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科创板如何更好拥抱优质企业
0人浏览 2019-03-21 20:25

红刊财经    赵康杰


科创板的脚步越来越近。3月13日,新光光电、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和申联生物医药4家企业宣布冲刺科创板,加之先临三维、华夏天信此前也宣布备战科创板,6家科创板上市辅导企业已经集体亮相。而与6家企业一同“官宣”的还有它们的辅导券商。

  

不过,接受《红周刊》采访的保荐行业人士认为,券商此番“跑马圈地”的背后,其实更看重辅导首批科创板明星企业给它们自身带来的品牌效应。因此,券商们“抢公司”或许也只有“三分钟”的热度。而保荐市场“类垄断”格局也或将优质企业拒于科创板“门外”,开放小微券商牌照不失为一条可行之路。


 

券商“抢项目”只有“三分钟”热度?

  

随着6家科创板上市辅导企业集体亮相,在券商投行部门“抢公司”的大戏中,中信建投、中金公司等头部券商已经占得先机。

  

业内人士接受《红周刊》采访时普遍认为,留给科创板的储备企业数量,对于前期试验阶段来说,应该是充足的。但是在科创板逐步放开之后,储备企业的数量与质量可能会出现瓶颈。而在上海楚丞资本创始人李厚海看来,能否有更多优质科技企业被持续挖掘和推荐到科创板,将成为科创板成败的关键。

  

“这取决于是否有一批优质的保荐机构持续专注于挖掘优质科技企业上市。但是,纵观国内现有的保荐市场格局,并不是很利于达成挖掘优质科技企业上市的目的。”李厚海向《红周刊》记者透露,现有的国内保荐机构基本由大型券商集团垄断,且现有监管体系很难批准较多的民营企业成为新的保荐机构。“这就导致现有保荐机构坐拥牌照垄断和巨大的资源优势,服务于利润更加丰厚的大型企业和成熟型企业,而不太可能去苦苦寻找那些拥有巨大发展潜力,却利润微薄、无法为保荐机构带来高额收入的科创型企业。”

  

虽然在接受采访时,多位券商保荐代表人预计,科创板的保荐承销费与A股的主板市场相比可能不会差很多。但在辅导企业上市初期,包括很多法律和财务方面的服务是需要先行收费的,这些费用对很多在研发方面斥巨资的科创企业来说,也是难以承受的,尤其是那些尚未实现盈利的企业。“从理论上讲,保荐机构可以替拟上市企业垫资,但大型券商集团通常是不会这么做的。”李厚海对记者说。

  

李厚海认为,现在看到的券商行业内的“抢项目”可能也只是阶段性的现象。券商此番“跑马圈地”的背后,其实更看重辅导首批科创板明星企业给它们自身带来的品牌效应。但科创板终究要长久发展下去。“因此,当前储备的优质科创型企业全部上市之后,其余尚处于发展初期且资金实力较弱的企业能否顺利上市,在现有的保荐市场格局下就很难说了。”

 

开放小微券商牌照不失为可行之路

  

通常来说,实力雄厚的保荐机构更加看重机会成本,因此它们会优先选择参与大型企业的辅导上市,就像大型银行总倾向于放贷款给大型企业和国有企业一样。不过,在开放民营银行和中小型银行后,民营银行和中小型银行大多采取普惠金融战略,它们愿意给更多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

  

要想持续挖掘优质科技企业赴科创板上市,还是要从根本上改革监管体系和市场结构体系。“例如,有条件地放开保荐机构牌照申请,在加强持续监管的基础上,允许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申请成为券商和保荐机构。”李厚海对《红周刊》记者表示,一方面可以借此补充更多机构为科创板推荐企业;另外一方面,民营中小型券商没有实力在头部市场与坐拥巨大资源优势的国有券商争夺顶级企业的市场资源,只能通过较低的收费水平等方式争取中小型企业。“但也正因如此,这些民营中小券商才更容易专注于挖掘优质的科创型企业上市。”

  

一位中小券商的保荐代表人对《红周刊》记者坦言:“我们有我们的市场,中信有中信的市场。它们(中信)可以凭借实力获取优质企业,我们也尽可能地在底部市场寻找机会。”但是,对于持续挖掘优质科技企业上市,仅依靠现有券商群体似乎是不够的。

  

证监会曾经考虑允许民营投资公司申请小微券商牌照,甚至有民营投资公司已经递交了申请材料,但此事后来没了下文。在李厚海看来,开放小微券商牌照不失为一条可行之路。毕竟资本是逐利的,不论国家和投资者需要什么,资本只会选择利益最大化,这并不是监管和鼓励能够解决的,必须根本改革目前的市场结构体系。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科创板等上层建筑也将难以获得源源不断的血液。


(本文已刊发于2019年3月16日出版的《红周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