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A股24.6亿分红惹争议 华宝股份销售净利力压茅台抛离同行三倍
0人浏览 2019-03-19 15:07

华宝股份的销售净利率大幅高于同行中可比上市公司,甚至较白酒龙头贵州茅台的50.86%还要多出4.2个百分点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彦强


一次本该皆大欢喜的“派糖”行动,却惹来诸多并不友善的眼神和非议。


3月12日晚间,华宝股份(300741.SZ)披露了2018年利润分配预案:以总股本6.1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40元(含税),共计派发24.64亿元。而此时,距其回归A股不过一年时间。 


如果仅以分红总金额计算,似乎不应引发市场的扰动。比如,资本市场的分红大户格力电器(000651.SZ),就曾在两年前的4月宣布总额高达108亿元的分红计划——仅董明珠本人即因此落袋7977万元,而格力电器2018年中期的分红方案为10派6元(含税),共计派发36.09亿元。当然若考虑到市值因素,两家上市公司10.9倍的差距或会放大华宝股份此次的“大方”程度。


而如果以每10股派发的单位金额计算,则贵州茅台(600519.SH)自2009年以来的十年间从未少于10元,特别是在2017财年更派出每10股109.99元(含税)的超级礼包,较华宝股份高出18.3倍。


有比较自然有答案,那么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事实上,市场最大的疑点,在于华宝股份的IPO募资额计23.77亿元,而此次分红金额却高出上述数字3.66%。


令投资者疑惑的还远不止如此。


据华宝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21.69亿元,同比下降1.3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6亿元,同比微增长2.41%。显然,24.64亿元的分红金额是其2018年净利润的两倍有余。


“真不差钱”,这是投资者朴素的第一反应。但接踵而来的疑问便是,既然已在港股以华宝国际(0336.HK)名义上市,为何还要分拆回A?这其中与那些身份特殊的子公司股东们是否存在某种利益关联或承诺?


公开资料显示,华宝股份于2018年3月1日在创业板上市,主要从事食品用香精、日用香精及食品配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卷烟、日化等多个领域。其中,食用香精是该公司最核心的产品,占营业收入比重达92.56%。目前,该公司拥有“喜登”“华宝”等知名香精品牌。并手握云南中烟、汇源果汁(1886.HK)、太太乐等重要客户。


其实,大众熟知的不少知名品牌,如光明、百事、娃哈哈、达利、君乐宝等都是其食用香精的客户。不过所有人也都注意到一个现象,即云南、上海、湖南、浙江、广东、贵州等19个省的省级中烟工业公司均在其烟用香精领域的客户名单上,且华宝股份与上述公司一一对应成立了合资子公司,而后者的股比在16%至40%之间。其中,云南中烟占到相关合资公司股比最多,达到四成。而云南中烟亦为该上市公司最核心客户。


《投资时报》研究员同时注意到,华宝股份的销售净利率大幅高于同行中可比上市公司,甚至较白酒龙头贵州茅台(600519.SH)的50.86%还要多出4.2个百分点。


市场普遍对该公司高额分红存有疑虑,对此公司如何回应?《投资时报》研究员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华宝股份投资者关系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公司未分配利润较多,且2018年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入为12.68亿元,预计未来一定时期经营现金流入状况良好,为了更好的兼顾股东的即期利益和长远利益,加大投资者的回报,因而董事会提出本次利润分配建议。”


高分红或不是好公司的必然选择


华宝股份的控股股东为华烽国际投资(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实控人系朱林瑶。1971年出生于四川的朱林瑶,1990年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家香精香料贸易公司,进而将香精香料生意做到上海。


据业内人士称,朱林瑶素来低调,从不接受媒体采访,甚至华宝的员工在外人询问相关的情况时亦是守口如瓶。


2018年《福布斯中国女富豪榜》显示,朱林瑶以26亿美元身家居该榜第12位,而这相较于做调味品起家的海天味业(603288.SH)程雪的23亿美元,高出四个身位。


值得关注的是,朱林瑶还是港股市场著名的“抽水女王”。


2004年3月,华宝国际借壳力特在香港上市。彼时,朱林瑶所持股权按当时的市值估算约为2.28亿港元。然而,随着股价的起伏以及持股比例在38%至75%之间的精心拿捏,朱林瑶通过高抛低吸从港股成功套现近百亿港元。鉴于朱林瑶以往在资本运作上的神乎其技,从华宝国际分拆而来的华宝股份A股上市首年即高调高分红,不免让人有所联想。有分析人士表示,不排除朱林瑶此举有集纳资金港股分红以力撑华宝国际估值的的意图。目前,华宝股份市值计264亿人民币,而华宝国际则为130.2亿港币。


有分析人士认为,高分红或许并不是一家“好公司”的必然选择,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提升股份价值,如回购股份或增加投资等等。另外,从国际上来看,如果公司股份价值可以持续增长,依然可以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如沃伦·巴菲特掌控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数十年来从不分红,但股价同样涨到每股30多万美元;谷歌亦对分红不感冒,但公司市值却已超过8230亿美元;而坚持不分红的脸书也一样受到投资者的钟爱,市值已近4800亿美元。


著名经济学者陈志武近日撰文表示,目前全球资本市场上进行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以及分红力度均明显减少。他称,1985年时分红公司约占总数的87%,分红占利润平均比例为38%,而20年后,上述指标已分别降至53%和34%,更为有趣的是,陈氏引用相关研究证明,不分红公司的研发开支与总资产的权重较分红公司高出一倍。


销售净利率压倒茅台


数据显示,华宝股份2018年净利润仅为11.76亿元,那么其24.64亿元的高额分红从何而来?


该公司首份A股年报表明,截至2018年底其累计未分配利润达34.31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为61.17亿元。而总资产为96.27亿元,货币资金占其总资产的比例高达63.54%。


同时,该公司在一年前通过IPO募资金额23.77亿元,扣除各种费用后,净募资额为23.12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华宝股份投资者关系部,询问华宝股份是否存在募资资金间接用于利润分配现象。相关负责人表示,IPO募集资金属专户专用,不存在间接利润分配的可能。


招股书显示,当时华宝股份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四个方面:第一是华宝鹰潭食品用香精及食品配料生产基地项目;第二是华宝拉萨净土健康食品项目;第三是华宝孔雀食品用香精及食品技术研发项目;第四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而华宝股份如此高的分红以及2018年12.68亿元的现金流净额表明,该公司显然并不缺乏流动资金。更值得关注的是,募集资金所涉三个项目截至目前均进展缓慢。


年报显示,华宝鹰潭食品用香精及食品配料生产基地项目的投资进展只有7.04%,华宝拉萨净土健康食品项目投资进度只有2.06%,而华宝孔雀食品用香精及食品技术研发项目的投资进度则只有0.11%。


至于为何会累计如此高的利润以及货币资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的毛利较高,因而导致未分配利润较多。


据Wind数据显示,华宝股份2016年至2018年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为48.84%、53.08%和55.03%,而贵州茅台2016年和2017年及2018年第三季度(未披露年报)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为46.14%、49.82%和50.86%。


华宝股份的销售净利率高过贵州茅台,这确实是一个令外界意外的数字。


那么,同行业的爱普股份(603020.SH)和百润股份(002568)的销售净利率又如何呢?Wind数据显示,爱普股份2016年和2017年及2018年第三季度(未披露年报)的销售净利率分别为8.62%、6.72%和5.90%。而同期百润股份的的销售净利润分别为-15.89%、15.59%和15.28%。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即便取可比上市公司该数据的高线,华宝股份销售净利率依然以3倍以上幅度遥遥领先。


除此之外,《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华宝股份母公司华宝国际曾于7年前被国际著名做空报告发布机构匿名分析发出44页专项报告,以质疑其经营至少存在6大疑点,其中包括利润率及客户的真实性等。该报告曾引发华宝国际股价一度剧烈波动,但公司最终仍安然过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巨额分红正在改变华宝股份的资产负债结构。实际上这笔24.62亿元的分红开支约将消耗该公司净资产的27.07%。


截至2018年底,该公司合并报表商誉账面价值为人民币11.95亿元,占公司期末净资产的13.13%,该商誉不作摊销处理,但仍需要在未来每期末进行减值测试。


A股历来就有炒高送转,高分红股票的习惯。截至3月18日收盘,该公司以涨0.35%报收于42.88元/股,较52周低点已上扬46.9%;而当日华宝国际则报收于4.19港元/股。微升0.48%,较52周低点则上扬37.8%。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