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高腾国际权益首席投资官李宇:当前科技股估值处于较合理区间,看好港股市场
0人浏览 2019-01-10 17:01


  1月7日,证券时报社主办、长江证券协办的“第四届中国金长江私募基金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论坛现场,高腾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权益首席投资官李宇作了题为《全球经济面临转折点》的主题演讲。

  高腾国际是腾讯和高瓴资本在香港战略投资的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公司的权益首席投资官,李宇对当前市场判断的核心观点主要有三点:

  1、全球经济未来数年面临很大挑战,包括中美关系面临较大变数、利率突破下降通道、中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在发生变化;

  2、国内去杠杆仍不彻底;目前科技股估值仍处于较合理区间,没有明显泡沫;中国市场大圆底的概率更大;外资筹码增多不会导致定价权转移;

  3、在未来股票投资方向上,长期相对看好港股;而在行业选择上,与2C业务相比,更看好2B业务的增长潜力,同时还看好医药行业,最近的行业政策带来的相关波动正好消除了不少估值泡沫。全球经济未来数年面临很大挑战

  在李宇看来,全球经济未来数年面临很大挑战,甚至转折点。他借用了2018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闻稿中的一句话,“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

  具体而言,李宇认为,大的“变化”发生在三方面:

  首先,中美关系面临1979年建交以来最大的变数,而贸易战只是其中一部分。对于贸易战部分,“我还是比较乐观,谈的拢的概率远远大于谈不拢的概率”。

  其次,利率已经突破1980年以来的下降通道,美国失业率已经达到历史新低,全球主要央行也开始缩表,而各个国家,尤其是中国的加杠杆,也许已经达到极致。

  再次,社会主要矛盾也在发生变化。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说明以前的政策更多的是将注意力集中在‘做大蛋糕’,现在同样是‘做蛋糕’,但可能更注重‘分蛋糕’。”李宇形象的比喻称。

  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曾在《21世纪资本论》中提出,贫富分化主要就是资本回报率长期高于经济增长率的必然结果。李宇表示,现在的一些具体政策也指向这个方向,把老百姓痛点相关的不合理的资本回报率打下去。目前科技股估值处于较合理区间

  此次演讲中,李宇也针对近期的四个热点话题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和解答,包括国内去杠杆是否结束、科技股是否有泡沫、中国市场是否已见到大底部(尖底还是圆底)、外资是否将获得定价权。他认为:

  第一,国内去杠杆仍不彻底。按照达里奥的研究,漂亮去杠杆有四种方式——债务减记、支出紧缩、债务转移、债务货币化。

  李宇认为,中国基本上能做的目前是后面两个,而债务减记和支出紧缩做的很少,这个做起来压力比较大,各方面痛苦比较多一些。

  第二,目前科技股估值仍处于较合理区间,没有明显泡沫。但这并不表明科技股一定不会跌,因为过去几年科技股的主要成长动力就是移动互联网,但后者的增长动力本身已经差不多了。

  第三,中国市场大圆底的概率更大。从历史来说A股大部分底部是圆底,过去一年虽然跌了不少,但绝对不算大暴跌,下跌整体也非常理性,好股票跌的比较少,下跌较多的股票基本上都有下跌的逻辑,又好又便宜的股票很难寻找,而且金融股也没有领跌过市场。

  此外,李宇认为,美股有见顶或者较大回调的可能性,原因包括四点:

  1、美股在最近一年以来,出现了散户融资买盘的急剧增加;

  2、美股在今年以来,时不时出现耐用消费品股票领涨市场的局面;

  3、今年以来,新兴市场有领跌美股的趋势;

  4、美股的回购可能会削弱。

  第四,对于外资筹码增多是否会导致定价权转移,不用太担心。李宇认为,外资筹码越来越多是肯定的,但筹码多并不意味着谁就有定价权,而是要看谁对公司的定价更精准,更了解公司,更能理解经济、政策对公司经营环境和内部经营管理的影响。

  “在这方面,中国的投资者是更具有优势的,只要能善于利用对国内文化、政治、经济方面的理解,哪怕是在外资占绝对优势的市场中,也可以取得胜利。”李宇表示。未来看好港股,看好两大行业

  演讲中,李宇也坚定的表明了自己看好的未来股票投资方向:一是在市场上,长期相对看好最低估值的港股;二是在行业选择上,与2C业务相比,更看好2B业务的增长潜力,同时还因为国内的老龄化,长期看好医药行业。

  为什么是港股?李宇认为,主要还是便宜。“便宜可以抵消很多负面因素,很多不好的东西大家可能定价了,预期有小小的变化就可以导致收益比较好”。

  但他也表示,港股的潜力需要催化剂才能变成现实。这需要:一是以利润为导向的国企改革;二是金融债务以及房地产问题得到一定的清理;三是启动新的改革以激发民间的投资和创业热情。

  行业分布上看,为什么是2B的业务会更好?李宇认为,2C的业务在中国已经基本上做到极致,竞争到了极致,移动互联网的红利也慢慢消失,而在2B业务方面中国还没有真正大的成型公司,存在巨大的结构优化潜力。

  为什么看好医药行业?李宇表示,医药行业在老龄化国家永远是朝阳行业。“虽然目前医药股投资者比较难受,但长期来说不用担心,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不变,而人对生命和健康的重视是难以想象的”。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