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高规格出台新三板政策!二级市场交易免征个税,关键是,下一步将推进五方面改革
0人浏览 2018-12-07 18:41


  以上音频技术来自:讯飞有声

  继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新三板交易免征个人所得税之后,政策正式落地。

  今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三部委,发布通知明确个人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自2018年11月1日(含)起,对个人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非原始股取得的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对个人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原始股取得的所得,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2019年9月1日之前,个人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原始股的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办法按照现行股权转让所得有关规定执行,以股票受让方为扣缴义务人,由被投资企业所在地税务机关负责征收管理。

  三个月后政策正式落地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三个月后,关于新三板个人所得税的调整明确。

  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三部委联合发文,表示自2018年11月1日(含)起,对个人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非原始股取得的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其中,非原始股是指个人在新三板挂牌公司挂牌后取得的股票,以及由上述股票孳生的送、转股。

  同时,对个人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原始股取得的所得,按照“财产转让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原始股是指个人在新三板挂牌公司挂牌前取得的股票,以及在该公司挂牌前和挂牌后由上述股票孳生的送、转股。

  在2019年9月1日之前,个人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原始股的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办法按照现行股权转让所得有关规定执行,以股票受让方为扣缴义务人,由被投资企业所在地税务机关负责征收管理。

  自2019年9月1日(含)起,个人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原始股的个人所得税,以股票托管的证券机构为扣缴义务人,由股票托管的证券机构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负责征收管理。具体征收管理办法参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关于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167号)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证监会关于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财税〔2010〕)70号)有关规定执行。

  2018年11月1日之前,个人转让新三板挂牌公司非原始股,尚未进行税收处理的,可比照本通知第一条规定执行,已经进行相关税收处理的,不再进行税收调整。

  三部委要求,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应当在登记结算系统内明确区分新三板原始股和非原始股。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证券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应当积极配合财政、税务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这是对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的进一步落实,9月6日,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税法的配套措施,明确个人在二级市场买卖新三板股票比照上市公司股票,对差价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同时明确,确保创投基金整体税负不增加。新三板股权转让税收政策终明确

  根据2013年12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规定,市场建设中涉及税收政策的,原则上比照上市公司投资者的税收政策处理。但并未明确新三板股权转让是否需征收个人所得税,这引发了市场上的讨论,和税收实操过程中的争议。

  曾出现过个人投资者因交易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而被地方税务局要求办理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和报送纳税资料的情况。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此次明确免征新三板交易个税意义重大,表明新三板作为资本市场体系改革先锋作用已得到肯定,为新三板深化改革加速推进埋下伏笔。“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三板聚集了大量中小微企业和双创企业,免征个税能活跃新三板市场交易,同时充分肯定了新三板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双创企业发展重要作用。”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表示,以这么高规格出台该政策是新三板市场的重大利好。交易免征个税可能只是开端,新三板发展面临的多个问题有望加速得到解决。明确免征新三板交易个税,显示出新三板可能成为盘活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困境重要手段。期待新三板其他改革政策能尽快落地。新三板未来将推五方面改革

  全国股转公司综合事务部总监钱谱丰最近在公开场合表示,新三板市场形势发生巨大变化后,市场需求和制度供给之间出现的不平衡,下一步将统筹推进发行、交易、投资者准入、信息披露和监管等五方面的改革,增强新三板市场融资功能,提升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科技创新的服务能力。

  钱谱丰表示,目前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具备企业基础和市场基础。

  一方面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国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愈发凸显,社会融资结构仍有较大优化空间。考虑到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在探索生存发展路径、形成商业模式、获得经营利润的过程中蕴含着相较于大型企业、国有企业更高的不确定性,因此需要新三板这样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市场来进行服务。

  另一方面,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庞大的经济体量、市场规模,丰富的企业类型都需要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这也足以支撑各交易场所实现共同发展。

  具体的改革方向,钱谱丰介绍,按照问题导向和分步推进的思路,改革举措着眼于解决发行、交易和投资者适当性等方面的市场“痛点”。先行推进存量改革,逐步推进增量改革,注重对政策实施效果的持续评估和持续优化。坚持巩固新三板特色和制度优势,提升竞争力。以创新型中小企业特征及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建设理念更加先进、功能更加完备、服务更加灵活,具有鲜明特色和良好生态的新型市场,在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