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机构调研】12日调研纪要精选
0人浏览 2018-12-27 19:40

  调研对象: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000008)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中信建投证券;中诚信托;中金公司等17家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国投高新收购神州高铁控股权主要三方面考虑:1、符合国家深化国企改革,大力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战略指引;2、国投集团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希望充分发挥实现为美好生活补短板、为新兴产业做导向的功能定位;3、国投高新作为国投集团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平台,通过收购神州高铁努力打造国投智能制造板块。

  国投高新控股对公司的影响:1、为公司经营发展、产业升级提供直接或间接的资金支持;2、央企控股背景能够增强公司社会及银行信用和信誉,利于公司获取轨道交通整条线路运营维保订单;3、国投集团能够在资源配置、政府支持等方面为公司赋能,更好的落实开拓轨道交通运营维保服务的战略指引;4、公司作为央企控股子公司,将进一步提升战略定位,抓住时代机遇,成为有产业情怀、负责任的企业。

  公司未来主要业务方向:1)技术装备:是公司的基石性业务,公司将凭借传统设备20年的深厚积淀与智能设备已起步5年的先发优势,继续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

  2)运营维保:是公司的战略性业务,随着城轨运营维保市场的全面打开、大铁维保市场的渐次打开,轨道交通运维后市场凸显出一片蓝海,公司希望通过抢滩占位赢得可持续业务增长点。

  3)融资租赁:是与公司主营强相关的多元化业务,公司对标欧美成熟市场,解决客户实际需求,希望通过开展租赁业务,把维保附加业务输送给业主,打造“1+1”双回报商业模式。

  4)教育培训:是公司的支撑性保障业务,面对轨道交通人才“数质”双缺的局面,开展教育培训业务既能够为公司提供人力支撑,又能够为轨道交通行业输送人才资源,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随着轨道交通建设加速、运营里程数持续快速增长,轨道交通特别是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对专业运营维保服务的需求非常明确,但目前各类参与方各有优劣势,尚未形成有效的市场通行业务模式。公司凭借先进的维保理念、领先的智能维保体系、完整的专业链条、资深的专家团队、活力的市场机制,通过投资拉动产业的方式迅速切入运营维保服务市场,并致力于以“直营+合资合作/加盟”的方式进一步复制推广,构建运营维保连锁店。

  公司与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投资轨道交通整条线路精品BOT项目或运营维保存量TOT项目,在传统的资金使用回报之外,规划阶段取得设计咨询订单,建设阶段销售车辆、信号、供电、线路、站场专业装备系统,运营阶段提供运营维保服务及其他配套商业增值服务,实现覆盖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盈利模式。

  轨道交通行业具有一定的技术、资质壁垒,进入门槛较高。公司核心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在各专业细分领域有不同的竞争对手。轨道交通行业内目前尚未出现其他像神州高铁这样全产业链覆盖的企业,公司形成了独有的产业模式,这也是公司未来战略规划及业务发展的独特优势。

  调研对象:上海移为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300590)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上海世诚投资;上海德汇;上海承周资产等16家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属于物联网产业链中信息采集领域,当前主营业务为嵌入式无线M2M终端设备研发、销售业务。公司主要产品领域分为五大类:车载追踪通讯产品、物品追踪通讯产品、个人追踪通讯产品、动物标识追踪溯源和共享经济领域产品,目前,车载追踪通讯产品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公司的研发优势包括:(1)公司具备成熟的研发团队,目前研发人员约占公司人员三分之二,每年研发投入占比超过10%,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超15%;(2)公司具有较强的软硬件开发能力,同行业很多公司需要外购芯片和通信模块、定位模块,公司是直接基于芯片开发,既节省外购成本,又提高运行效率;(3)研发团队有超过十多年在应用端产品开发的实战经验积累,能够满足偏向复杂的实景应用的所需的苛刻标准和要求。

  公司销售模式:大部分销售收入来自于直销客户,此类客户为大中型运营服务提供商,少量销售收入来自代理渠道,代理渠道主要服务小型运营服务提供商。针对大客户,公司会组织由公司高层、本地销售、本地技术支持以及国内支撑团队组成的客户服务团队,对客户提供从产品、技术、规划、销售服务、交付服务等的全方位服务。

  公司的销售优势包括:(1)公司产品以海外销售为主,销往全球140多个国家,实现了全球化销售;(2)销售团队全球化,人员比较资深,公司国际化理念得到客户的认可;(3)公司产品认证齐全,且规范的运作和管理;(4)产品的技术、质量和性能好,性价比高,品牌知名度比较好;(5)产品大规模、快速交付的能力强,服务好。

  公司未来发展计划:(1)继续在技术升级方向上加强投入;(2)在应用端产品和业务的延伸,除了原有的车载追踪、物品追踪等产品,随市场和需求变化,延伸包括动物追踪溯源、共享经济、汽车金融、汽车保险,以及基于射频的防盗等方面的应用;(3)继续深耕欧美等国际市场,不断开拓包括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大力拓展国内市场。除了内生增长外,公司还将采取外延的经营策略,持续获取核心技术、高端人才和市场渠道等优质资源,不断发展壮大。

  国内市场主要是销售车载和物品追踪通讯产品。但是这个产品和国外产品不太一样,功能性能相对简单些,是专门针对国内市场新开发的一些产品。

  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动能从宏观来说,行业仍然处于快速发展期,有很大发展空间。从微观来说,客户已购产品每年有更新替代;公司也会拓展新的市场、新的客户,同时发展新的业务;未来也会有产品的技术升级迭代以及新的应用需求出现。

  调研对象: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000703)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上海从容投资;南华基金;南方望岳投资等9家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公司现有产品竞争力水平(1)PTA产品的竞争力水平。①成本优势。宁波工厂PTA非PX生产成本同行业最低,与国内同类的其他装置水平相比,优势明显,同时大连和海南PTA工厂非PX成本有效降低,在同行中保持领先地位。②市场话语权增强。由于公司PTA产能的领先竞争力,公司PTA产能占全国有效产能近40%,具有较大的产能规模优势,对上游PX采购的议价能力较强。③产业链一体化更加完善,公司一体化经营优势明显。上中下游产业链均衡发展是公司未来不断发展的趋势,将为公司带来更加显著的规模经营优势。(2)聚酯纤维的竞争力水平。①通过差别化生产满足市场多元化的需求,在产品的差异化程度上体现公司的核心竞争力。②公司重点研究产品结构优化、市场供需和成本核算等,促进公司聚酯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公司聚酯产业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地位。③公司持续推进智能化生产、数据化经营和互联网营销,成果显著,提取生产大数据,不断完善设备生产质量和产品质量,工厂大数据和互联网营销模式,实现生产和经营成本的持续降低,精准定位库存和市场,提升终端市场服务效率。(3)CPL产品的竞争力水平。①技术优势。己内酰胺产品是公司与巴陵石化合作的项目,依托巴陵石化的独有领先技术,同时加快己内酰胺新技术的工业化进程,使新工艺下的己内酰胺产品质量更上一个台阶和生产成本进一步明显下降。②市场话语权增强。公司己内酰胺产品质量处于行业前列,未来旨在扩大高端己内酰胺产品市场份额,高端己内酰胺产品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项目,公司将着重挖掘高端己内酰胺产品的市场空间,替代进口,促进产品结构优化,稳固公司行业龙头地位,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大行业话语权。③规模优势。公司优质己内酰胺不断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占有率。④己内酰胺产业链更具规模,区位优势和客户优势明显。

  文莱项目正在按计划建设安装,采购已全部完成,项目全面设计已全面完成,现场共有施工人员一万三千人,项目总体进度累计完成85%以上。项目新建118个实体单元,已全部开工。煤电站:输煤系统基本具备进煤条件、启动锅炉具备点火条件;硫磺回收装置已中交;石化装置单元钢结构够完成92%,设备安装完成70%以上,管道正在配套快速完成,电气仪表已开展安装工作,全厂区域变SS13、SS14已经受电,并陆续向单元变电所送电;公用工程单元陆续具备中交/投用条件。东航道和6、7、8号码头已正式投用靠泊;大件码头、煤码头和化工品码头已投用,三个油品码头也即将建设完毕,文莱PMB跨海大桥已于2018年5月正式开通使用。同时,10亿美元资本金各方按照持股比例均已投入,且公司“一带一路”债券的成功发行,以及17.5亿美元银团贷款的顺利提款,文莱项目预计按期投产。

  PTA行业在经过多年的产能出清,行业产能过剩局面目前已经得到有效改善,供需结构大大改善,最近两年PTA新增产能几乎为零,实际开工率长期维持较高水平,随着2019年国内多家PX炼厂产能投放,PTA原料供应更为充足,同时受下游聚酯纤需求的稳定增长和上游原油价格的有力支撑,PTA产品有望长期盈利良好。

  公司于12月6日,已经完成三家标的公司的资产过户手续,自此上市公司持有嘉兴逸鹏、太仓逸枫和双兔新材料三家公司100%的股权。同时,公司配套融资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助力公司经营持续发展。


iFinD微信公众号 解读热点资讯、挖掘深度内容、剖析宏观数据、探索智慧生活    


  

 长按二维码关注,

  更多精彩等着你!

  iFinD金融数据终端


数据创造价值,智者把握机会 长按二维码下载app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