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论经营效率与企业战略:孰轻孰重
0人浏览 2019-01-11 21:50

  在分析企业的竞争时,我们习惯性的寻找奇思妙想、高瞻远瞩的企业战略。但是,很多时候我们忽视了,对于绝大多数企业、在绝大多数竞争领域来说,企业的经营效率高低,才是最重要的企业战略。

  对于企业战略的研究来说,有一个假设,就是如果企业所在的市场,是完全充分竞争的,那么无论企业如何提升效率,所带来的超额利润都是短暂的。竞争对手会迅速学习改进效率的方法,最后把第一个改进效率的企业,所能获得的超额收益压缩到0。

  在历史,这种现象确实很多。比如,第一个发明流水线的企业,第一个采取标准化配件的企业,虽然赚了一些钱,但是当竞争对手也学会了改进效率的招数时,先发者的优势就很难保持下去。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以上的假设并不在所有时候都适用。在许多时候,其实我们的社会,竞争是不够充分的。是人就会犯懒、犯糊涂,商业参与者不是在所有时候都像模型假设的那样敏锐、冷静、自律、有效率。

  如果我们把商业社会的竞争,想象成一个专业体育队里,各个运动员之间的竞争,那么这种竞争必然是残酷的。专业运动员往往一天大运动量的训练8到10个小时,他们的食量惊人,每个人都爆发出自己最大的潜力。他们的目标单一而且恒定,跑步永远就是越快越好,举重永远是越重越好,他们永远不需要伺候变化莫测的客户。在这种环境里,提升自己的效率,确实不是一个长久的竞争方法:所有人都会努力提升效率,再辉煌的运动员一旦走过巅峰状态,往往就得很快退役。

  幸运的是,这个社会在许多时候,比专业运动队的残酷程度实在是差了太多。举个我自己的例子,我高中毕业以后就留学海外,在当时,每个留学生都知道要好好学习英语,但是有多少人真正下功夫去学英语呢?结果,四五年学上下来,开口就打顿、翻开书好多字不认识的人,仍然大有人在。在这样一个比专业运动队更为“日常”的社会氛围里,提升效率所能带来的收益,显而易见。

  曾经有一次,我有一个朋友,在一个经济不发达地区,开了一个经营当地土特产的商店。我当时对他的店做出了这样的判断:“生意模式不错,也很赚钱,但是我觉得你2到3年以后就没法赚这么多钱了。毕竟你这个生意没有什么护城河,别人看你赚钱,自然会学你,竞争加剧你就得对客户降价、向上游供货商多给钱,你的利润率守不住的。”

  结果呢,五六年过去,这个朋友的店仍然很赚钱。回想起来,我错判了什么?我以为当地的社会,会很快发现他能赚挺多钱、会很快学习他所做的所有事情,比如销售更好品质的土特产、对客户服务更贴心,等等。但是,当地社会根本没有我想的那么有效率:这也是那个地区经济发展一直不太行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它们根本没有选择“企业战略”的资格。所谓企业战略,无外乎“做别人无法做的事情”、“做有护城河的事情”、“做有各种壁垒、发展空间巨大的事情”。但是,这只是对少部分非常幸运的企业而言的。

  而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它们所在的行业、它们现有的规模,根本不允许它们讨论“战略”这么遥远的事情。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提升企业经营效率,就是最扎实、最实际的战略。

  举例来说,日本企业往往没有美国企业那么高瞻远瞩、富有创意的战略,在全球产业链中也始终居于美国之后。但是,日本企业硬是靠着过硬的管理和运营,提高了企业的效率,因此在没有太多特别厉害的创新的情况下,也能凭着低价格、高质量,在全球产业链中牢牢占有一席之地。

  在通过想方设法提升经营效率以后,企业的规模增长、品牌知名度提升,这时候伴随着更强的实力、更好的市场认知,企业反而更有可能去规划未来的战略。这时候,企业一方面已经在本行业、本领域占据了主导地位,另一方面规模和名誉也大到足够支撑它进入下一个领域。在这种状态下,再讨论企业的战略选择,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当然,依靠提高企业经营效率,毕竟不是最高明的战略。否则,也就不会有那么多专门研究企业战略的理论,试图在“高效率”以外寻找商业的金钥匙的。具体来说,单纯依靠提高经营效率,容易出现以下两方面的问题。

  首先,提高企业效率需要极其细致、勤奋的管理,这也就需要极其敬业的管理层。但是,极其敬业的管理层是可遇不可求的,如果一家企业的核心战略必须依靠极其敬业的管理层才能实现(注意是“极其敬业”),那么这家企业的长期竞争优势,也就不那么稳固。

  根据沃伦.巴菲特先生的理论,在寻找长期优质的企业时,最好能找到一家“连笨蛋都能管好的企业,因为你迟早会遇到一个笨蛋。”孔子也曾说过,“君子之泽五世而斩”。因此,对于那些把更高的经营效率作为优势的企业来说,它们很难永远保持如此高昂的工作状态。

  其次,每个人都想赚钱,而学习更高的效率,相对于跨越其它的企业竞争壁垒来说,总是一件相对容易的事情。因此,即使同行业中的竞争者在短期、甚至中期内,没法完全追上效率最高的企业的步伐,但是它们之间的差距,一定会慢慢缩小。

  不管怎么说,就像Bruce Greenwald和Judd Kahn在著作“Competition Demystified”(揭开企业竞争之谜)中所分析的那样,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仍然是最实际、最有效的战略。对通过当前严格要求自己就可以达到的经营效率弃之不理,空谈大而遥远的企业战略,无疑是叶公好龙、不切实际的。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