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创板制度建设的三方面建议
0人浏览 2019-02-03 09:13

红刊财经   黄树东


在主板之外设立科创板,目的是为了推动科技创新,为正处于创新曲线初期阶段的科创企业提供流动性,同时也为那些有通过资本市场分享科技创新成果并承担相应风险想法的投资者提供渠道。笔者希望,未来几年科创板等市场的繁荣叠加国家产业政策扶持,能够使国内催生出一批集多样化和先进性于一身的高科技企业。围绕上述目标,本文重点从科创板容量规模、试点注册制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如何落实退市制度等方面做以下探讨。

 

科创板容量规模需平衡

 

科创板要达到推动我国科技创新的目的,容量太小肯定不行。如果仅有几十家企业挂牌,科创板对国家科技创新很难有全面的推动。而且,科创板的容量太小,投资者也很难从中选择优质标的。所以科创板一定要按照“大板”来设计。当然,容量太大也会对A股市场供给端造成较大冲击。那么,两者该如何权衡?笔者建议,监管部门最好在科创板和其他主板之间进行总量平衡。例如,科创板在注册制下如果一段时间内IPO过多,其他市场在审批制下IPO就相应放缓,以此实行供给增量总体的动态平衡。

 

其次就是外国企业进入科创板的问题。如果科创板的初衷是为了推动国内的科技创新,那么外国高科技企业就应当受到准入限制。如果外国企业过多,抽走流动性不说,也并没有起到推动国内科技创新的目的。当然,如果未来某一天,中国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高科技产业群,这就另当别论了。

 

实行注册制不是当“甩手掌柜”

 

在笔者看来,此次科创板推出同注册制试点联系在一起,是一步好棋,可以借此观察注册制究竟服不服中国的水土,能不能解决市场期待它解决的问题。在全球范围内,实行注册制的市场有很多,但效果不一、有好有坏。美国实行注册制,但美国股市的成功是由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不能简单归结于注册制的实行。注册制本质上是把审批制中政府的权力交给了市场,这就导致它必然无法避规避人性中的种种弱点,也很难规避具有中国特色的“关系网”。所以,市场机构的行业自律(包括自我监督和自我检查)以及监管部门的事前、事后监管都非常重要。

 

行业自律知易行难。以华尔街为例,在本世纪最初几年,华尔街向美国监管部门“争权”,要用行业自律代替许多政府监管。搞了几年,搞出了金融危机。这场金融危机颠覆了整个华尔街,没有一家传统的华尔街企业能够独善其身——我们今天看到的这些叱咤风云的华尔街金融巨头,早就不是传统的华尔街企业,它们在金融危机中纷纷自愿改头换面,重新注册传统银行业务,接受政府的严格监管。而正是由于政府的严格监管,现在美国市场的行业自律有时还是比较到位的。例如,在X企业IPO的过程中,机构投资者若要购买该企业股票,往往会受到内部监督。会被内部要求披露现在所持有的资产中,与X相同类别且相同风险的股票持仓比重是多少,如果持有这类股票过多,就必须给出理由。总之,美国行业自律会尽量避免金融机构因为投机或私人关系而过度购买某只股票。

 

此外,实施注册制要保证信息公开透明。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后,美国推出了RegulationF D,即信息公平披露条例。它规定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在披露任何与企业相关信息的时候,必须向所有公众同时破路,否则会严加惩处。例如,投资者同美股上市公司的CEO或CFO会面的时候,会问许多问题,有时候CEO或CFO就会问身边投资者关系的负责人,这个问题我们有没有公开披露呀,或者这个问题我们公开披露的说法是什么样的呀。总之,企业高层不能向投资者透露任何没有公开披露的信息。在国内市场实施注册制,信息公平披露的监管必须要严格。不仅如此,在注册制IPO的全过程,事前、事后都要纳入监管的全过程中。

 

切勿为退市而退市

 

在《关于在上海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中明确要求严格实施退市制度。退市分为两种,一种是自愿退市,比如由于并购等多种原因导致私有化;另外一种则是强制退市,即没有达到挂牌标准或由于财政状况恶化等原因被强制摘牌。不过,在摘牌并不等于退市,因为被摘牌的股票依然可以在场外交易。

 

强制退市是笔者在本文要重点讨论的。现在市场中有观点认为,注册制可以大进大出——IPO多了,退市也要多;还有观点认为,只要有大量的强制退市,就能把A股市场搞上去。其实,美国股市持续多年上涨同多少企业被强制退市是没有多少关系的。比如,标普500总市值在去年初约为20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股市总量的70%。长期来看,每年回报率大约10%,但每年被强制退市的公司太少,过去许多年几乎没有;还有就是罗素3000,去年初总市值大约30万亿美元,占美国股市的98.5%,被强制退市的公司极少。更何况,一个交易所如果每年强制退市的企业过多,岂不是意味着这个交易所风险极高,就如同一个到处是赝品的商店。哪位投资者愿意买这种交易所的股票?这样的交易所又如何能把股市搞上去?所以,强制退市制度的初衷是用退市来规范企业,尽量防止必须强制性退市的企业的出现,一旦出现,就必须坚决强制退市,决不手软。笔者希望,科创板通过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管和强制退市条款以保证上市公司质量,尽量防止强制性退市现象的出现,成为一个投资者可以信赖的高质量市场。(作者系旅美学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