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上市公司投资性房产价值超万亿 部分公司“卖房扭亏”
0人浏览 2018-12-06 20:27

  作者:数据宝弘景平

  上市公司出售房产早已不是新鲜事。统计显示,2018年上市公司出售房产资产的公告次数比2017年要多。年初至2018年12月6日,A股市场出售房产公告52次,多于去年全年的45次。

  数据宝统计,大部分上市公司出售房产的理由是:盘活公司存量资产、降低异地管理维护成本、提高资产运营效率、适当控制银行借款规模和财务费用、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近期案例如下。

  金智科技:出售北京房产主要目的为,进一步盘活公司存量资产,降低异地管理维护成本,提高资产运营效率,适当控制银行借款规模和财务费用,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公司拟以3308.16万元的价格将北京购置的4套住宅房产,总面积为551.36平方米房产出售给江苏金智集团有限公司。

  道明光学:本次房产和土地出售目的为盘活公司资产、提高资产利用率、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上述三家交易对手方合计支付对价5400万元。

  中原证券:拟出售的房产为公司的闲置资产,交易完成后有利于盘活固定资产。本次交易事项预计将对公司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如果上市公司为了日常经营盘活资产和提高效率等出售房产不足为奇,但是能够起到力挽狂澜的作用确是奇功一件。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上市公司面临亏损,使得下一年公司被ST,甚至被退市。面对此情况,很多上市公司从增加非常性损益入手,实现扭亏为盈。

  出售房产是上市公司扭亏为盈的主要原因之一。数据宝统计,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为正,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为负的公司有201家。大量上市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的收益来自出售资产尤其是房产资产。

  北汽蓝谷(S*ST前锋)因处置房产增收增利摘帽。如果持续亏损公司存在退市风险,2017年公司以1125万元转让位于北京朝阳区亮马桥路46号北京福景苑705号公寓建筑,最终实现了扭亏为盈。否则,公司剔除非经常性损益仍然亏损729.64万元。居于此,公司2018年2月13日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及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

  投资性房产价值过万亿

  亏损严重公司是出售主力

  数据宝统计,2018年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投资性房产价值1.1万亿。其中剔除房地产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度报有1696家A股上市公司拥有投资性房地产资产,占据A股上市公司一半以上。这些公司总价值达到超6000亿元。

  年底“保壳”或者扭亏是很多上市公司的“烦心事”。虽然部分亏损上市公司在2018年三季度报中依靠非经常性损益的增收让其扭亏为盈,但拥有投资性房产,2018年前三季度仍亏损的上市公司152家。部分该情况个股如下。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