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又一黑天鹅!A股港股医药板块大跳水,一日蒸发2000亿,药价降九成?带量采购威力到底多大
0人浏览 2018-12-06 21:36


  以上音频技术来自:讯飞有声

  又一只黑天鹅降临,这次是落在了医药板块。

  今日,A股低开下行,医药板块原本跟随大市小幅下跌,然而午后医药板块直线下挫,跌幅由1%瞬间扩大至4%,截至收盘,中信医药指数大跌3.63%,乐普医疗、普罗药业跌停,贝达药业、华东医药、泰格医药、复星医药、万孚生物等28股跌幅超过5%。板块整体市值一日蒸发1258亿元。

  港股市场医药板块也同样出现大跌,医疗保健指数大跌近8%,中国生物制药、石药集团、东瑞制药、创美药业、三生制药、绿叶制药、复星医药等9股跌幅超过10%。板块整体市值一日蒸发736亿元。

  整体来看,A股和港股医药板块一日市值累计蒸发近2000亿元。为何医药板块出现重挫,更多因素来自这则利空消息:12月6日,4+7带量采购预中标结果公布,中选品种大幅度降价:恩替卡韦降价90%,恒瑞厄贝沙坦降价60%。京新药业氨氯地平以0.14元的价格获得预中选资格;正大天晴恩替卡韦分散片以0.62元的价格获预中选资格。A股医药板块午后集体重挫,市值蒸发1258亿

  今日,A股低开下行,医药板块原本跟随大市小幅下跌,然而午后医药板块直线下挫,跌幅由1%瞬间扩大至4%,截至收盘,中信医药指数大跌3.63%。

  我们来看下午后医药股的跳水表演:乐普医疗、华东医药、恩华药业、恒瑞医疗、科伦药业等午后几乎是直线跳水,多只个股直奔跌停。

  截至收盘,乐普医疗、普罗药业跌停,贝达药业、华东医药、泰格医药、复星医药、万孚生物等28股跌幅超过5%。板块整体市值一日蒸发1258亿元。

  港股医药股跟跌,9股跌幅超过10%

  港股市场医药板块也同样出现大跌,医疗保健指数大跌近8%。

  个股方面,中国生物制药、石药集团、东瑞制药、创美药业、三生制药、绿叶制药、复星医药等9股跌幅超过10%。医药板块整体市值一日蒸发736亿元。

  4+7药品带量采购预中标结果出炉,最大降价超90%

  今日医药板块大跌的主因源自,4+7药品带量采购预中标结果的出炉。带量采购启动之时已有市场人士担忧,是否会造成药价的大幅下滑,如今预中标结果出落,药品最大降价超90%,这一数据远远超过市场预期。

  中选结果显示:恩替卡韦降价90%,恒瑞厄贝沙坦降价60%。京新药业氨氯地平以0.14元的价格获得预中选资格。正大天晴恩替卡韦分散片以0.62元的价格获预中选资格。华海药业中标厄贝沙坦口服、帕罗西汀口服、利培酮口服、厄贝沙坦氢氯噻嗪口服、赖诺普利口服、氯沙坦口服等药品,成为中标最多的企业。这也是华海药业盘中一度冲击涨停的原因。

  此外,京新药业、石药集团、扬子江药业都有多个产品入围。跨国药企仅阿斯利康、百时美施贵宝入围。

  表格来源:回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实施意见》提出,宁夏鼓励研发生产仿制药品,加快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对通过一致性评价的每个品种奖补200万元。什么是“带量采购”

  9月11日,国家试点采购办公室在上海召开工作座谈会。会议介绍了联合采购要求及操作方法,并公布了第一批带量采购清单。

  11月21日,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发布《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上海地区补充文件》(以下简称《文件》)。

  《文件》显示,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同意,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试点地区范围为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以下简称4+7城市)。试点地区委派代表组成联合采购办公室作为工作机构,代表试点地区公立医疗机构实施集中采购,日常工作和具体实施由上海市医药集中招标采购事务管理所承担。

  何为“带量采购”?简单来说,“带量采购”就是在招标公告中,会公示所需的采购量,投标过程中,除了要考虑价格,还要考虑你能否承担起相应的生产能力。

  《文件》中对采购周期也有明确要求:集中采购以结果执行日起12个月为一个采购周期。若在采购周期内提前完成约定采购量的,超过部分仍按中选价进行采购,直至采购周期届满。“带量采购”对医药板块到底有多大影响

  上海证券表示,从上海补充方案来看,降价对所有品种都不可避免,能够中标可能是最优选择,未中标的需要在集采之外的30%~40%的市场上与原研品种和其他仿制品种竞争,短期来看,入选品种的降价幅度可能扰动市场情绪,关注受降价影响较小的细分板块,如创新药、连锁药店、医疗器械等。

  国海证券研报中提到,带量采购规则为最低价中标,而且是独家中标,因此对于纳入带量采购的品种,市场都较为谨慎:①中标的不确定性,意味可能失去或者获得一个大市场。②中标价格的不确定性,尤其是仿制药已经有2家以上品种,为了抢得市场,部分企业可能大幅降价抢得市场。首批品种招标落地后,市场也将看清不同竞争格局品种的降价影响。

  中国银河证券认为本次试点方案很可能是药品采购演化及行业控费降价大趋势中的非革命性事件,多数规则在历史上曾出现。一方面影响力度需待明确回款机制及带量执行情况,另一方面史上再严厉的招标降价也取决于产品竞争格局。此次议价虽严苛,但我们认为相关品种可能会有不少于4个流标。此外,受制于一致性评价进度,形成全国性影响尚需3-5年时间。

  国海证券认为,首批带量采购执行采购的品种只有31个,未来需要扩大品种范围,首先制约于目前一致性评价进展。当前已完成一致性评价的文号仅有34个,占比仅2‰,占市场总量非常有限。长期来看,带量采购对医药行业生产较大影响,试点范围方面,目前试点仅仅是11个大城市,向全国推广仍需要持续的探索。

  中国银河在研报中给出了我国药品采购模式的6个阶段:

  各地方自主探索(2000年前);

  国家层面探索建立并逐步完善采购体系(2000-2004);

  地方试点创新(2005-2008);

  政府主导省为单位的网上集采,基药/非基药二元化招标(2009-2014);

  分类采购、鼓励创新探索(2015-2018);

  国家试点带量采购开启的新阶段。

  上海证券更为乐观,其认为随着一致性评价工作的推进和带量采购的启动,新药审评审批加速,药品市场将形成创新药和优质仿制药并重的格局。创新药加速进入市场,并得到医保支持。专利药过期后降价不可避免,本土企业的竞争优势会逐步显现。首仿是企业追逐的目标,仿制药恶性竞争的局面将难以为继,市场会很快集中到少数优质企业手中。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