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大股东和高管为何见涨不改三观?
0人浏览 2019-02-17 10:05

红刊财经   胡东辉


A股市场素来是一涨遮百丑,春节前投资者还被商誉减值的地雷战炸得遍体鳞伤,春节后连涨几天便好了伤疤忘了疼,商誉地雷的事被忘得一干二净,因商誉减值巨亏的股票春节后多数也涨了起来,连退市股*ST长生也在本周三被打出一个“地天板”。有券商喊出了3000点的目标位,真是一涨改三观。

  

见涨不改三观的是一些上市公司的高管和大股东,他们与普通投资者一样,也都以涨喜,但他们与投资者逆向而行。投资者喜欢追涨,在头脑发热中买买买,他们是见涨就抛,不动声色地抛出清仓式减持计划,冷静地卖卖卖,而思维列控董事长则当机立断取消原先的增持计划。两相对照,可以看出,谁输谁赢其实早已命中注定。

买的没有卖的精

  

精测电子2月13日晚间公告,持股5.39%的股东西藏比邻,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5.39%的股份,即881.3538万股。这是西藏比邻持有的全部精测电子股票,等于宣告清仓式减持。无独有偶,中旗股份也于2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昆吾九鼎、苏州周原九鼎、JiudingMercury Limited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7.90%股份,拟在未来六个月内,合计减持不超579.24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90%,也是清仓式减持。这两只股票都是高价股,精测电子复权后股价高达128元,减持的大股东都是IPO前入股的,持股成本很低,显然这样的股价已经让大股东很满意了。

  

还有更会玩的,思维列控于2月13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长李欣拟取消增持计划。思维列控董事长拟增持5000万-1亿元的计划是去年2月2日公告的,在一年的时间里仅增持了2000股,花了6.368万元。去年10月12日思维列控最低跌至29.52元,董事长仍没增持,其后股价回升,就更无意增持了。今年春节后思维列控的股价仅有小涨,但董事长却以股价已经较其提出增持计划时涨了27%为由取消了增持计划。在公司两名独立董事担忧此举有损董事长诚信的情况下,董事长仍坚持取消增持计划,可见其态度坚决。显然,董事长觉得思维列控的价值并没有被低估,而且并不是他一个人这么想,大股东远望谷已经在减持股份了。

  

俗话说,买的没有卖的精,二级市场投资者与公司高管和大股东相比,信息不对称,明显处于劣势地位。大股东清仓式减持,至少说明大股东认为公司股价不低,卖出并不可惜。思维列控董事长的增持计划迟迟没有实施,虽然也有所谓规避内幕交易时间窗口的借口,但一年之中仅增持了2000股,无论怎么看都是缺乏诚意的。既然不想增持,为什么又虚晃一枪说要增持呢?恐怕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投资者也都看出了这一点,所以消息一出,思维列控股价跌幅超过4%,第二天续跌。但看出来又怎样?为时已晚,受伤的只能是二级市场的投资者。

 

没有无缘无故的卖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大股东和公司高管心里很清楚,春节前后的市场环境并无本质变化,并不支持所谓的牛市。就说商誉爆雷吧,根本就不是什么黑天鹅事件,而是上市公司在与可能出台的会计新政赛跑,抢先一步将商誉减值一步减记到零,以免实施商誉摊销以后连年亏损。这个危机解除了没有?没有,只是因为业绩预告期已经过去而暂时缓解了,今后稍有风吹草动,在年报披露期间这个警报仍有可能再度拉响。这些情况上市公司高管和大股东心里最清楚,所以他们虽然也以涨喜,但却认为这是天赐的减持良机,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以至于说好的增持也可以变卦,哪怕信誉受损也在所不惜。

  

大股东和公司高管的动向是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的,没有无缘无故的买,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卖,改善生活所需之类的借口只是一个障眼法,对市场和公司实际状况的评估才是买和卖的真实原因,他们的举动客观上具有风向标的意义。这不是说大股东和公司高管有多高明,但是应该承认他们比普通投资者了解的信息更多一些,所以他们的判断也更靠谱一些。二级市场投资者与大股东博弈,争的是一日之长短,短期看有可能跑赢大股东,但长期看必输无疑。二级市场投资者正是因为看不清这一点,所以总是会受伤。


(本文已刊发于2019年2月16日出版的《红周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