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中国太平如愿拿下银行股权!28.6亿收购上海农商行4.78%股权 进入十大股东 为何要布这一局
0人浏览 2019-03-16 09:15


  一直筹谋入股银行的中国太平,终于拿下上海农商银行4.78%股权。

  中国太平3月15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旗下非全资附属公司太平人寿15日与深圳市联想科技园有限公司订立了股份转让协议,拟收购其持有的上海农村商业银行4.149亿股股份,占该行股权比例4.78%,交易价约28.63亿元。

  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后,太平人寿将进入上海农商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列。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农商行十大股东中,还有一家险资股东: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持股7%,位列前十大股东。拟斥资28.63亿收购4.78%股权

  太平人寿是中国太平旗下的寿险公司。中国太平和比利时富杰保险分别持股75.1%和24.9%。去年中国太平集团总保费超过1600亿元,管理资产规模突破1万亿元。

  根据协议,联想科技园同意出售持有的4.149亿股上海农商银行股份,相当于其2018年定增完成后股份总数的4.78%。上海农商银行曾于2018年进行股份定向增发,注册资本由80亿元变更为86.8亿元。

  此次股权收购完成后,太平人寿将进入上海农商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列。

  截至2018年11月28日,上海农商银行总股本80亿股,以下是定增前上海农商银行前十大股东情况:

  对于一直有意入股银行的太平来说,上海农村商业银行是一个不错的标的。上海农商银行于2005年8月成立,总部位于上海,营业网点近400家,员工总数超6000人。截至2018年6月末,上海农商银行全行总资产近8000亿元,在2018年全球1000家大银行中,上海农商银行排名第178位。

  实际上,太平筹谋银行股权已久。2017年,太平人寿便曾参与南京银行定增。

  南京银行在2017年8月曾提出140亿的定增方案,拟向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太平人寿便是五家定增对象之一。此次定增中,太平人寿本拟用现金认购南京银行不超过458,019,357股股份。

  不过,南京银行的定增并不顺利。2018年9月,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未获得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核准通过。

  对于太平来说,入股银行更多的并非短期投资收益的考量,而是更注重产业布局的丰富和长期资产负债匹配的需要。券商中国记者查询看到,在公布了重仓股的公司中,太平人寿并未进入任何一家上市银行的十大股东之列。

  此次协议中亦提及太平人寿收购上海农商银行股权后,有权提名1名目标公司董事。根据收购协议,此次交易价款支付的条件之一就包含上海农商银行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选举太平人寿提名的人员担任公司董事,以及董事任职资格提交上海银保监局申请核准或做相关披露。

  中国太平认为,此次收购上海农商银行股权及有关的提名权将有利太平人寿整体资产组成、投资组合之多元化、资产负债匹配及风险回报配置。同时,长三角一体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本次收购可以加强太平人寿与上海农商银行的合作,有助于太平人寿进一步深耕上海地区,更好地实现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融合发展和共同发展。中国太平新战略开局

  太平人寿积极丰富产业布局的背后,亦是太平集团新战略开局的一个缩影。

  2018年9月,中国太平集团迎来新掌门人,华润集团原总经理罗熹出任中国太平党委书记、董事长。2018年12月,中国太平确立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现代金融保险集团的新时代发展战略。

  2019年工作会议上,中国太平明确将推进对标赋能,推动保险业务高质量发展,全力提升投资收益,加大产业布局力度,积极推进国际化发展并加快信息化建设。其中,提升投资收益和加大产业布局力度被列入了2019年六大具体经营工作之列。

  2018年,中国太平集团总保费超过1600亿元。至2018年末,公司总资产超过6000亿元,管理资产规模突破1万亿元,业务范围涵盖寿险、财险、养老保险、再保险、再保险经纪及保险代理、互联网保险、资产管理、证券经纪、金融租赁、不动产投资、养老医疗健康产业投资等领域,业务种类齐全。

  以下是中国太平集团架构:

  上海农商银行IPO加速

  作为上海唯一的农商行,上海农商银行的上市计划筹备已久。据该行年报,在2016年制定的2017–2019年发展规划中,“将独立上市作为中期目标”,将2018年设定为“实质性启动上市的关键一年”。去年10月底,该行A股IPO项目律师事务所、保荐机构均已选聘完成。

  上海农商银行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截至2018年11月28日,上海农商银行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10%股权;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四大股东,持股7%;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位列第五大股东,持股6.02%。

  上海农商银行规模体量居于国内农商行前列,去年9月末,上海农商银行资产总额7880亿元,与重庆农商行、北京农商行、成都农商行、广州农商行均属于资产总额跨过5000亿的农商行;盈利实力也靠前,根据上海农商银行2018年四季度报告,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90.53亿元,同比增长6.32%;净利润74.83亿元,同比增长10.55%。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9月末,上海农商银行二级资本工具余额为100亿元。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该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5.7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57%,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57%,满足监管要求。

  上海农商银行方面公告显示,该行A股IPO项目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标内容及金额分别为:国泰君安,保荐费:16万元,承销费率:0.45%;海通证券,保荐费:5万元,承销费率:0.05%;中信证券,保荐费:30万元,承销费率:0.28%;最终份额由招标人、各中标人协商后确定。A股IPO项目律师事务所中标单位为君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中标金额300万元。

  记者了解到的最新进展是,该行正加快推进对本行股东所持本行股份进行登记确权,“自2019年2月22日起对打包股股东所持本行股份进行登记确权,并根据监管要求将股权在符合要求的托管机构进行集中托管。”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