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证监会新掌门人给市场带来哪些新机会?
0人浏览 2019-02-04 09:23

红刊财经   严礼


上周末最重磅的消息是易会满履新证监会主席。告别刘士余,迎来易会满,新的证监会掌门人会有哪些新想法、新思路,会给股市带来哪些新变化、新机会呢?


一、科创板是证监会新主席的头等大事。

  

本周三晚间,科创板细则公布并公开征求意见,要点包括:严格退市制度;投资者准入门槛50万元;优质企业不盈利也可上市;上市前5天不限涨跌幅,第六天开始设限20%;允许红筹企业通过发行CDR的方式上科创板等等。科创板由最高领导人提出,是一定要干成干好的大事。以资本市场如今在金融体系中牵一发动全身的地位,其重大制度改革的意义更是至关重要、影响深远。证监会新主席到位后,笔者预计科创板的各项工作会高效推进,今年上半年会平稳顺利推出第一批科创板的上市公司。


A股历来是制度变革的风向标,按照A股喜新厌旧的脾性,再叠加科创板制度性变革,第一批科创板上市公司注定会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那么,在其正式上市之前,提前布局参股独角兽概念的股票会是一个不错的策略。科创板第一批名单会花落谁家值得关注,从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来看,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可从中优选具有自主核心技术的硬科技公司,再有就是已经在IPO里排队具备主板或中小创上市条件的公司。

证监会新掌门人给市场带来哪些新机会?.jpg

二、低估值银行板块的中长线机会。

  

从公开的资料来看,新主席长期在银行体系工作,对银行的具体经营了如指掌,更对银行业的估值有自己独到和深刻的见解。在去年11月与券商分析师的一次座谈会上,新主席谈到“我建议,需要客观、理性地看待银行业,更需要用战略的、宏观的思维来看待银行业,还需要善于把握银行业的发展趋势与规律。”具体又从三个方面考虑,笔者概括一下如下:第一,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最快的大趋势不会变。第二,金融科技与实体金融优势互补,各有定位。第三,中国银行业的外部环境比世界上很多国家要好得多。

  

从以上的这些观点分析汇总,笔者个人猜测:在新主席眼中,银行股可能是目前A股市场被低估的一个板块。其实,银行股本身就是低市盈率、低市净率、高股息率的绩优蓝筹的代名词,应该说是具有投资价值的。只是无奈银行股大多盘子太大,目前市场又缺乏增量资金,有限的存量资金撬不动这些笨重的大象。从近期的盘面来看,银行股明显有先知先觉的大资金入场,再叠加央行创设票据互换工具为银行永续债提供流动性支持,保险资金可投资银行永续债的利好,银行股或许将迎来新的投资机会。从短线炒作的角度来看,笔者建议关注中小盘次新银行。

  

证监会新主席已然就位,科创板就要推出了,亿万投资者都充满期待,相信中国股市的春天不远了!


(本文已刊发于2019年2月2日出版的《红周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