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平安银行可转债1400倍申购创纪录,市场又热了?还有1700亿银行可转债在路上
0人浏览 2019-01-23 21:09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一举打破光大银行可转债网下200倍的申购纪录,平安银行日前发行的260亿元可转债,创出了A股迄今为止最火爆的申购纪录——80亿元的网下发行份额,申购总额突破10.75万亿元,有效申购倍数高达1400倍。

  平安银行将创纪录“归功”于两大因素:“债的亮点”和“股的价值”。同时该行相关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透露,为保证平安可转债的价值被市场切实接受以促使转股,平安银行还将在今年安排包括业务条线开放日等在内的投资者关系活动,充分展示投资亮点,向资本市场传递管理层的决心和平安银行基本面。1700亿元银行可转债在路上

  自去年2月份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后,较定增、配股等其他资本工具发行周期短、发行风险小的可转债,逐渐成为当前市场环境下银行补充资本的重要选择。

  2018年,共有5家银行130亿元可转债发行。进入到2019年,发行规模数倍扩容,除了已发行的260亿元平安银行可转债,还有1700亿元可转债在路上。其中,江苏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共计1200亿元可转债已经获批,而浦发银行500亿元可转债已通过了股东大会通过。平安银行可转债五大亮点

  平安银行本次可转债共向原股东优先配售179.27亿元,占发行总量的68.95%;原股东优先配售后的余额,再按9:1的比例,网上发行7693万元,网下发行80亿元。根据发行结果,其网下发行部分申购总额突破10.75万亿元,中签率仅为0.074%左右,有效申购倍数高达1400倍以上,创出A股迄今为止最火爆的一单可转债申购。

  火爆原因可归结为五点:

  第一、债本身要具有配置意义:平银转债是18年以来仅有的三单AAA级可转债标的之一,预计在中证转债指数中将获得10%以上的权重;

  第二、债性要有安全垫:目前平安银行股价比上年每股净资产11.77元(即转股价)低14%,因此平银转债设置了较好的债性保护,债底条款等并不差于市场上存量的各家银行可转债;

  第三、股价要有价值支撑:与目前市场存量及接下来将发行银行可转债相比,截止至1月23日收盘,平安银行的市净率最高,达到0.81。分析师称该行历史上正股波动率最强,并且近两年来股价高于转股价的天数也最长;

  第四、大股东要倾力支持:平安集团和寿险已全额认购58%的转债,剩余的市场发行额度较少,对市场冲击较小;

  第五、要敢于传递管理层决心:平安银行是目前唯一一家公开提出有望在年内实现转股的银行。平安银行本身的基本面亮点

  当然,除上述亮点外,平安银行基本面也获得市场认可。

  有卖方分析师推荐称,平安银行目前的股价本身其实就相当于一个“可转债”或“看涨期权”,下有“保底期权”,上有“浮动收益”。

  分析师将“保底期权”解释为平安存款、资产质量、公司金融和零售业务四大业务板块的提升:

  存款方面,平安银行借助350亿金融债、260亿可转债和300亿二级债的发行,做到了长期资金改善的效果。此外,2018业绩快报显示,该行吸收存款余额2.1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4%。其中,个人存款余额4615.91亿元、较上年末大幅增长35.4%,企业存款余额1.6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5%;

  资产质量方面,该行虽然不良率1.75%较上年末略增0.05个百分点,但不良贷款偏离度97%,较上年末下降4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什么?分析师指出,过去不良是该行估值的最大拖累,现在终于有可能转变为释放利润的重要驱动;

  对公业务方面,该行在压降规模的同时践行“对公做精”,交易银行正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零售私行及财富管理板块,正整合平安信托团队,力图缩短与其他零售业务见长的银行的追赶周期。

  “浮动收益”则被分析师归纳为三大业务亮点:

  首先是继续强调“零售银行”和“科技银行”两大定位:全面提升零售收入、利润、贷款等占比,以及扩大科技在银行和集团业务的运用场景。这样的定位估值优势,将来有可能在股价估值中得到体现;

  其次是深化两大拐点:该行息差自2018年一季度以来逐季回升、目前排在股份行前列;继续出清不良,提升资产质量,将以前对估值的扣分项,变成加分享。

  最后是延续两大新高:该行非息收入占比目前为5年内的最高,同时,清收也创出最高,收回已核销不良资产近100亿,间接增加利润,都能给与股价支撑。

  整体经营回暖方面,平安银行2018业绩快报显示,预计2018年实现净利润248亿元,同比增长7%,比上年的2.61%高出4.39个百分点。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