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狂欢结束第一创业证券净利十年新低 管理层大换血千亿市值难回首
0人浏览 2019-03-20 01:09

自2016年上市后该公司各项指标始终处于下行通道,去年净利同比挫七成

《投资时报》研究员 周与琴

所有的狂欢,终有结束的那一刻。随着上证指数进入整理区间,此前一派热闹和喧嚣的券商板块,在大汗淋漓后逐渐褪去浓妆,一张张素颜正在亮相。

Wind数据显示,券商指数自2019年3月7日触及最高点后,至14日收盘已回调13.6%。

券商股的上涨逻辑,从来是基于股市转暖所带来的基本面改善预期。然而,将陆续进入投资者视线的2018年券商年报业绩,却很可能令投资者们不得不先冷静一下。

比如,第一创业证券(002797.SZ)日前发布的业绩快报表明,其过往一年归母净利润下跌逾七成并创近十年新低。而这样的表现,势必也让去年7月才履新的女掌门人王芳倍感压力。

自2016年5月上市之后,第一创业很快创下了1000亿元市值的辉煌。但截至今年3月15日,即便较52周低点已上涨87.6%,但总市值亦不过266亿元。

利润下滑八成

第一创业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4%;实现营业利润0.8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3.31%;实现利润总额1.0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0.59%;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41%,同比下降3.44个百分点。

业绩快报发布当日, 第一创业股价应声下跌2.95%。

对于业绩下滑,来自该公司的解释不难猜想:主要受证券市场波动影响,部分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增加,投资银行业务收入、新三板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创业全资子公司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的营业收入为1.51亿元,净利润亏损2476.36万元。

纵观第一创业历年业绩,自2016年上市以来,该公司营收与利润便一直处在下行通道,2016年和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下滑32.64%和3.75%,营业利润则分别下滑42.09%和30.58%。

而2018年业绩大幅滑坡其实早有端倪。去年三季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56亿元,同比下降8.0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同比下跌58.06%。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受下属子公司融资租赁业务影响,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该公司的短期借款同比上年度末增长241.54%,该项目余额达2.52亿元,由此也在第三季度为该公司带来了0.16亿元的净利息支出。

同时,第一创业前三季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为1.87亿元,同比下降13.8%;投资银行手续费净收入为1.54亿元,同比下降37.41%,主要系本期承销保荐业务收入下降所致。

此外,三季度末该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计提高达0.85亿元,暴增19.38倍。

更糟糕的是,该公司总资产和所有者权益也出现下跌。2018年三季度,第一创业总资产为330.49亿元,较上年末减少0.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也减少0.15%至88.44亿元。

好在到了年末,该公司总资产达到335.79亿元,较年初增加1.39%;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依旧没有逃过悲情命运,较年初减少0.62%至88.0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每股净资产为2.51元,较年初下降0.79%。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第一创业前十大股东中有四位股权处于质押状态。其中华熙昕宇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熙投资)质押了3.56亿股,占其持股数的65.91%;能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能兴控股)质押率为94%;广州市黄埔龙之泉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龙之泉)以及深圳市鑫隆生投资有限公司均(下称鑫隆生投)将其股权百分百质押,分别质押了0.44亿股和0.21亿股。华熙投资和能兴控股分别为该公司的第一和第三大股东。

管理层大换血

2015年申请IPO时,第一创业证券曾提到,公司的优势之一是“拥有稳定的核心管理团队”,因为总裁钱龙海与董事长刘学民、监事会主席周兰在公司的服务年限均超过15年。

但如今,公司灵魂人物钱龙海不再担任公司董事、总裁,由公司原常务副总裁王芳接任,周兰也退出了监事会。

据了解,钱龙海是第一创业的老将。从加入第一创业证券的前身佛山证券算起,钱氏在第一创业证券任职时间长达21年,担任总裁亦长达16年之久。据悉,其现任该公司监事会主席、党委书记,兼任第一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深圳第一创业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银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新总裁王芳则是业内罕见的女总裁,也是证券行业和第一创业证券的老将。资料显示,王芳2000年6月至2004年9月任大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法律支持部经理;2004年10月加入第一创业证券,历任公司首席律师、法律合规部总经理、合规总监、副总裁、常务副总裁。现任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总裁。

2018年6月30日,第一创业发布高管变动公告。萧进华不再担任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臧晓松、谢德春不再担任公司非独立董事,吕随启、付磊不再担任公司独立董事;郭珈均不再担任公司监事。新聘请王芳、张轶伟、杨维彬、林伟为公司非独立董事;新聘任罗飞、彭沛然、梁琪为公司独立董事;新聘任钱龙海、王佳为公司监事。

第一创业方面表示,公司董事、监事的此次变动是因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监事会届满换届。原管理层中,公司监事会主席周兰任期届满,且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退休;原董事会秘书萧进华任期届满,由财务总监马东军兼任董事会秘书。

上述公告还显示,董事会同意选举刘学民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聘任王芳为公司总裁;此外,聘任奚胜田、刘红霞、邱巍为公司副总裁;马东军为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杨健为公司首席风险官,杨丽璇为稽核部负责人,彭文熙为公司证券事务代表。

依据公告显示,此次人事变动情况共涉及该公司三分之一以上董事、独立董事、股东代表监事,某种意义上也是对高管层完成了一次大洗牌。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