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大消费领域“超级明星股”剖析
0人浏览 2019-01-31 19:50

红刊财经   茶壶商人



巴菲特说,市场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时间是优秀企业的朋友,是平庸企业的敌人。巴菲特的话,在中国股票市场是否有效?笔者为此梳理了中国股市消费行业、医药行业、周期行业里13个“超级明星股”自从上市以来股价总涨幅及每年复利(见表格)。熟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笔者认为通过表格可以得出一个很简单的结论:股市真是一个赚钱的好地方!本文中笔者将梳理三大行业中的13只“超级明星股”的历史数据,试图为投资者未来投资提供一定的参考。

消费领域“超级明星股”剖析.jpg 

提高生活水平为大消费行业长久逻辑

  

分析表格中13只个股,上市日期为1991年到2007年,16年间,投资者只要在这13只行业龙头股上市当日以开盘价格无脑买入,并一直持有到现在,那无论大盘牛熊以及个股涨跌如何变化,平均都将获得22.68%的年复利收益,最高的可以获得31.55%的年复利,最低的也有超过10%的年复利。当然,因为这13只龙头股所处行业不同,涨幅有所差异,本文将重点展开阐述大消费行业的投资逻辑以及对该领域的“超级明星股”投资逻辑进入深入剖析。

  

从表格数据来看,消费行业出牛股,不仅涨幅居前,而且数量众多,这跟美国股市如出一辙,也是自然之道——毕竟无论是发展科技,还是发展军工、发展经济,人们辛辛苦苦地干活,最终目的还是提高生活水平,这个逻辑永远不会变。

  

相较而言,科技型企业,主要通过研发出新产品,爆发式增长。由于科技更新换代非常快,长江后浪推前浪,原来领先的产品,往往很快就从蓝海变成了红海,因此这个行业适合做波段投资,如果是做长线投资很可能是坐过山车。

  

而传统消费类企业,不仅有产品,还有品牌积累,市场竞争格局非常稳定,优势企业的竞争壁垒非常高,后来者基本没有可能再撞入。随着科技进步,传统消费企业的成本、费用占比是下降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对这些企业产品的需求是上升的,原来消费不起的变得能消费,能消费的变得可以多次消费。贵州茅台酒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消费类“超级明星股”聚焦食品饮料和家电

  

在笔者统计的13只“超级明星股”中,大消费行业有6只个股,分别为食品饮料领域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伊利股份和双汇发展,以及家电领域的格力电器。

  

具体来看,双汇发展和伊利股份都属于大众消费品,而且都是快消品,其中,双汇发展年复利为18.40%,伊利股份年复利27.50%。它们能取得这样好的复利增速,一方面得益于消费升级,另一方面得益于城市化。消费升级,产品的附加值增加,毛利率提高;城市化,产品的需求量增加,营收收入增长。量、价齐升,企业净利润大幅增长,为股价上涨提供了动力。

  

那为什么伊利股份的复利平均每年比双汇发展高9%呢?笔者认为,一是所处细分行业不同,伊利股份是奶制品行业,属于可选消费,毛利率高;双汇发展是屠宰和肉制品行业,属于日常必需品,毛利率要低很多。二是新产品的开发能力不同,伊利股份不断推出新产品,引导消费升级;而双汇发展所在的火腿肠市场,因为农民工消费升级减弱而萎缩,之后一直没有开发出新的大品种。

  

白酒标的方面:贵州茅台年复利达到31.55%、五粮液年复利达到18.95%;泸州老窖年复利23.05%。从细分行业来看,食品饮料企业发展的特点是“增量稳价”,白酒企业则具有“稳量提价”的特点。

  

食品饮料企业,主要是通过销售量的增加和产品附加值的提升来增加营业收入,典型的例子是伊利股份。这种发展模式是健康的,可持续的。白酒消费具有稳定的特征,在一定时期,喝酒的人既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因此白酒的销量也具有稳定的特征。同时,白酒企业又像中药企业一样,享有一定的定价权。这种发展模式,优势明显。其中,贵州茅台更是得天独厚——白酒需求总体稳定,但酱香酒的需求突飞猛进,贵州茅台不仅能提价,还能增量,量、价齐升,造就了连续17年复利31.55%的酱香传奇。而且,茅台酒的出厂价仍有提升空间,茅台酒的销售量仍有增长空间,这个传奇还在书写中。

  

在6只消费类“超级明星股”中,格力电器是唯一一只非食品饮料行业个股。笔者统计数据显示,格力电器年复利30.45%。由于上市时间较早,复利又高,格力是以上13个“超级明星股”中股价上涨倍数最高的个股,22年上涨了346倍!其年复利也仅次于贵州茅台。

  

格力电器为何会取得如此巨大的涨幅?笔者认为,格力电器,既是生活消费品,又有后房地产行业属性,格力的发展像万科一样,充分享受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阳光雨露:改革开放第一波、进口替代第二波、城市消费升级一波、房地产带动一波、出口海外一波、农村消费升级一波、城市更新换代一波,最近又遇到了家电消费补贴一波。过去,每当股民预测格力的天花板将到的时候,格力总是能交出令人意外的成绩单。

  

回到格力电器背后所在的家电行业,其分为白色家电、黑色家电。白电包括空调、冰箱、洗衣机等;黑电包括彩电、音响等。黑电有好打价格战的恶名,白电过去较少打价格战。但从行业的本质来讲,空调行业,最终是一个制造业。白电行业,遇到供过于求的状况,会不会像黑电或汽车行业一样打价格战呢?

  笔者认为,白电行业未来如果不打价格战,则面临业务转型问题。格力电器从2016年银隆事件开始谋求转型,目前仍然处在转型过程中。任何转型要成功,都要付出脱胎换骨的代价和风险,格力也会不例外。作为股民,我们希望格力电器早日转型成功,继续复利奇迹。

  

接下来笔者将继续在《红周刊》就医药和周期行业7只“超级明星股”的投资逻辑做进一步剖析。(文中涉及个股仅做探讨,不做买入推荐。本文作者系知名博主@茶壶商人)

21.png


(本文已刊发于2019年1月26日出版的《红周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