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今天,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通州!40万人和1万亿资金都将陆续而来
0人浏览 2019-01-11 17:03

  今天,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式启用!

  1月11日上午7时36分,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主广场,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隆重举行。

  这一刻,宣告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正式启用。截至目前,市级机关第一批搬迁完成了35个部门、165家单位的主体搬迁。

  北京市级机关第一批搬迁完成35个部门

  在升旗仪式之后,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为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揭牌。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随后也分别举行揭牌仪式。

  蔡奇强调,我们虽然迁入了城市副中心,但工作重心、服务重点仍然在主城区,要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继续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以迁入新行政办公区为契机,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就在昨晚10点左右,北京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旧址摘牌,牌子移交档案馆。

  40万人东迁到通州副中心拉开序幕

  我们来看一下,已经公布的搬迁日历:

  2015年11月25日,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公布了北京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搬到通州的消息。

  2017年5月,北京市官方首次对外披露搬迁方案,首批搬迁单位为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大班子”机关,第二批为北京市纪委、市监察委、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

  2019年1月2日,北京市国资委发布正式消息,确定北京市委市政府即将正式启动搬迁工作:首期启动的可能是四套班子和四小部门的搬迁,合计将会达到2万人左右的规模。陆续将会推动超过40万人正式入驻通州城市副中心。

  除了市政府搬迁带动的40万人口之外,根据城市副中心规划草案提出的目标,到2035年通州城市副中心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130万人以内,城乡建设用地规模控制在100平方公里左右。

  2018年10月24日,第22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在北京开幕,会上北京市政府专门就通州城市副中心未来的发展做了详细解读,从2018年到2020年,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总投资规模将会超过1万亿。除了目前确定的八通线、17号线东延计划,可能将会有6号线东延、18号线东段计划,22号线也将会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通州城市副中心不搞大规模房地产开发

  2018年11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的《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2019年1月4日,北京市正式公布《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批复的第一个控制性详细规划,标志着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迈出了新的重要一步。

  根据规划,未来通州城将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通州城市副中心的目标,是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未来的城市副中心是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彰显人文魅力、富有城市活力、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现代化城区,将是一座低碳高效的绿色城市、蓝绿交织的森林城市、自然生态的海绵城市、智能融合的智慧城市、古今同辉的人文城市、公平普惠的宜居城市。

  这里将按照“步行>自行车>公共交通>小汽车”的次序分配街道空间,将实现住房供需平衡、职住就近平衡。对于城市副中心控规批复强调要把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新时代精品城市的提法,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相关负责人解读,通过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努力把城市副中心建设成新时代城市建设发展的典范。

  城市副中心的产业发展将围绕四大主导功能展开,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全力打造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科技创新四大产业板块。

  目前,副中心以产业园区和重点功能区为主阵地的产业承载空间加快建设,主要包括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和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

  在不久的将来,无论是通州本地居民,还是承接的中心城区转移人口,都能享受到城市规划建设的成果,让城市副中心成为“留得住人,扎得下根”的千年之城。

  针对民众关切,对外公布的《规划》批复中也有具体部署。其中明确提出“建设国际一流的市政基础设施体系”。此外,要推进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建立优质、公平、均衡的民生服务体系。

  在住房方面,批复提出要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实现住有所居,强化组团中心和家园中心建设,就近满足居民的工作、生活需求,提高本地就业率,实现职住平衡发展。不过,批复也同时强调“不搞大规模房地产开发”。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