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边界与立体思维
0人浏览 2019-01-22 19:28

红刊财经   受访人:艾古


主持人:即使是经济低迷时期的夕阳行业里,也还是会有效益出色的好企业,这句话似乎又被最近的一篇热门财经新闻证实了:2018年海螺水泥预赢300多亿。

  

艾古:这个,我不信。

  

主持人:为什么?你研究过它的财务报表?

  

艾古:不为什么,我不懂财务报表。这个事一听就觉得蹊跷,不符合常识。如今随便什么公司动不动就烂账几百亿,个人层面,据中金公司某前高层讲话,国内人均负债40万;而海螺水泥突然高调宣称一年赚了300亿,凭什么?我不信。真正的好企业,也不会是这种风格,一般总是在困难中顽强生长,稳稳地发展壮大。经过这么多年市场的教育,我已经建立了“赚小钱才是好公司”的基本投资信条,不相信一切暴利神话——世上根本不存在暴利这种事。

  

当然,投资分析是非常复杂的事,影响股票价值的因素往往是多样性多角度的,它们之间的关系,就像魔方一样,是立体的复杂互动关系,要完全弄清楚所有影响股价的因素之间的规则,是非常困难的。即使弄清楚了,要表达清楚,也是很难的。任何一个思维套路,只是其中起作用的一个方面,有它的意义,但也要把它放到魔方六个面里去一起考虑。比如我们用基本面三要素定义八个级别的评分,就颇有些立体思维雏形的感觉。当然技术面分析的三要素关系变化的路线图结构,也是典型的立体思维。

  

立体思维,是一种复杂的辩证思维。没有立体思维特征的分析思路,简单的直线或单面的思维,一般来说,就是无效的。

  

而事实上,股票分析的情况比魔方更复杂,因为魔方再难,毕竟变化是有极限的。我们以另一种典型的立体思维游戏围棋来稍作说明。

  

主持人:围棋不是平面的吗,怎么成立体了?

  

艾古:棋盘是平面,思维方式是立体的。就好比魔方虽是个立体,但如果像骰子似的六面固定不动,它就只是直线思维。

  

围棋的争夺之所以激烈,是因为棋盘是有边界的,假如棋盘无边无际,那就没什么可争的。这一特点,恰是对理解股票很有帮助。

  

主持人:那股票是有边界还是没边界?

  

艾古:股票是个不公平的游戏,因为,散户玩的棋盘,是有边界的;而庄家玩的,是没边界的。这就决定了散户是绝对玩不过庄家的,正如我儿子用他的压岁钱跟我玩二十一点,是绝对没有赢的可能的——除非我让他赢。

  

而这个特征,真正的玩家也恰恰能从中看出奥妙所在。作为散户,你要成为赢家,1.你的资金实力必须大于市场平均水平,2.你的智商必须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具备这两个基本条件,你才有可能活过庄家对散户的残酷洗劫。这也正是股市吸引人的地方,因为它不像围棋,一将功成万骨枯,你必须成为最顶尖水平,才能在棋坛生存下来;股市只要你高于中庸水平,就有很大的机会成为赢家。你不需要太高的智商,甚至都不需要多么刻苦学习,它最大的困难是思维方式的转换,而不在于对深度和细节的追究。

  

当然,还有一些其他难点。假如散户的棋盘边界是固定的,不管各要素的立体变化多复杂,总归是有穷尽的,肯用功的人赢的概率是很大的。但是,在我们这个市场,很多散户都跟庄家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棋盘的边界不断地在变化,这一点迷惑了很多人,让人怀疑市场不可知,失去能赢的信心。我倒觉得这个不是问题,因为它顶多会带来在你认为不可能涨的时候继续大涨的困惑,而在不需要跌时继续跌的可能性则是极小的。冷静看明白这个问题,还是有赢的机会的。


(本文已刊发于2019年1月19日出版的《红周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