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撇清“权健关联”!这家公司称与束昱辉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股价已大跌约20%
0人浏览 2019-01-07 21:19

  随着“权健事件”的持续发酵,金财互联作为A股中唯一一家以权健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束昱辉名义直接参股的上市公司,其与束昱辉的关联关系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公司方面也是频频通过多种渠道撇清与权健集团和束昱辉之间存在的关联关系。

  根据记者初步统计,这些渠道至少包括互动平台、上市公司股价异动的公告和回复交易所问询函等形式。尤其通过1月7日晚间更为立体化的四维度回复问询函来看,金财互联成为“权健事件”的“躺枪者”的概率更大。

  四维度回复问询

  1月7日晚间,金财互联回复深交所问询,再度从四个维度撇清“权健关联”。

  首先,束昱辉与金财互联实际控制人曾于2016年1月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成为朱文明的一致行动人。针对束昱辉与朱文明是否存在其他涉及金财互联的协议或约定的问题,公司在公告中明确,束昱辉与朱文明不存在其他涉及公司的协议或约定。

  而且虽然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但是最终“落槌人”还是要看朱文明。根据公告,束昱辉与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文明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成为朱文明的一致行动人,并约定束昱辉在包括但不限于行使董事会与股东大会的表决权、提案权、董事与监事候选人的提名权等方面均需与朱文明的意见保持一致并以朱文明的意见为最终意见。

  其次,针对公司与权健集团或束昱辉是否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的问题,金财互联也给予了明确否认。公司表示,公司收到问询函后,对公司业务及运营情况进行排查,公司与权健公司或束昱辉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往来。

  第三,针对“公司与权健公司或束昱辉是否存在经营往来、生产经营是否受到权健公司相关事项的影响”的问题,金财互联对前者表示肯定,对后者的回答则是否定。

  根据公告,金财互联的全资子公司方欣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期间,与权健公司控股子公司福瑞购(天津)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福瑞购平台项目”方欣云平台服务及基于大数据和供应链支撑的应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服务合同,合同金额为802.65万元;与权健公司控股子公司寰海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签订了“保险经纪平台项目”方欣云平台服务及基于金融科技的保险经纪应用及在线获客应用开发、系统集成服务合同,合同金额为838.75万元。截止公告日,以上两项服务合同均在正常履约中,其中保险经纪平台项目完成度80%,项目收款进度40%;福瑞购平台项目完成度90%,项目收款进度40%。

  同时,金财互联表示,公司及各子公司的生产经营均不受权健公司相关事项的影响。

  最后,交易所还重点关注了金财互联是否存在股份质押、冻结和实控人变更风险。因此,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束昱辉、你公司控股股东江苏权健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是否存在质押、冻结等情形,如有,请说明原因;公司是否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或其他股权变更的风险,如有,请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金财互联回复表示,经过核查,束昱辉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不存在质押、冻结的情形。公司控股股东江苏权健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15,504万股,其中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9,080万股,质押融资获得的资金非束昱辉或权健公司所用。除此之外,束昱辉、江苏权健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公司股份不存在冻结情形。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公司不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或者其他股权变更的风险。

  记者梳理相关公告显示,目前存在未解压股权的自然人股东,主要包括徐正军和王金根两位,质押股份分别占到其持有的股份数量的100%和47%。自然人束昱辉所持有的公司股份确实不存在质押、冻结的情形。

  不过,江苏权健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确实有58.57%的持股存在质押。其中最新的一笔是2018年7月17日,江苏权健东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将10万股、20万股、40万股和80万股质押给国泰君安证券,质押日参考股价为8.04元左右,从质押日算起到公司最新股票收盘价格之间的价差已经达到21.5%。

  多渠道撇清关联

  实际上,对于金财互联股价跌幅异常,公司此前就已经多次声明表示,束昱辉仅为公司财务投资人。

  例如,今年1月初,金财互联就在互动平台回复,公司主营业务为热处理设备制造与加工服务以及互联网财税业务,与权健集团在人员、业务、客户等方面均不存在重叠或交叉。因此,权健事件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任何影响。公司目前业务经营一切正常。

  但公司股价并没有因此“买账”。对于短期股价快速下跌,金财互联在1月2日晚又专门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价近三个交易日跌幅异常,公司再次声明:公司主营业务为互联网财税业务和热处理设备的制造以及热处理加工服务,权健集团以及束昱辉实际控制的有关主体,与公司在资产、业务、人员、客户等方面均不存在任何重叠或交叉。公司的实控人为朱文明,束昱辉为公司的财务投资人,不参与公司的运营及管理,不会对公司的决策和经营产生任何影响。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东润投资合计持有金财互联1.55亿股股票,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9.75%。公司实际控制人朱文明则持有东润投资57.25%的股权,为东润投资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法人。束昱辉则为东润投资的少数股东,持股比例不足24%。而且根据天眼查统计,东润投资是2015年3月进行了股东变更中才将束昱辉最新列入股东名单,位列朱文明和向建华之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