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15股涨停!这两大板块迎来重磅政策,最核心利好是它
0人浏览 2019-01-10 13:02

  风电、光伏发电取消补贴、平价上网的步伐正在加快。

  1月9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今日,光伏与风能两大板块多只个股涨停。涨停潮!两大板块15只股涨停

  今日早盘,光伏概念和风能概念股大幅上涨。

  其中,光伏概念向日葵、易成新能、江苏阳光等11股涨停;风能概念泰胜风能、云意电气、嘉泽新能等4股涨停。

  数据显示,截至上午收盘,A股市场主力资金净流出61亿元,风力发电指数获得6200万的主力资金净流入,其中嘉泽新能最受主力资金青睐,获得4300万元净流入,东方能源、银星能源、泰胜风能也都获得千万以上的主力资金净流入。

  曾经一度被打入仙股的ST锐电昨日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276万元,今日早盘再次获得126万元主力资金净流入。

  风电、光伏迎重要政策

  昨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积极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补贴平价上网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在资源优良、建设成本低、投资和市场条件好的地区,推进风电、光伏发电无(国家)补贴平价上网。

  此消息乍一看像利空,风电和光伏发电上市公补贴减少必然导致业绩下滑,但细读《通知》可以发现,为保障平价上网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在投资端,电网承担升压站外全部接网工程的投资、地方政府不收取资源出让费,降低了电站造价中的非技术成本;在收益端,确保全额上网,限电部分可参加发电权转让获得收益,可以和电网签订不少20年的固定电价购售电合同;在交易端,纳入试点的分布式市场化交易和就近直接交易,电网也会在输配电价上给予优惠。

  另外,风电、光伏电站投资属于重资产运营,在融资环节,《通知》鼓励各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开发适合平价上网项目特点的金融产品;对符合相关要求的发电项目以及相关发行人,鼓励其通过发行企业债券进行融资。

  最核心利好是它

  在这一系列优惠政策中,20年固定电价或是最核心、最直接的利好。

  《通知》明确省级电网收购电量责任,按项目核准时的当地燃煤标杆电价签订不少于20年的长期固定电价购售合同,这使相关企业规避未来电价下调风险,稳定了企业收益,增强企业融资能力,刺激建设需求放量。

  随着第三批领跑者项目中的青海格尔木500MW光伏项目以低于当地火电标杆上网电价实现并网发电,光伏发电从成本角度在中国开始具备平价上网条件这一行业里程碑,得到了广泛认可。新能源发电成本的下降和竞争力的提升,优惠的取消是必然的。《通知》中也指出,该政策只适用于2019年和2020年两年,两年过渡期结束后,我国有望进入不需要任何政策优惠的新能源全面平价时代。

  机构这么看

  国金证券认为,《通知》同时覆盖风电、光伏,但考虑到成本下降潜力、项目部署条件等因素,我们认为光伏平价项目将有更快的发展,平价项目的顺利开展将有效支撑补贴退出过程中的国内市场规模,从而稳定行业景气和产业及资本市场预期,看好光伏制造业龙头及其他单晶硅片、高效电池组件、电池设备龙头。

  中信证券认为,此次《通知》有望加快推进平价上网项目成为风电、光伏建设新增量,加速新能源成本下降,提升无补贴下项目投资收益,逐步扩大平价上网区域范围,加快全面平价上网进程,具备成本及性能优势的核心制造龙头将深度受益。

  中泰证券认为,平价上网政策出台,中长期来看,对于2021年前的平价项目开展指出了纲领性的文件;短期来看,为2019年补贴和指标出台前(Q1)开展光伏平价项目提供一定的依据,有望缓解国内光伏需求淡季程度,利好行业。当前我们预计2019年风光需求均正增长,且1-2年开始大范围平价,届时政策影响将边际弱化,平价项目将成为需求主要驱动力。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