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九鼎危局之从买买买到卖卖卖 九鼎系“金融帝国”摇摇欲坠
0人浏览 2019-04-05 17:30

红刊财经    寒夜读财


以民营企业的身份起家,在牌照监管严格的金融领域,十年间通过巨额融资、豪华收购几乎拥有了金融全牌照,九鼎集团的发展已近乎神话。但是,随着监管加强、政策调整以及公司自身的问题,九鼎集团开始了快速的坠落:新三板上曾经超过千亿元的市值,复牌一年多,目前只剩百亿元左右!两位从证监会下海的创始人,身价缩水超过了8成!

 


春风得意马蹄急 繁华落尽步难行

  

每一次命运的慷慨馈赠,其实都在暗中刻下了高昂的代价。用这句话来形容九鼎集团的起落是相当准确的。根据公司官网表述,目前,九鼎投资所投企业每年为中国贡献GDP超过人民币5000亿元,缴纳税收超过人民币500亿元,就业岗位超过50万个。凭借如此耀眼的成绩,公司创始人吴刚也一举成为新三板首富。


2017年,九鼎更是创下了一年内所投企业有13家在A股上市的辉煌纪录。但是这一年开始,九鼎集团的好运气也似乎到了顶峰:2018年,这家公司布局的企业无一过会!  事实上,从2015年下半年股灾开始,九鼎的好日子就开始打折扣了,但是公司却并没有收缩战线、谨慎经营的想法。由于前期资金回报率极高,资金规模暴涨,九鼎投资的手笔越来越大,所投项目越来越多。光是挂牌新三板的公司,累计就达到了近百家,仅2018年一年,就接近20家!

  

可是,当所有人都拼命挤进股权投资领域,却发现股市繁荣的幻象无法维持!2015年后,不论是新三板还是主板,击鼓传花的游戏进入尾声:发行数量税减,解禁后收益锐降。尤其是新三板,退出的可能基本没有了。一边是退出难,另一边是募资难,不差钱的九鼎开始大举借款,到了2018年第三季度末,其负债总额将近700亿元了!

 

疯狂跨界投资 超越了能力圈的边界

  

如果九鼎集团能守着股权投资最佳机构的名头,安心做此一行,或许并不会太担心二级市场的冷暖,毕竟如果选择的是好企业,哪怕不上市,也是有可能分红的。就算所投企业也进入低潮,那么守着前五年积累下来的身家,全力以赴帮助所投公司中的佼佼者提升经营能力,还是完全有可能渡过难关的。

  

但是九鼎集团却壮志凌云,他们不甘心只是最佳PE的头衔,他们要把全部受到严格限制的金融牌照买下来!因为他们已经深尝牌照带来的魅力了。但他们似乎忘记了,当初那个私募股权牌照,得来如此艰难!


2014年4月,在市场狂热的气氛中,九鼎集团在新三板融资挂牌,一举募集了百亿资金,半年后,九鼎集团便出资3.6亿元控股了一家证券公司即现在的九州证券。之后又通过持续增资,迅速使其成为一家全牌照证券公司,其控股96.34%。2015年5月,两次挂牌无人问津的中江集团被九鼎集团以41.5亿元的价格买了下来,从而实现了控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的愿望,通过资产重组,这家公司更名为九鼎投资。当年8月,九鼎集团又以107亿港元之巨,出手收购了香港的富通保险有限公司。

  

一年多时间,融来的百亿资金就花了一干二净。接下来,又是一连串的在内地市场投资保险公司的历程。随着基金公司牌照的放松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九鼎集团还分别出资或设立(收购、参股)了九泰基金、九信资产、九恒金服、借贷宝等子公司,在私募基金、公募基金、证券、保险以及P2P的牌照统统到手之后,九鼎集团还亮出了准备成为银行股东的雄心!但迅速膨胀为金融集团后,其管理就难以跟上。


2018年8月,金银岛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联储爆雷,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亿,这事带出了九州证券旗下翰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相继违约的问题,深究下去,还有底层资产不实的问题。之后,九鼎投资也因未能兑现给员工的奖励而扯上官司。而九鼎集团在新三板上也经历了长达34个月的停牌,出乎意料的是,好不容易迎来的复牌,却伴随着一纸“因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告,股价连续暴跌,最终市值大跌近9成。

  

在公开回应外界为何多有监管部门介入调查一事,公司董事长吴刚承认:公司经营范围广、业务繁多,因此出现一些问题很正常。

 

巨额负债之下 诚信基石已被动摇

  

作为金融企业,为社会大众最为看重的品质可以说非诚信莫属。但是在现金流严重不足、高额负债度日的情况下,诚信的基石似乎在动摇。

  

在公司股价承受极大压力的情况下,九鼎系咬牙出台了增持自家股份的公告。但是,一直到公告的增持时间结束,九鼎集团竟然一股也没有增持,此事受到了股转中心的监管质询。最终,在各种压力下,九鼎集团仅仅增持了203万股,比最低增持限度多增持了3万股,便宣告增持结束。而此前公告的增持上限是2000万股。

  

更加令人瞪目的是,在九鼎投资的股价从50元左右跌破20元之际,即2018年2月,公司发布了控股股东九鼎集团拟将九泰基金25%股权和九信资产70%股权转让给公司,同时将北京黑马70%的股权转让给公司,股权转让价为零,且不附带其他条件的公告。这份公告一出,公司股价迅速上涨,大股东高比例质押的股权得以逃出了被强平的厄运。

  

风头一过,到了3月23日,九鼎集团称,近期接到部分中小股东关于上述股权转让的不同意见,沟通研究后决定取消此次转让。对内,已经有两起员工因为公司未能兑现业绩奖励而与公司对簿公堂了。从法院目前的判决来看,员工的诉求得到了部分支持。

  

所以,我们今天看到的九鼎集团,正从此前的意气风发的买买买,变成了不得不迅速出手卖卖卖的主儿。去年,最赚钱的富通保险被率先变卖,之后又是九州证券重新引入控股股东。而手中所持有的十余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也遭遇了清仓式的减持。


(本文已刊发于2019年4月6日出版的《红周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