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金庸世界的投资心法
0人浏览 2018-12-27 19:36

红刊财经    翁开松


金庸大侠已经远去,可其人格魅力和作品仍在深深地影响着70后和80后。实际上,金庸的武侠世界深藏着投资者们梦寐以求的投资大法。


“大侠”真义在家国情怀

  

《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能被称为“郭大侠”,是与他的侠义、情义、家国情怀分不开的。郭大侠虽然资质平常,但正直仁厚,既能得到江南七怪、洪七公、周伯通等江湖正道高人的认可与武功传授,也能得到铁木真儿子那样显贵的交情。德才归位成就了“郭大侠”,这更是投资大法的高境界。

  

好企业一定是讲规则(现代治理范本)的,也必讲情义(员工以至整个社会),然后才有战斗力。好企业追求合理利润,也不忘奉行有利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责任。

  

从这样的视角出发,上市公司里的视源股份,自创立就推行利他文化、利社会的价值观,公司在业绩快速成长之际,也开始向贫困山区学校捐赠信息化教学设备。那些捐赠看起来可能只是一块屏幕,但山区的孩子透过这些屏幕学到的却是和大城市优质教育资源相同的内容,知识鸿沟在一点点被填平。



有“独门秘籍” 方可立于不败之地

  

郭大侠凭降龙十八掌享誉江湖,大理段氏的一阳指,华山派令狐冲的独孤九剑等,所有门派都有自己的“独门秘籍”,他们全都是靠自己的独门秘籍立足于江湖。

  

因此,好企业必须有自己的独门技艺。像涪陵榨菜把小小的榨菜变成全球的三大名腌菜,与法国的酸黄瓜、德国甜酸甘蓝齐名。海天味业把酱酒变成品牌,和日本的龟甲万比肩。格力空调遍布全世界,基本上垄断了空调业的现金流,预收账款的经营模式让市场一直惊叹。

  

企业有“独门杀”的产品,有独到的经营模式,方可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打通“任督二脉” 向“一代宗师”进化

  

在金庸的武侠世界里,至高武学都是在打通任督二脉后才能修炼。能打通任督二脉的人也仅有张三丰、虚竹、张无忌、黄蓉等少数人,他们最后也都成了一代宗师。

  

好企业必须开启自己的“宗师之路”,首先打通任督二脉,然后不断对标全球顶级企业。以华为为例,公司2017年的研发费用为897亿元,仅次于三星、谷歌、大众汽车和微软,位居全球第五名;华为有18万员工,其中有8万研发人员;研发专利104225件,突破10万大关;公司纳税337亿,远超腾讯和阿里。

  

华为总裁任正非主张打“太极拳”,苦练内功,内功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华为能得到全球用户的认可和信任,也正是源于华为的价值观和研发成就。

  

汽车领域的比亚迪也是一路进化。2018年研发人员2.3万人,超过上汽集团2.2万的研发人数,3季度研发费用62.66亿,仅次于上汽集团的94亿研发费用。正是这些研发支撑,比亚迪除了在电池领域,还在IGBT汽车芯片领域突破了国外的垄断。

  

金庸大侠为我们留下的投资大法,让我们从一个新视角发现和认知优秀企业。



(本文已刊发于2018年12月22日出版的《红周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