉王科技的关注,公司的智能终端产品销售渠道主要在天猫、京东及线下,受空气监测治理市场变化影响,霾表等PM2.5产品2018年收入同比减少3173.38万元,导致智能终端产品线整体收入同比下降22.53%。

 -------------------------

主持人发言:

感谢所有今天参加本次会议的投资者,谢谢,今天的汉王2018年年度报告网上说明会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会!谢谢!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