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东吴证券丁文韬:首谈A股两份个股看空研报 深度研报究竟如何出炉
0人浏览 2019-03-16 09:19


  中信与华泰发布了两份看空报告,在引起市场高度关注的同时,也应引发投资者对券商研究报告不解、争议和质疑。

  券商研报是怎么写出来的?目的是什么?研报对投资实务有什么帮助?分析师怎么看待这两份看空研报?个人投资者应该怎么样正确使用研报?

  日前,券商中国记者专访了东吴证券总裁助理、原研究所长丁文韬,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

  丁文韬认为,看空研报造成了短期的“轰动效应”,人保虽然高估值,但作为财险龙头,在几年内或可逐步消化,分析师首要应把长期基本面与逻辑讲清楚,对于短期股价用风险提示等方式会更好。研报发布前要经5论审核

  券商中国记者:一份研报的出炉,大致需要经过哪些环节?

  丁文韬:证券公司发布证券研究报告,应当遵循独立、客观、公平、审慎原则,有效防范利益冲突,公平对待发布对象。一份深度研报的出炉并不易,需要包括独立调研在内的数据、信息采集、选题、撰写、质量控制、合规审查和发布。

  在东吴证券,深度报告的审核流程是四轮审核,个别深度甚至是五轮审核:

  1、合规审核(合规专员)

  2、质量审核(质控专员或其他行业首席)

  3、合规质控复核或质量审核(合规质控总监)

  4、研究所总复核(常务副所长)

  5、合规部审核

  只有完成这些审核后才可以对外发布该研报。深度研报如何出炉?券商中国记者:研究所经常针对某家公司发布深度研报,这些公司是如何确立的?有哪些参考指标或门槛?

  丁文韬:分析师作为公司的价值发现者,首先需要对行业和代表的龙头上市公司有充分的了解,熟悉行业动向,挖掘上市公司的价值和竞争优势,再来判断股价是处于低估或是高估的状态。

  对于行业来说,需要研究其发展空间、竞争格局、护城河等,对于公司来说,需要研究其经营管理层、核心竞争力、发展战略及财务情况等,我们往往会挑选长期基本面优秀且估值有吸引力的公司。券商中国记者:研究所在报告成文前,信息收集渠道有那些?如何规避公开信息外的无效或有效信息?

  丁文韬:信息来源包括公司公告、数据库、专家访谈、市场调查、实地考察等等公开渠道。秉承着专业的态度、严谨的研究方法和分析逻辑,在具体成文过程中不会将无法确认来源合法合规性的信息写入报告,也不会将无法认定真实性的市场传言作为确定性研究结论的依据。研报不应过多关注短期涨跌券商中国记者:在分析师撰写研报的过程中,他预设的读者是谁?研报写作的目的是什么?对报告发布后的资金流向影响有无考虑?

  丁文韬:研究所的主要客户是机构投资者,这类读者通常拥有较大的投资规模,具有专业背景,投资行为也更规范,同时具有比个人投资者更高的风险承受要求和能力。

  研究报告展现的是公司长期基本面以及长期战略,预测的是公司长期合理的估值。

  相对应的,分析师对于短期股价涨跌以及短期资金面的扰动并不应该过多的去关注。同时,专业投资者在研读分析师的报告时,相比最后结论和目标价,往往会对报告的内容、逻辑、数据等内容更加关心。个股评级是什么意思?券商中国记者:很多券商研报都会给出个股评级,一般都包括买入、增持、看好、强烈看好之类的级别,投资者应该如何理解这些评级?

  丁文韬:券商的研究报告会综合公司各个方面判断公司股票的投资价值和投资风险并给出其投资级别。

  每家券商的评级体系都不同,一般来说:

  买入,意味着分析师相当看好该股票,预期未来6个月个股涨跌幅相对大盘在15%以上;

  增持,意味预期未来6个月个股涨跌幅相对大盘介于5%与15%之间;

  强烈看好,意味着积极看涨;

  看好,意味着股价虽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但后市还有上涨的可能。

  投资者应在结合市场行情进行独立思考的基础上看待个股评级。(注:每家研究所的评级体系不同,投资需留意不同券商的评级标准)如何正确使用研报?券商中国记者:对于个人投资者,应该如何使用券商研报?有什么要特别注意的?

  丁文韬:券商研究所的报告一般而言主要是针对机构投资者的。机构投资者相对而言其投资专业能力较强,风险承受能力也较强,研读报告时更加注重报告的内容、逻辑、数据等内容,对于报告的观点反而只会作为借鉴并不会盲目遵从。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如果要使用券商研报,切忌盲目遵从结论而忽略自身独立的研究分析。

  首先,可以通过券商研报去汲取数据,将这些体现行业或公司发展趋势的数据作为自己未来投资的判断基数就是好的选择。其次,在看数据的基础上找逻辑,看券商研究报告关键是学习分析师们的研究思路和分析方法,这些地方能给人以启迪。

  此外,需要注意研究报告的时效性,关注媒体对信息转述时可能存在的失真。理性看待研报与股价走势一致券商中国记者:有观点认为,券商研报也不一定能预测股价,对投资帮助不大,如何看待该观点?

  丁文韬:券商的研报需要秉持公正客观的立场,代表了分析师独立的判断,为投资者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对投资者而言,也当谨慎看待券商的研究结论,理性看待某些曾经出现的券商研究结论和股价走势一致的暂时现象。人保几年内或可逐步消化估值券商中国记者:日前,两家大型券商发布了两份看空研报,引发了一些争议,如何看待这两份看空研报?

  丁文韬:券商研究报告应当反映公司长期基本面和长期价值,应当做到客观、公正。研报对市场有一定指导意义,应避免采用夸大、吸引眼球的标题或者表述,以防对市场产生较大的短期波动。

  中国由于做空机制相对并不完善,看空并不能为券商或客户带来直接利益,所以市场上“卖出”评级的报告非常稀少。

  对于近期市场上两篇看空报告,一方面的确能够给投资者适时提示投资风险避免潜在投资损失,但另一方面近年来少见的看空报告也造成了市场的短期“轰动效应”。

  其实,以中国人保为例,公司的确短期涨幅较大、估值较高,但作为财险行业龙头,业务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或可通过未来几年的时间用业绩增长逐步消化目前估值。

  个人认为,作为分析师首要应该把公司长期基本面和逻辑介绍清楚,对于短期股价或者估值也可以通过风险提示等方式提醒。优秀研究员应具备什么素质券商中国记者:作为成功向管理层转型的人士之一,你觉得一位优秀的研究员应具备那些业务和心理素质?

  丁文韬:研究员作为产业与资本市场对话的桥梁,需要有自己的判断和见解,并对资本市场的逻辑进行纠偏,这要求一个优秀的研究员有扎实的研究功底、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勤奋、客观、独立思考、与人交流的能力还有主动性都是必不可少的。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