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台湾知名作家林清玄逝世!享年65岁,25年出版作品逾百部,多部作品入选中小学教科书
0人浏览 2019-01-23 12:30

  

  

  这是一个悲伤的消息。

  据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台湾知名作家林清玄过世,终年65岁。

  1月22日上午9点32,他还发了一条微博:在穿过林间的时候,我觉得麻雀的死亡给我一些启示,我们虽然在尘网中生活,但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

  

  这位多部作品入选中小学课本的老人,8岁立志成为作家,17岁开始发表作品,30岁时,作品囊括了当时台湾所有的文学大奖。

  他是台湾作家中最高产的一位,也是获奖最多的一位,至今已出版一百三十多部作品,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

  星云大师曾赞叹他“文如流水,语似冬阳”;南怀瑾曾笑言“我的下册,就交给他写了”。

  他的文章简约、明快、睿知,意境清明,极富禅理。

  25年出版作品逾百部,被誉“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

  林清玄,笔名秦情、林漓、林大悲等。台湾高雄人,1953年生。

  8岁立志成为作家;

  17岁正式发表作品;

  20岁出版第一本书《莲花开落》;

  32岁遇见佛法,入山修行,深入经藏;

  35岁出山,四处参学,写成的“身心安顿系列”,是90年代的畅销作品;

  40岁完成“菩提系列”,畅销数百万册,是当代具有影响力的书。同时创作“现化佛典系列”,带动佛教文学,掀起学佛热潮;

  45岁录制《打开心内的门窗》、《走向光明的所在》有声书,被誉为有声书的典范;

  50岁完成“人生寓言系列”三百篇,被称为青少年最佳读本;

  52岁完成写作奥秘三部曲:《林泉》、《清歌》和《玄想》。

  毕业于中国台湾世界新闻专科学校的林清玄,曾任台湾《中国时报》海外版记者、《工商时报》经济记者、《时报杂志》主编等职。他是台湾作家中最高产的一位,也是获得各类文学奖赏最多的一位。

  20岁出版第一本书《莲花开落》,之后一发而不可收。1973年开始散文创作。1979年起连续七次获台湾《中国时报》文学奖、散文优秀奖和报导文学优等奖、台湾报纸副刊专栏金鼎奖等。30岁前得遍了台湾所有文学大奖:国家文艺奖、中山文艺奖、吴三连文艺奖、金鼎奖、时报文学奖、中华文学奖、中央时报文学奖、吴鲁芹散文奖、作协文学奖等,直到他不再参赛为止,被誉为得奖专业户。

  他的散文文笔流畅清新,表现了醇厚、浪漫的情感,在平易中有着感人的力量。作品有散文集《莲花开落》、《冷月钟笛》、《温一壶月光下的酒》、《鸳鸯香炉》、《金色印象》、《白雪少年》等。他的散文集一年中重印超过二十次。连续十年被评为台湾十大畅销书作家。在25年的创作生涯中出版作品逾百部,其中,《身心安顿》、《烦恼平息》在台湾创下150版的热卖记录,《打开心灵的门窗》一书创下高达5亿元台币的热卖记录。

  林清玄的作品曾多次被中国台湾、大陆、香港及新加坡选入中小学华语教本,其中著名散文《查塔卡的杜鹃》。文章《和时间赛跑》、《桃花心木》选入人教版、北师大版小学语文课本。也多次被选入大学国文选,是国际华文世界被广泛阅读的作家,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

  在报社干了10年,而立之年专心“觉悟”

  14岁的时候,林清玄要离开家乡到外地求学。临走的时候,母亲送给林清玄一个黑乎乎的大瓶子,母亲说,瓶子里面装着的是3样东西,一样是祖先从福建故乡带过来的泥土,另一样是庙里的香炉灰,还有就是家乡的井水。母亲还说,带着这3样东西,无论走到什么地方都不会水土不服。

  林清玄的确没有水土不服。几年后,他顺利考取了台湾世界新闻专科学校,尽管他的分数只比录取分数多0.5分。

  在大学期间,林清玄创办了两份报纸、一份杂志,毕业前一年,他接到了3台湾著名报社的聘书,他选择了最年轻的《中国时报》。

  林清玄在报社整整干了10年。从普通记者做到新闻主管。他在新闻界有个绰号叫“林大侠”,因为他写字飞快,报社凌晨两点钟截稿,半夜1点钟发生的新闻肯定是林清玄去,因为他每小时可以写4000字,那时候林清玄也已经出版了自己的散文集,有一个夸张一点的说法称他是华人作家写作第二快,第一是香港作家倪匡,每小时6000字。林清玄这个时期的散文写得飞扬浪漫,充满一个从小做着文学梦的青年人的激丶情,他称之为“旭日初照”时期。

  当了报社的新闻主管,林清玄并没有感觉到快乐,反而觉得很烦恼。他那段时间每天都要开5个会,他经常想:这是我想要的人生吗?我从小的理想还能否实现呢?

  此外,感情上的挫折也使林清玄对人生有所反思。那段时间,林清玄对哲学产生浓厚兴趣,印度的《奥义书》里面有一段话让他的人生产生变化:“一个人到了30岁,要用全部时间来觉悟,不觉悟的话,就是一步步走向死亡的道路。”林清玄说,“觉悟”这两个字当时给他极大的震撼,他到处查书要了解“觉悟”究竟是什么,最后发现佛家讲得最多,“觉”就是省觉学习,“悟”就是看见我的心。“觉悟”就是学习看见我的心。从那个时候开始,林清玄开始读佛经。

  1984年,林清玄辞掉了工作,找了个地方隐居,专心“觉悟”。

  从“旭日东升”进入“镜花水月”,师从南怀瑾

  当然,“觉悟”离不开老师。

  林清玄前后共拜了一百多位老师学佛,他说自己发挥了“记者”的本色,誓要找到最好的为止,不过后来他发现,根本就没有所谓的最好,各人有各人的特色。

  着名佛学家南怀瑾老先生也是林清玄的老师之一,当时老先生在香港,林清玄特意跑到香港去求学问道,林清玄记得南怀瑾老师当时住在香港太平山下一座大厦33楼,去之前,林清玄问熟悉南老师的人,南老师喜欢什么?有人说,南老师最喜欢抽三五牌香烟。林清玄就抬着一箱香烟去拜访南怀瑾,结果南怀瑾老先生特别高兴,因为一般的人拜访他都带高雅的礼物,没有人带香烟。林清玄说,大师也需要一点人间烟火。

  在林清玄眼中,南怀瑾老师是一个很自在的老人,当时他八十多岁,鹤发童颜,一根根抽香烟,完全没有什么执着和固执。那一天,他们谈了一整夜。林清玄问,为什么南老师写的很多书都只有上册,没有下册。南怀瑾说,当年他拜虚云法师门下也问过这样的问题,虚云法师捐助盖了很多庙宇,可是都是盖好框架就完了,南怀瑾很不解,虚云法师说,如果都盖完了,弟子们盖什么?南怀瑾同样解释:“如果都写完了,你们写什么?林清玄,我的下册就留给你写吧。”

  在诸位佛学大家的帮助下,林清玄开始走上“觉悟”之路,但他没有写“南怀瑾下册”,而是开始写“林清玄上册”,他的写作从“旭日东升”进入“镜花水月”时期,受到佛学的影响,他的文字变得含蓄和内敛,文章追求出尘出世、清净淡泊,写作态度也走向静观,像一面镜子映照着人世。

  在这个时期——1985年到1995年期间,林清玄的散文集“菩提系列”、“身心安顿系列”为人们传递着智慧超越的人生理念、喜乐逍遥的生命境界,一时洛阳纸贵,为他赢得“世纪末最清明的文章,人世间最美妙的声音”的美誉。

  林清玄曾说,他并不认为书的畅销是他人生的大成功,他认为真正的成功是,今天比昨天更慈悲,今天比昨天更懂得包容,今天比昨天更知道怎么去生活。所以要乐其心,心要常常保持快乐。读者看到他的文章会发现大部分都是喜悦的、快乐的,充满着希望的,那并不表示他的人生没有辛酸,而是这些辛酸经过“觉悟”到了更理想的状态。

  繁华落尽,希望为穷孩子做点事情

  进入新世纪,林清玄更多的时间回到祖国大陆,他给别人的名片没有印着“著名作家”,而是印着“林清玄教育文化基金会”,他说自己已经到了“繁华落尽”的时期,他要为跟他当年一样的“穷孩子”做点事情。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林清玄的著作引进祖国大陆,林清玄就把所得的版税零散用于资助贫困大学生上学,不久,林清玄教育文化基金会成立,他首先用自己的版税所得在黄河边建了一所希望小学——贵和希望小学,以他岳父方贵和的名字命名,亦取富贵和平之意。

  他亲自到黄河边为小学落成剪彩,夜晚,他与村民们一双筷子夹菜,一个酒杯喝酒,一个土炕睡觉。在窑洞前听村民质朴粗犷的陕北爬山调,给村民唱台湾的民歌。

  林清玄说,贫苦孩子有两种,一种是长大以后完全没有办法抵抗现代社会的诱惑,因为他小时候从来没有满足过;另外一种是小时候就对欲望有清楚的认识,有理想有志气,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减少第一种可能。

  现在,林清玄在祖国大陆也名气很大,人教版小学语文课本收录了他的3篇文章,初步估算大约有1.5亿人在读他的作品,林清玄说他蛮感动,如果自己的文字能对孩子们的成长起到一点作用,他很安慰。

  林清玄说,在这样的时代,人们会有很多的情绪滋生,这些情绪需要得到安抚,需要出口,他希望自己的文章能够扮演一个安抚和出口的角色。

  文末小记

  写作:看不惯后辈“乱枪打鸟”

  林清玄最欣赏的作家有鲁迅,沈从文、钱钟书、巴金等,当年还手抄过这些大家的作品。对于当下年轻作家,林清玄表示自己有许多看不惯的地方。

  “我说的看不惯,不是指作品,而是指他们的写作方式和态度。他们热衷于炒短线,在写作上没有很好的想法,读者喜欢什么,或流行什么,就写什么。我把这称之为‘乱枪打鸟’,打中了就打中了。我这个年代的作家,始终会感觉写作负担很重,总是要写出自己的思想。衡量一个作家最重要的标准是,保持很好的品质和态度,时间会证明一切。”

  友情:与古龙狂饮为李敖撰文

  在和文人的交往中,林清玄与古龙最投缘。林清玄说:“当年我有好几年每个礼拜都要与古龙纵酒狂歌。有段时间很疯狂,大家比不出酒量,就比喝酒速度。拿脸盆盛满酒,看谁喝得快。只是那种情怀这一辈子只有这一次。就在古龙去世前一周,我去看他,他拉着我的手黯然地说:‘今后要少喝酒。’古龙最终是因为纵酒过度去世的,我很难过。”

  除古龙外,林清玄与李敖的交情也不错,林清玄曾说过,“在李敖落难的时候,全台湾就我一个人写文章支持他。”

  综合自林清玄传记《繁华落尽真醇自见》、百度百科等公开资料。

  百万用户都在看

  收盘后也赚钱!30分钟"躺赚时间"正式开始,最新交易数据来了,你赚到没?春节逆回购操作新攻略奉上

  新信号!方星海10天两次谈A股改革!正研究取消新股首日涨跌幅限制,科创板出台越早越好,进一步放开股指期货

  突发!美国正式通知加拿大引渡孟晚舟,外交部回应:撤销逮捕令,立即释放!华为最新表态来了

  断供说法又来!一线城市在淘宝拍卖房最近20天追平12月份全月?谁是断供"主力"?来看四大真相

  中信收购广证回复来了!1.6万字涉十大重点,明确广证定位,着重提及人事问题,经纪人员劳动关系不变

  巧了!A股全年蒸发14万亿,楼市全年卖了14万亿,也许不仅是巧合,2019买房or买股?这些资金正执着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   

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