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万事达卡正以最高效方式进入中国!与网联合作成立新银行卡清算公司成最快途径
0人浏览 2019-02-23 09:57

  通常官方不作回应、或者说没有正面否认的事情,极有可能都是真的。

  据21世纪报道,万事达卡有望与网联合作成立人民币银行卡清算公司。记者向网联求证该传闻,网联称“对此我们不做回应”;而万事达则表示“对于这个消息,我们基于商业信息保护原则,无法透露相关信息”。

  结合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背景,银行卡清算机构阵营扩容,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清算阵营再度扩容

  继美国运通后,国际卡组织万事达意图进入中国市场。最新有传闻称,万事达卡有望与网联清算公司合作,成立人民币银行卡清算公司,在中国发行万事达卡。截至发稿,双方官方均没有做出回应。

  2017年6月,央行发布《银行卡清算机构准入服务指南》,强调清算机构没有数量限制。2018年末,美国运通公司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的合资公司“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提交了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央行和银保监会审查通过了该申请,连通公司需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央行申请开业。

  此前,银联是我国唯一一家银行卡清算机构。而连通的获批打破了这一领域长久的垄断,将成为我国第二家银行卡清算机构,也是首家外资清算机构。

  在银行卡产业链条汇总,银行卡清算机构是基础设施般的存在,其职责是促进银行卡服务的标准化、居间协调各方利益,实现银行卡的规模发行与广泛受理,提高银行卡交易处理和资金清算效率。而现在,如果网联和万事达合作成立银行卡清算公司的传闻得到证实,清算机构阵营将进一步扩容。全金融业对外开放再下一池

  不难看出,金融业对外开放正在不断加速。若我们的眼光从这次支付挪开,事实上消费金融业已经在对外开放有了先行进展。

  2018年11月28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修改《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的决定。虽然外资行在华业务在过去多年未见起色,主要原因就是业务开展掣肘太多。但该征求意见稿就在“松绑”外资行业务方面有很大进步,不仅简化已允许开展业务的监管审批流程,还扩大外资行业务经营范围。

  同时,2018年两岸首家合资消费金融公司——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获准开业,公开资料显示,厦门金美信于2018年4月底获得银保监会批准筹建,这意味着,该公司从获准筹建到获准开业仅仅用了半年时间,速度较以往大幅提升。

  无独有偶,2018年9月19日,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富邦金公告,其子公司富邦华一银行董事会已经通过拟在大陆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方案,拟现金出资1.25亿元人民币,参股25%,名称待定,联合发起设立方来自于大陆的唯品会。富邦金公告称,取得消费金融牌照的目的是,促进富邦华一银行个人金融业务拓展,并取得互联网金融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台资银行在大陆争取消费金融牌照的积极性较高,除了上述中国信托商业银行、富邦华一银行之外,台湾王道银行和台湾凯基商业银行均透露拟在大陆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联合设立方包括光大银行和江苏银行等。网联和万事达联手开始抢线下

  支付清算作为场景行为极强的业务,线上业务已趋于垄断且增长达到瓶颈,线下场景就成为了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得不争抢的“蛋糕”。

  对于网联来说,或许正是一次借助万事达的手抢占线下业务的好机会,网联作为独立于现有银行间支付清算机构的新平台,目前的业务主要负责第三方支付机构与银行间线上的业务对接,并不涉及线下业务。如果此次万事达卡能与网联进入银行卡清算市场,线下业务的竞争势必会更加猛烈。

  看懂经济评论作家董峥认为,万事达卡如果与网联合作,从业务角度来看,是其进入中国市场效率最高的一个方案。

  首先,网联拥有了国内银行的清算资质,这对于万事达卡来说,可以直接与其会员银行进行对接,效率可以最大化,这也与台湾NCCC模式基本上一致的;

  其次,网联没有自行发卡,与万事达卡没有市场与业务上的竞争关系,万事达卡通过网联合作,进入中国清算市场这种合作模式在逻辑上是成立的;

  第三,先解决线上清算后,有可能会为进入线下清算做铺垫。但是,从目前的消息中,还只是传闻,至于最终结果如何,还应该拭目以待。

  据万事达卡此前公开表示,公司正在就银行卡清算许可申请的可行方式展开深入和广泛的讨论,并期待在近期向中国人民银行递交全新的申请。同时,万事达卡表示将通过不懈努力以期在中国开展境内银行卡清算业务。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