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全美在线大手笔分红大额投资 拟上市募资7.5亿动机存疑 | IPO棱镜
0人浏览 2019-02-20 18:26

为各大行业协会提供资格认证考试服务的收入稳定性虽高,但面对日益激烈的考站资源竞争,项目实施成本也在持续上涨,导致该公司业务毛利率已逐年下降



《投资时报》研究员  刘晶


除了周星驰,大概已很少有人愿意透过一副邋遢的外表去探寻某种优秀的内在。当然,找工作也是一样。在素未谋面的情况下,简历往往就成为面试者呈现给企业最直观的的“颜值”,它决定了企业在on或out键中选择的依据。而“技能证书”作为寥寥几页简历中必不可少的一栏,是HR能够在有限时间段内捕捉到的加分项。有需求自然就能催生市场,随着近年来“考证大军”不断壮大,为资格认证考试提供服务的人才测评服务机构也应运而生。


拟登陆A股的全美在线(北京)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全美在线),就是一家从事计算机化资格认证考试测评业务的企业。据悉,后期其还有意将业务延展至人才职业能力提升领域,并推出人力资源选聘服务。


这并非全美在线第一次涉足资本市场。该公司的前身为全美在线(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全美有限),2006年9月以美股ATA Inc.(NASDAQ:ATAI)境内经营主体的身份设立,实际控制人为马肖凤。


不过,ATA Inc.境外上市十年的表现并不理想,至2015年其市值不过1亿多美元。马肖凤由此将目光转回中国本土,计划将业绩表现相对优异的全美有限拆分出现有体系,并将ATA Inc.体系中的考试测评业务全部转移至全美在线,继而启动国内上市。


在整体变更设立为股份公司后,全美在线于2015年12月21日正式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但挂牌期间该公司并没有进行股权融资,并于2017年10月份终止挂牌。


2018年12月24日,全美在线向上交所提交了招股书,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863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共募集资金7.48亿元,将分别用于国际测评认证中心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


《投资时报》研究员通过招股书了解到,资格认证考试测评服务为该公司支柱业务,报告期各期的营收贡献率均在七成以上。不过,由于该项业务的客户主要为各大行业协会,公司方面通过招投标来承接业务的模式导致其收入上涨空间受限。再加上项目实施成本持续增加,该项业务的毛利率已逐年降低,并影响到了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情况。此外,该公司报告期内的大额现金分红和对外投资也令人对其募资必要性生疑。



支柱业务毛利率逐年下降


招股书显示,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1—6月(下称报告期),全美在线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5亿元、4.69亿元、5.22亿元和1.70亿元,主要来自于资格认证考试测评服务、人力资源选聘服务和职业能力提升服务。其中,资格认证考试测评服务收入为该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构成,在各期营收中的占比分别达到75.97%、75.71%、75.78%和70.64%。


受业务性质影响,该公司资格认证考试测评服务的客户主要为中注协、基金业协会、期货业协会等行业协会类客户,客户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各期前五大客户的营收占比分别达到68.16%、59.68%、54.34%和48.55%。招股书对此风险也进行了提示,表示虽然该比例呈现出逐年下降趋势,但如果全美在线因未能继续中标或发生违约等任何原因与前五大客户终止或解除合作关系,仍会对公司经营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由于各级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事业单位采购服务属于政府采购行为,因此该公司主要通过参与招投标来承接业务。然而,由该方式确定的服务价格具有较高稳定性,而这也成为该公司资格认证考试测评服务业务毛利率逐渐下降的原因之一(该项业务报告期各期的毛利率分别为51.20%、49.65%、49.37%和45.54%)。


除了收入“天花板”,成本因素也不容忽视。面对持续扩大的考站资源需求以及日益激烈的考站资源竞争,近几年考站综合服务的采购价格不断增长,而该公司的项目实施成本亦随之增加。报告期各期,该项数值分别为1.22亿元、1.72亿元、2.01亿元和0.55亿元,在营业成本中的占比则分别达到75.95%、72.87%、73.51%和57.01%,


作为支柱业务,资格认证考试测评服务成本的上升自然也影响到该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报告期各期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0.50%、49.71%、47.54%及43.35%,同样呈现下降趋势。


为了提高对考站资源的控制力、减少对采购考站服务的依赖,全美在线此次拟耗资4.91亿元建设“国际测评认证中心建设项目”,即计划在34个城市租赁场地铺设考试机位,形成自建考站资源。值得注意的是,建设自有考场也会带动租赁成本上涨。从投资预算来看,该项目投资金额中的36.76%将用于支付场地租赁费用,这或许会对该公司的营业成本造成不利。


大额投资及分红


招股书显示,全美在线报告期各期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0亿元、1.13亿元、1.15亿元和0.03亿元,整体趋势较为平稳。


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全美在线对于分红的热情。《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曾分别于2016年1月26日、2017年4月19日和2018年9月26日三次召开股东大会进行股利分配,金额分别为0.56亿元、1.12亿元和0.89亿元,累计分红2.57亿元。以报告期内两个完整年度的股利分配情况来看,2016年和2017年的现金分红在归母净利润中的占比分别达到49.56%和99.12%。


不仅如此,从现金流量表的数据来看,该公司报告期各期内投资支付的现金分别为0.8亿元、1.8亿元、3.8亿元和2.4亿元,合计达8.8亿元。


即便如此,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公司账面仍有1.25亿元的货币资金。而且报告期内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合并)一直低于40%且呈持续下降趋势——分别仅为37.17%、32.78%、34.73%和26.32%。


可以看出,该公司目前的资产负债水平较低且现金流状况良好,这不禁令人对该公司此次上市募资的必要性产生疑问。


与大手笔的对外投资额和现金分红相比,全美在线在研发方面的支出稍显“吝啬”。


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报告期各期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007.66万元、1952.81万元、2467.52万元和1582.77万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仅为6.18%、4.17%、4.73%和9.33%,而同行业公司拓维信息(002261.SZ)和鸥玛软件(839737.OC)研发费用的营收占比平均值却分别达到10.86%、10.83%、9.34%和12.79%。


对于研发费用率的差异,招股书称主要是由于各家公司在业务结构、业务模式等方面存在差异。拓维信息和鸥玛软件主要提供考试测评业务的整体信息化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持服务,而全美在线则主要提供覆盖考试测评全过程的服务。由于两家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技术服务类业务占其整体业务的比例高于全美在线,因此前者的研发投入亦高于该公司。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