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爆雷股”财报中隐藏的五大“雷区”
0人浏览 2019-01-11 19:34

红刊财经    王炜


 2018年刻骨铭心,大量上市公司股价崩溃下跌,财务报表“爆雷”是最主要的因素,其次是估值和基本面不符。其实这两点都是基本面因素导致,2018年基本面决定股价已成大趋势,2019年后基本面更加重要,仍将有大量公司会因为股价和基本面不符“爆雷”。本文中笔者试图通过分析2018年十大爆雷公司的财务报表(见表1),找出它们的共性,未雨绸缪才能在2019年活着!


                            



                            


财务费用过高为“爆雷”埋下隐患

  

通过分析10只个股可以发现,财务报表都有问题,虽然问题稍有不同,但通过财务数据分析都能提前发现。此外,财务费用太高是10只“爆雷股”的硬伤,因此对投资者而言,读懂财报才能避免踩雷,对于财报直观显示财务费用过大的个股要十分小心。

  

目前来看,在10只个股中,未来如果不能大幅剥离债务,很有可能因连续三年亏损而退市的个股有:乐视网、坚瑞沃能。这两家财务费用前三季度都超过5亿元,按7%利率计算,实际负债都在百亿以上。如此之大的债务,年化债务利息都超过7亿元,如果没有人替这两家公司承担债务,退市概率极高。



财报中隐藏的五大“雷区”

  

本文中笔者将简单介绍如何通过财报数据来提前识别出潜在“爆雷股”,大致可以分为五个方面。



1.债务过大 以中弘退、乐视网为例。如乐视网财务报表显示,2015年财务费用3.5亿元,2014年财务费用是1.68亿元,2013年是1.16亿元。2015年财报显示,乐视网正在大规模借款,投资者此时应该十分小心。因为财务费用一直居高不下的上市公司,一旦突然大增,很容易债务到期无法偿还,很容易直接“爆雷”。

  

表格2中的三家上市公司,可以发现共性,即财务费用大增到一定程度,该公司爆雷的概率很高。2017年上半年坚瑞沃能股价仍停留在历史最高价位,但是2017年中报公布其财务费用已经高达2.2亿元,全年肯定在4.4亿元以上,如此高的财务费用已经埋下爆雷的巨大隐患。中弘退(退市)、乐视网、康得新“爆雷”也是以上原因。


                            


2.经营性现金流和净利润不匹配。神雾环保“爆雷”则更简单,“爆雷”原因在于经营性现金流和净利润相差太多,账面无法做平净利润和真实收到的现金之间的关系。经营性现金流用一家饭店打比方,就是吃饭交现金的数据,净利润是年底收入和成本除去各项开支后的收益。如果经营性现金流长期和净利润不匹配,说明该饭店打白条吃饭的人多。长此以往,饭店会没钱进原材料。(应收账款入账是符合财务规则的,白条也是收入,也许人家会还钱。)

  

从表3可以清楚看到,2016年净利润远高过于经营性净现金流,所以问题已经非常明显。我们不能说上市公司一定做假账,但是我们可以认定该公司货款回笼一定有问题,所以2016年神雾环保就已经埋下重大隐患,在各方媒体发布质疑之后,终于上市公司顶不住关联交易做账的压力在2017年大幅回归真实面貌。



3.财务报表有造假可能 典型代表为融钰集团。融钰集团2015年收入1.46亿元,净利润0.9亿元。这怎么可能,一个蚊型公司收入、净利润率这么高。财报要么不规范要么就是存在调节账面行为。就这一点就能充分暴露问题。



4.资产规模远远大于收入2016年坚瑞沃能资产规模209亿元,收入38亿元。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高达66亿元!一旦应收账款回笼不利,“爆雷”太正常不过。所有资产规模远远大于收入的制造类企业(金融类不符合该特征)都极容易爆雷。

5.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大增坚瑞沃能应收账款这几年增加比例过大,其中一部分成为呆坏账,上市公司就要大规模计提,必然爆雷。(见表4)


                            


弄懂财报,提前规避“爆雷股”


 

在分析完之后,笔者想要请问读者保千里、*ST富控其财报有什么问题?是经营性净现金流出问题,还是财务费用出问题,还是应收账款出问题?不妨对照以上方式自己分析一下。

  

如果投资者能把以上问题回答正确,财务报表就能过中级水平,基本可以规避“踩雷”,此外,高估值股票也不去买的话,安全性就强很多了。

  

总结来看,笔者认为,紧盯财务费用、应收账款、经营性净现金流和净利润之间的关系,一部分即将“爆雷”个股,投资者大概率可以提前一两年知晓。



(本文已刊发于2019年1月5日出版的《红周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