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袁月 | 静待节后新热点 商誉问题可规避
0人浏览 2019-02-10 20:54

游资炒作的情绪周期


主持人:本周市场分化的极为明显,节后市场会如何?


袁月:本周指数尤其是沪指走势要相对更强,这也是由于权重白马股的作用,但我之前也说了,仅靠目前的缩量格局以及结合当前这个时间点来说,想有效突破2600点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指数上不去的话,那必然结果就是震荡调整了。

 

题材股的走势比沪指更能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比如周二沪指虽然在盘中大幅震荡后出现回升,但观察分时图可以看到白线远在黄线上方,这表明大盘股的走势明显强于小盘股,个股分化明显。

 

主持人:本周游资活的跃度又下降了,这是什么原因?


袁月:这和游资炒作的情绪周期有关,也可以理解为“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一开始的气势最足,游资先挖掘东方通信和风范股份,均出现翻倍以上的涨幅,这就为市场炒作打开空间,致使其他资金跟风情绪较高,这期间市场连板个股也较多,炒作氛围最好。

 

之后炒作情绪就会有所衰减,因为最开始的总龙头开始出现调整,对市场人气有所影响,游资的炒作力度开始缩小,虽然也会出现燃料电池等概念,但再观察龙头股雄韬股份和全柴动力的涨幅,对比之前明显减小,板块效应也相应的减弱。

 

最后就是炒作情绪枯竭,也就是目前的阶段。因为经过之前一系列的炒作,市场可供挖掘的热点在逐步减少,一旦游资所持筹码在相对高位与散户完成交换,那么在新热点出现之前,它们自然也找不到继续活跃的理由。这就会造成盘面连板个股消失、涨停家数减少并缺少板块效应,还有就是龙头股接连出现调整,并在调整过程中反弹意愿并不强。比如芭田股份和中衡设计等个股的走势,就是游资炒作情绪枯竭期的典型走势。

 

主持人:那接下来的操作策略是怎样的?


袁月:对于游资来说,炒作情绪周期结束后还需时间进行休整,等待再次启动的机会,所以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操作上也没有必要过于激进,耐心等待也是很好的策略。而对于近期比较强势的权重白马股来说,当到达前期压力位或者轮动一遍后,也会有调整的需求。

 

商誉地雷能否规避


主持人:本周最热的话题当属计提商誉减值,可以说是一场“比惨大会”。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简单有效的进行“排雷”?


袁月:关于这个问题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就已经重点提示过,特意用大篇幅解释了商誉减值的含义和主要集中的行业。由于交易所规定创业板公司必须在1月底之前完成业绩预告,所以本周才会频繁出现下修业绩预期的情况,而导致绝大多数公司业绩由盈转亏的原因当属计提商誉减值。虽然这种现象看似防不胜防,其实也是有迹可循的,至少通过一些条件,尽可能的去规避风险。

 

首先,通过财务报表查看当前公司存在的商誉有多少,再与公司的净资产进行对比,占比越大理论上越危险。其次,要弄清楚公司商誉的来源,也就是找到究竟是收购的哪家公司,具体收购细节是什么,之后再去跟踪被收购标的经营及业绩兑现情况。最后,通过k线形态也能看出来些许端倪。

 

比如,近期大幅计提商誉减值的公司,股价形态绝大多数都是下降趋势,不是持续创新低,就是在前低附近徘徊,股价总体走势都是在重复:下跌—横盘—再下跌的过程,量能也比较小,这些都说明资金关注度较低。这种得不到大资金追捧的个股理论上都是基本面缺乏亮点的,甚至可能会存在一些风险,所以通过这个细节,由大资金的选股逻辑作为出发点,变相也能看出相关公司的未来潜力,毕竟大资金相较普通投资者而言,在专业知识和信息获取方面都更具优势。

 

说了这么多,核心还是回到我一直强调的选股逻辑上。如果担心中小盘股存在计提商誉减值的风险,那么相较而言,显然权重白马股是更安全,尤其是家电、白酒等行业的龙头股,不存在商誉或者商誉值很小,但这类个股短期爆发力并不强,更适合中长期持有,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明确自己的预期还是最重要的,因为这涉及到不同的操作策略。


作者介绍

袁月


多年实战经验,多次预判指数顶底。短线擅长追踪游资动向,狙击市场热点龙头股,总结追涨、强势回调、波段差价等多种短线方法。中线善于挖掘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看长做短、趋势为王的操作方法,曾挖掘达安基因、新大陆等牛股。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仅代表老师个人观点,供交流学习,请不要作为投资决策所用。红学堂不对任何人的投资行为负责。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