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太戏剧!业绩巨亏无碍股价上涨 最牛个股翻倍 8股获机构“增持”评级
0人浏览 2019-03-14 20:09

  逾200只个股近5年来业绩首亏,近九成个股自业绩预告发布以来股价跑赢大盘。

  今日大盘一直在3000点附近挣扎,个股更是呈现出“上蹿下跳”行情。复盘发现,2月份以来,大盘极为强势,“业绩亏损”、“减持”都不是个事儿,投资者近乎“非理性”。沪深两市2月以来累计下跌股数量仅32只,涨幅30%以上股占比超五成。

  229股近5年来业绩首亏

  数据宝梳理发现,按照2018年报、快报及预告上限来算,2014年至2018年来,净利润首次亏损股数量达到229只,亏损额超10亿元的有68股,天神娱乐是两市的“亏损王”,2018年度净利润亏损额达到75.22亿元,远远超过其最新总市值52亿元,然而公司前4年净利润总额仅有21.6亿元;庞大集团亏损60亿元;华业资本、利源精制及华映科技亏损额均超过35亿元。

  按行业划分,上述229股分布于26个申万行业,密集分布于传媒、电气设备、机械设备等8行业。传媒行业30股净利润总亏损额近500亿,平均每股亏损16.34亿元;汽车行业10股净利润亏损额合计162.68亿元;另外,机械设备、电气设备、电子及医药生物行业净利润总亏损额均超百亿。

  商誉减值或成业绩5年来首亏主因

  上述229家公司主要集中在今年1月末披露年报预告,根据交易所要求,全年业绩预计亏损股应当在次年1月31日之前披露业绩预告,这也是造成1月末上市公司业绩集中爆雷的主要原因。这229股中有164股自1月28日至1月31日跌幅超过10%,占比超七成。

  数据宝进一步梳理发现,上述229股中至少有半数公司业绩爆雷的主因是商誉减值。亏损王天神娱乐,其子公司及投资公司商誉减值计提额超过50亿元,掌趣科技商誉减值计提额也超过30亿元,曾经的妖股全通教育商誉减值计提额也在6.5亿元左右,2018年度净利润亏损6.2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之所以商誉减值会在2018年集中爆发,主要因为2015年是并购重组高峰年,对赌协议业绩承诺期一般为3年至4年,而大量的并购承诺于2018年到期。

  5年来首亏股披露业绩预告以来

  近九成跑赢沪指

  虽然业绩亏损,但无碍股价上涨。数据宝统计显示,自业绩预告以来截至最新收盘日,仅首航节能及乐通股份股价下跌,其余226股(不含停牌股*ST百特)中涨幅超20%的股票数量达到172只,占比75.11%,安控科技、领益智造、大连电瓷及天邦股份股价翻番。安控科技1月31日披露业绩预告,虽然3月14日一字跌停,但是受益于边缘计算,该股3月4日至3月13日收获8个涨停板。

  与沪指涨跌幅对比来看,197股跑赢沪指同期涨幅。个股来看,除上述4股外,华映科技、飞乐音响、东方金珏等5股跑赢同期沪指70个百分点以上,即便是亏损王天神娱乐也小幅跑赢同期沪指2个百分点。

  这229只近5年首亏股业绩预告以来表现强势并非特例。数据宝统计显示,业绩爆雷指数2月以来涨幅高达45%,期间最高上涨54.93%(2月1日至3月12日),这无论是从技术面还是基本面来看,与以往的逻辑都格格不入。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229股业绩越差,股价越涨。具体来看,亏损20亿以上股,业绩预告以来相对沪指涨跌幅均值17.4%,亏损10亿至20亿个股相对沪指涨跌幅均值最大,达到22.74%,而亏损3亿元以下个股,相对沪指涨幅均值最小,仅12.4%。即便是在今日大跌行情中,仍有部分涨停股,如合康新能、赫美集团及浔兴股份等。

  8股获机构“增持 ”评级

  虽然上述公司2018年度业绩表现不佳,但从一季报预告来看,立思辰、联创互联及初灵信息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将大幅增加,且立思辰获机构“增持 ”评级。此外,福田汽车、长电科技、创意信息、全信股份、金新农、翰宇药业及惠博普7股也获得“增持 ”评级。

  从一致预测目标价来看,福田汽车一致预测目标价2.96元,与最新收盘相比,上涨空间高达37.67%;立思辰及长电科技距离目标价上涨空间均超过11%。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