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年度扎心短片:父母付出越多,和孩子的关系越远…
0人浏览 2018-12-07 21:27

  

  

  来源:洞见(ID:DJ00123987)

  作者:洞见Neo

  当你握紧拳头,手中什么也没有,你松开十指,却能拥有整个世界。

  01

  最近,一个6分钟短片刷爆了朋友圈,看哭了无数父母。

  很多人说在里面看到了自己,然而我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

  视频讲述了三个家庭,因为一张成绩单,爆发的亲子关系危机:

  一位外来务工的父亲,开着一家早餐店,为了孩子能在城市上学,一家人起早贪黑,但是孩子的成绩依旧一塌糊涂。

  

  而他唯一处理的方式,只是非打即骂,那一声声的“废物”,与其说是在责骂孩子,不如说是在惩罚自己。

  一个在职场奋力打拼的母亲,她想要给孩子更好的生活,还要努力为孩子的课业操心,但是面对孩子一次又一次的糟糕成绩,她的情绪爆发了。

  

  在她的口中,儿子成了一无是处的“笨蛋”,本以为用悉心辅导换来彼此的接近,却不料本来可以亲密无间的母子变得渐行渐远。

  一位全职太太,为了女儿她甘愿付出所有,但女儿却对她屏蔽了朋友圈,瞒着家人开始早恋。

  

  她无微不至地想要呵护女儿,想要为她遮风挡雨,为此她甚至不惜“跟踪”女儿,但女儿变得更加叛逆。

  与其说这是三个家庭的故事,不如说这是当下中国式家庭的缩影。

  父母付出越多,和孩子的关系却越来越远。

  02

  央视曾经策划过一次为期10年的纪录片调查——《镜子》。

  其中有一个名叫家明的少年,父母都是知识分子,表面上他们过着常人羡慕的体面生活,其实背后却有着大多数中年父母的辛酸。

  家明爸爸说,我想把我自己这一生的人生信条教给他,就是永不放弃,永不言败。希望他这一辈子过得比我这一辈子要好。

  十几年来,他一直坚定不移地走在这条道路上:努力工作,拼命想让孩子读书。

  连学校开家长会,父母必须出现的场合,他也要不停地打电话给校长解释,工作太忙,领导催得太紧。

  “都是老总安排的工作,我不能把这个推掉的,知道吧。”

  说这句话的时候,这位中年父亲满脸的尴尬和无奈。

  

  

  就像那支6分钟短片里的三组家庭,父母为了孩子几乎失去了自己所有的生命空间,甚至连工作和生活都变得力不从心,还要努力承担为人父母的责任,尽心尽力地守护着整个家庭。

  几乎所有的中年父母,把生活背后的酸楚隐藏,在孩子面前,却表现得强势,急躁。

  《镜子》中家明的父亲越是拼命为儿子安排好一切,儿子就越反抗,最后连高中都没去读,窝在家里,甚至是自残。

  为人父母者最大的痛苦就是不知不觉间和孩子“反目成仇”,最后变得相爱又相杀。

  在知乎上看过@宁公子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父亲对他很严厉,小时候一犯错,等待他的就是非打即骂。

  所以他和父亲的关系很差,很少交流,甚至一点小事他也会对父亲不厌其烦。

  多年以来,他一直心存芥蒂,去外地上大学以后,不到万不得已,很少回家。

  后来他想在城市买房,没想到父亲竟然一下子掏出了50万。

  这些钱多半是向亲戚朋友借来的,剩下的都是父亲一点一滴卖苦力打工的积蓄。

  为了还钱,父亲硬是求着去亲戚开的水泥厂打工。

  那年春节回家,他老远就看见父亲正从卡车上艰难地卸货。父亲见到他慌乱地像个做错了事的孩子,说自己是来帮忙的。

  直到那一刻他才明白,原来那个在他眼中严厉冷漠的父亲,一直在他的身后栉风沐雨,为他苦苦的支撑着一片晴空万里。

  父亲所有的严厉和冷漠,只不过是一场骗局。

  导演申原昊说过:“子女对父母撒谎,为的是掩饰自己的窘态。父母对子女撒谎,而是为了深藏内心的苦难。

  生活的重压让父母精疲力尽,他们不是不想变成孩子心中“理想”的家长,而是他们已经做到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一切。

  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父母该何去何从?这已经成了当下中国家庭迫在眉睫的问题。

  03

  看《请回答1988》,无数人被父亲对女儿的那番真情告白感动得泪流满面。

  

  “爸爸妈妈对不住你,是因为不知道:对老大要好好教导;对老二要好好关心;对老小要教他好好做人。

  爸爸我也不是一生下来就是爸爸,爸爸也是头一次当爸爸,我女儿稍微体谅一下。”

  父亲的一次“示弱”,反倒让父女间沉积已久的隔阂消弭于瞬间。

  因为孩子终于明白,原来父母并非我们想象中那么坚强,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有属于自己的软肋。

  父母在孩子面前表现自己脆弱的一面,不仅没有失去父母的威信,反而拉进了彼此的距离。

  正如《夏至未至》中说的那样:

  “年少时,我们总以为父母无坚不摧,直到撞破他们的无助,才明白那是因为爱,他们才愿意扮演英雄。

  每个孩子都会经历那样的时刻,突然想快点长大,庇护父母,像他们曾经庇护我们那样。”

  放下父母的那份威严,让孩子找到自己的家庭地位,说不定他们能更快地成长为父母想要的模样。

  ▽

  培根说过:“幸福的家庭,父母靠慈爱当家,孩子也是出于对父母的爱而顺从大人。”

  愿每一位父母都能明白,不是所有的付出,就必须获得你想要的全部收获。

  培养一棵树的时间,可能是10年;培养一个孩子的时间,可能需要一辈子。

  最后,送给父母一首来自海桑的小诗《一个小小孩》:

  一个小小孩,应该是满地乱滚,

  满街疯跑,脸和小手都脏兮兮的,

  还应该有点坏,有点不听话。

  他应该长时间玩着毫无目的的游戏,

  他是一只自私、可爱又残酷的小动物。

  他来到世上,是为了教育我们。

  让我们得以再一次生长,

  而不是朽坏下去。

  共勉。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   

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

  

有一种美好习惯,叫做阅后点赞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