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私募大咖齐聚金长江私募基金发展高峰论坛,2019年的机会在哪里(附获奖名单)
0人浏览 2019-01-07 21:49


  1月7日,由证券时报社主办、长江证券协办的“第四届中国金长江私募基金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去杠杆、控风险、理财市场萎缩、中美贸易摩擦,2018年私募行业疾风骤雨。2019年,如何解码扑朔迷离的全球宏观趋势?怎样进行资产配置?惊涛骇浪般的市场波动下又应该怎样防控风险?私募基金是否能继续带领投资人们发财致富?论坛现场,来自资本市场的大咖们就上述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证券时报社领导宫云涛表示,2018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去通道、去杠杆、打破刚性兑付、规范资金池等等严厉的监管和规范,股票私募倍感压力;但大部分私募公司并没有放弃,2018年量化私募表现突出,全行业风险意识提升了合规理念的增强也使私募行业获得了更多的资金青睐,私募资金产品线丰富,交易多元可以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配置,更使这个行业在未来的理财市场上有了游刃有余的发展空间。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元瑞表示,刚刚落幕的2018年无疑是中国资本市场史上黯淡的一年,对大资管行业来说更是比较艰难的一年,私募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但是,尽管面临募资难、收益下滑、规模下降等困境,但整体看,私募行业仍没有停止大扩容和大发展的脚步,私募基金已经成为公募基金、保险资金之后的第三大机构投资者。

  刘元瑞称,长江证券与私募行业携手共进。目前长江证券已形成涵盖证券、基金、期货、资产管理、私募股权投资、另类投资和跨境业务等领域的证券金融控股集团架构,在私募业务方面,将向广大私募证券投资管理客户推出“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PB业务服务内容涵盖产品设计、产品代销、外包服务、经纪服务、融资服务、研究服务、高端交易服务、法律及税务服务及定制化服务等,助力私募行业发展。

  四位专家这样看2019年的经济走势

  论坛现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作了《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看2019年政策应对》的主题演讲,对2019年宏观经济政策的精要观点和判断分析如下:

  1、2019年市场拥有足够韧性,巨大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变;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这也将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2、在政策应对上,他分析,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结构性政策上将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宏观政策上将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在社会政策上,将强化兜底保障功能。

  3、中央对2019年的经济困难或者说应变性有充分认识,所以讲到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看到了2019年的经济形势的复杂、严峻和压力,看到了复杂了多变就有可能进行一些灵活性的变化。

  4、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度强调了政策的协调和预期、设计、创造性的问题,陈道富相信政策从宏观到微观传导、预期稳定方面仍然是关键,2019年有必要高度关注在政策的设计和执行方面体现出的宏观调控上的意图,最后通过结构性政策落实得到最终体现。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伍戈作了《对冲之年:2019》的主题演讲。他判断,2019年,外需不美好,内需不悲观。从外需角度,受汇率等因素影响,即使没有贸易战扰动,2019年也比2018年差,这个意义上,伍戈对外需是悲观的。但从内需而言,随着整个银行间市场利率宽松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朝着信贷市场传导,伍戈对2019年的内需相对没有那么悲观。“我们要看到经济的企稳和反弹,或许经过一到两个季度,随着政策的进一步发力,特别是基建以及房地产领域的边界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经济在2019年下半年出现企稳的迹象。

  来看伍戈的核心观点:

  1.人民币汇率或难继续贬值

  2.短期内中美或能达成临时协定

  3.2019年出口趋缓,进口增速或将保持低位

  4.库存去化使得房企对中期并不悲观,反而加大购地力度;房贷利率筑顶向下,表征调控政策边际趋缓

  5.紧信用格局或仍将持续

  6.社融或今年上半年见底,带动下半年经济企稳

  重阳投资总裁王庆作了《资本市场前景与投资策略》的主题演讲,对当前市场判断和2019年投资观点分享的主要内容是:

  1.2018年上半年,行业龙头和优质企业股价脱颖而出,但在多重宏观不利因素冲击下,市场风险偏好逐级下移,强势股纷纷补跌,2018年的结构性行情以收跌告终。

  2.展望2019年,由于企业盈利优劣分化和市场利率信用利差的扩大,市场或将呈现出“大发散”的结构性特征,且结构性向好行情存在超预期可能。

  3.当前低迷的资本市场恰恰为我们提供了布局未来成为赢家的绝佳时机。策略上应敢于出击,成为果断布局发散行情的赢家。市场风险释放相对充分,是投资的绝佳机会。

  4.高层领导把股票市场作用放在更高的高度,要实现去杠杆又要防范金融风险,必须是维持稳定有序的资本市场,从而实现稳定有序的资产价格,给卖资产还债创造一个环境。

  高腾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权益首席投资官李宇作了题为《全球经济面临转折点》的主题演讲。高腾国际是腾讯和高瓴资本在香港战略投资的资产管理公司。作为公司权益首席投资官,李宇对当前市场判断的核心观点是:

  1、全球经济未来数年面临很大挑战,包括中美关系面临较大变数、利率突破下降通道、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在发生变化;

  2、国内去杠杆仍不彻底;目前科技股估值仍处于较合理区间,没有明显泡沫;中国市场大圆底的概率更大;对于外资筹码增多导致定价权转移,不用太担心;

  3、在未来股票投资方向上,长期相对看好港股;而在行业选择上,与2C业务相比,更看好互联网的2B业务的增长潜力,同时长期看好老龄化带来的医药行业机会,最近的行业政策带来的相关波动正好消除了不少估值泡沫。

  圆桌一:2019年投资机会和挑战

  刚刚过去的2018年,私募管理人经历了相当难熬的一年,中美贸易摩擦、金融去杠杆等问题连续冲击下,A股跌跌不休、债市信用风险频发……获取绝对收益变得非常困难。好在2018年已经过去了,但新的一年不确定性还是很多,2019年的投资机会和挑战在哪里?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进行了精彩探讨和分享。

  冯建桥合晟资产总经理

  2018年对于固定收益投资还是非常不错小丰收年。信用市场在2019年将有很大改良,对信用债来说会有更为有效的定价。信用市场可能会存在各式各样的信用风险隐忧,甚至可能会完全改变我们固定收益市场或者权益市场投资逻辑,但好的价格形成机会肯定还是存在的。

  谢东海熵一资本董事长

  从大的框架角度看,我们迎来了信息革命和全球化进程两大转折。现在应该思考的是未来二十年哪种商业模式会居于领先的地位,哪些产业在这个过程之中会是将来冉冉升起的产业。就像处在2000年前后的时候,回头看,什么样商业模式可以胜出当时其实并不知道。我们永远从最坏的方面去思考,策略才是判断的关键。

  万凯航星石投资首席策略投资官

  围绕产业升级中的龙头企业寻找投资机会。政策转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经济预期见底2019年可以看到,这个见底是不是很难大家不必要关注而更应该关注见底以后是不是沿着产业升级方向走,而不是继续加杠杆、房地产投资。借鉴美日国家经验,在2019年更看好的是科技类别的非周期,例如有工业机器人、5G、创新医疗服务等等。

  杨天南金石致远资产CEO

  2018年的市场估值没人否认会在底部,但是猜不猜中2019年有没有牛市根本不重要,关键在于对周期和价值投资的判断,比如是否以三年、五年、二十年真金白银业绩回报投资人。可以确定的是,现在买入未来三年看赚钱的概率非常大。

  包承超长江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组负责人

  “过渡之年守望春季”涵盖我对2019年预期,首先讲除了监管以外包括监管环境、都是过度十年,前面讲2018年回顾也讲2018年市场之所以低股值环境下,依然保持弱势环境,主要来自信用风险担心进而大家会担心企业风险。在政策底和市场底中间有一个底非常关键一定看到信用融资发生改变,一季度末信用融资在数据上改善,这时候股票市场估值整体能起稳,这个时候机会可能才是逐步开始的一个点,在过度中的一个机会在春季左右时间可以看到股票上整体起稳的点。

  2019年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左右,股票市场会迎来一个“开源引流”的时间节点。整个资管的大的市场环境已经发生很多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未来我们或许可以开到开源引流市场改革政策陆续推进,对于中长期发展和中长期利好的支持。

  圆桌二:如何应对复杂市场环境?

  2018年可能是机构投资者跨越最高的一年,私募行业经历了高速的发展之后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同步进入调整期,管理规模大幅下滑。据私募中国网统计,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从2018年年初2.61万亿,下滑到2018年年末的2.26万亿,2018年一共备案成立私募产品是10500支,较2017年比下滑20%,清盘产品数量创新高。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各家私募机构如何应对?

  田峰景林资产董事总经理

  2018年是挺难做,如果把时间拉长看,从2015年开始都挺难的,即使如此,我们在2017年抓到市场一些阶段性投资机会,假以时日还是可以赚到钱。

  市场博弈的钱越来越难赚,我们的应对方法是,坚持自身的策略,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投资者做好沟通、交流,把我们的策略讲清楚。同时,作为私募管理人还是要找到合适的资金。我们希望长期的钱和我们一起走三年以上,这样的话才能拿到收益或者大概率拿到收益。

  陈章龙瑞银资管总经理

  作为外资,我们有一点不同。我们在国内私募市场可以说是新生力量,2017年才开始有,瑞银应该属于最早的一批外资机构拿到国内私募牌照,我们2017年11月成立了第一支产品,所有外资资管里面,我们是第一支投资国内市场的A股基金。

  我们的重点还是把平台搭建好,瑞银资管是一家全球性的综合类资产管理公司,拥有各种不同的主要资产类别,比如,在境外除了股票以外,包括多资产的资产配置,还有另类的对冲、房地产私募股权、基建,我们要做的是怎么根据国内监管的要求以及我们自身的投资能力,一步一步把海外做这么多不同的产品类型、不同的策略等带到国内来,这个肯定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

  冯婷婷展博投资总裁

  回看2018年要吸取教训,第一个就是要坚定信心,长周期看中国经济、产业结构升级,未来投资还是有非常好的前景。再从私募本身来说,下一个五年、十年可能私募证券基金规模比现在有一个很大的扩张,没有消灭你的东西会让你变得更强大。我们熬过了2015年股灾、2016年熔断,下一个五年或者十年私募基金可能会迎来很大发展,规模大扩张。

  第二个要与时俱进。中国的资本市场的确在发生一些不可逆的变化,包括投资者结构都发生了不可逆的变化,作为股票投资里最一线的投资机构,私募基金必须要适应这样的变化,打造自身在变化下的能力,适应整个资本市场的变化。

  郭锋石锋资产董事长

  私募基金给客户产品,一来讲投资业绩二来讲服务,我基本上从客户反馈中大概知道短期的底部和头部,这需要和客户做很好沟通,讲清楚投资策略、作出适当的或者正确的投资者教育。

  从企业经营角度来说,一个私募基金也是一个企业,在市场波动的时候还是要做好成本控制,除了必不可少像投研团队、风控团队必不可少的投入,其他成本一定要弹性化,以熬过冬天。

  第四届中国私募基金金长江奖获奖名单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