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两日蒸发3000亿市值 医药股大跌背后的风险与机会
0人浏览 2018-12-09 08:09

12月6日,国家医保局主导的“4+7”城市带量采购在上海开标。招标结果显示,此次预中标品种大幅度降价。其中,恩替卡韦降幅达90%,恒瑞厄贝沙坦降价60%。


受到此消息影响,行业跌幅巨大。数据显示,周四大跌已经让A股港股医药板块市值整体蒸发近2000亿元,累加周五蒸发市值,两日医药板块跌去超3400亿元。

何为带量采购?


以往的药品招标,只招标价格,而没有数量,中标企业还需要进医院做工作来促进药品使用;而带量采购则是,在招标的时候就承诺药品的销量,保证在8~15个月之内用完。“带量采购”是今年医保局的大动作,以“国家”为单位进行药品的集中采购,目的是为了“以量换价”。


这次通过带量采购,使得药品降价,深化贯彻落实医改,让老百姓不再“看病贵,看病难”。我国是通过行政手段引入竞争机制降价,尤其医保局带量采购的规则设置之首要目的主要是:让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替代更高价的原研药。药品会降价,且是全球性、持续性的,这是参与医药股时需要具备的投资心理准备。


带量采购正式方案


在11月15日正式版方案中,采购分为两步:第一步,同品种之间取低价;第二步,不同品种之间比降幅。实际上,如果真的能够“带量”,考虑市场准入费用和销售费用的减少,最终对企业的影响还需具体分析其“量/价”博弈。


这对于中标企业和非中标企业来说存在完全不同的影响,11个带量采购的主要城市将给生产带量采购对应药品的中标药企带来一年的完整蛋糕,整整一年都是由中标企业供应!


新政前,药企群雄割据,药企利润的创造来源用简单的等式可以如下表示:


药企卖药品A的利润=(卖给医院的药品A数量×A单价)—(交易成本+压款成本+回扣成本+营销费用)-制药成本


新政后,药企每一年重新投标一次,中标企业赢家通吃新政城市所有带量采购份额,药企利润的创造来源用简单的等式可以如下表示:


药企卖药品A的利润=(卖给医院的药品A数量↑×A单价↓)-制药成本


对此,股扒扒小组认为影响深远:


1、带量采购为药企省去流通环节的各种费用——制度成本,实际上大幅降价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大。


据行业专家认为:


4+7正式文件里头有一句话,节省的成本要降价,并不是说像资本市场认为的接近于活不下去了,或者说这个行业的末日到了。因为节省的成本主要是一些制度成本,这其中省掉了比如你到11个省市去交易的费用,这个大概能占到成本的5—10%;另外还有提前预付货款,付款速度是非常快的,压款成本大概也能省5%—10%。回扣这方面有20—30%(部分医院内专家认为不止),所以我们姑且认为是20%—30%。另外还有营销费用是10%—15%,加起来大概是50%—60%了。所以他们预期降50%—60%是制度成本,跟直接生产成本是没有关系的。这是第一个测算依据,根据目前的成本构成。带量采购对药企来说,影响没有想象中的大


而由于带量采购的价格降幅远远超出了市场预期,股票市场过度恐慌,对医药股不分好坏,整体过分悲观,行业大幅下挫,这里面可能存在错杀专注于创新药个股的投资机会


2、从带量采购政策全国性推广势必会是一个长期化的过程。未来更多品种加入和更多省市采用此方法,其中不少非试点省市肯定会跟标,这将给仿制药企业带来不确定性。另外,政策也会鼓励公立医院、药店、一些定点医院等等来进行跟标,价格全国联动,是一个趋势。


3、后续试点城市采购量可能会大增。试点城市的药价下降,可能存在病人跨地看病,降低购药成本的行为,并且药品使用量也会有所增加(病人吃得起药了!)。后续试点城市医院的药品采购量会大增,对冲了仿制药降价的影响。


4、医药代表行业可能出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从新医改角度来看,新的医保局成立,收归采购、医保支付、定价等权利,医改势在必行。体现出来首先是药品谈判,其次是4+7的带量采购。企业需要进行销售模式的转型,将医药代表进行转岗。例如上海第三批带量采购中的一个品种,企业降价60%中标,没有销售代表,利润率下降但总体利润变化不大,日后仿制药的薄利多销会成为常态,配备大量医药代表将仿制药当做创新药一样精耕细作的模式不再适用了。


在这期间,优秀企业可以通过增加研发投入、优化产品结构等举措,主动应对仿制药价格端的冲击。在一定程度上,带量采购政策将促进国内药企从仿制药向创新药转型升级。此外,创新药、高端医疗设备、耗材、口腔医疗等细分领域,受带量采购影响也是较小的。


实际上,除了政策变动导致的利空外,不少医药公司本身就有不少风险。查风险就用小程序-股扒扒,可以为投资者实时监测到上市公司各种维度的风险状况。另外,股扒扒为您梳理了2018年A股市场上市公司商誉预减值的完整名单!大家可以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股扒扒,免费一键领取!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